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指甲钻到肉里怎么办?

2017-08-29 18:29:25      家庭医生在线

指甲钻到肉里,是很容易形成所谓的“甲沟炎”,患上了甲沟炎或者嵌甲症。嵌甲又称甲内嵌、潜趾甲,就是趾甲长到肉里面去了,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脚病。多见于拇趾一侧,也会双侧同时发生,有时其他小趾也有发病。嵌甲需要小心处理,否则会影响到脚趾和身体的健康。那么患上甲沟炎该怎么处理呢?

甲沟炎该怎么处理呢?

临床上大多用“甲板甲床部分切除甲沟成形术”的手术治疗,具体如下:

第一步:麻醉:趾(趾)神经阻滞麻醉,橡皮筋环扎趾(趾)根部。

第二步:将甲床边缘沿趾(趾)骨表面分离,掀起甲床边缘,将甲侧襞作成一皮下蒂瓣垫于已部分切除甲床上,然后缝合皮肤伤口。

第三步:术后处理:术后碘酒消毒,伤口包扎,再放止血带,并让患者平卧15~30min,防止伤口出血。术后当晚服用止痛药,术后1周内服用抗菌素,伤口一般每3天换药一次,如有渗出需每天换药,伤口12天拆线,拆线后使用除疤贝复济(全称是碱性表皮生长因子)促进伤口愈合,预防瘢痕增生。

专家提醒,做完拔甲手术之后,一定要记得保持患处的干燥。千万不要让拔掉趾甲的部分沾上水;此外,在饮食上也稍作注意。不要吃过于刺激的辛辣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以便促进趾甲的生长。再次,做完甲沟炎手术的患者要注意,虽然一个星期以后可以穿鞋,但是一定要注意一定要穿宽松的鞋子以免挤伤患处,必须外出时可穿宽松、柔软的拖鞋。患者还是要更多的休息,避免再次出血。

预防甲沟炎 要先会学修指甲

有些人出于卫生等考虑,总喜欢把指(趾)甲修得短短的。但修甲过度后,甲板下的软组织很快就会长上来,因为没有甲板的约束,软组织会不断往上填充,向上长的甲板遇到甲周软组织角化增生的阻力后,便会形成甲端增厚或是“钻”进肉里形成嵌甲,长时间不治,指(趾)甲一侧会疼痛红肿、变形,最终导致甲沟炎。正确的剪脚趾甲做法应该是要留比甲下皮肤长一毫米的趾甲以保护脚趾周边的皮肤,这样才能减少脚趾损伤的几率。此外,在穿鞋子方面还是要注意,不要穿太紧的鞋,让你的脚能轻松一些。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马常青

马常青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 皮肤科  副主任中医师 
擅长疾病:
整形美容、瘢痕美容、皮肤美容外科、中医美容、面部年轻化。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甲沟炎 甲沟炎

小儿湿疹是怎么回事?预防小儿湿疹要帮助孩子做好这3件事

婴儿湿疹算是婴儿时期最常见的问题了,也是让妈妈们最为头疼的问题。最早出现的话是在2-3个月的婴儿时期,一般好发于婴儿面部,婴儿患有湿疹时……详细>>

远离生殖器疱疹应该怎么做 四大措施让我们有效预防生殖器疱疹

对于生殖器疱疹的疾病来说相信很多人都是比较了解的,因为我们都知道这种疾病对人体所造成的伤害是有多严重的,而且患者在发生这种疾病后如果不加……详细>>

黑色胎记有可能变成黑色素瘤?恶变时该怎么做

很多人身上都有胎记,但大多数人都认为胎记除了影响美观并没有什么其他副作用,然而有些类型的胎记是会发生癌变的,因此要注意预防。详细>>

生殖器疱疹的预防措施怎么做 如何避免生殖器疱疹复发

生殖器疱疹的预防措施怎么做?大家是否清楚呢,如果还不清楚的话,大家看完下面这些内容就会清楚了,在现实的生活中专家告诉我们,在生活中,我们……详细>>

白领小心电脑性皮炎偷袭 电脑皮炎怎么改善

电脑性皮炎是一种现代生成的疾病,尤其现在许多学生,白领们长期与电脑接触惹上的机会就更大了,因此白领们不可忽视这种新流行的皮肤病。电脑似乎……详细>>

  • 范瑞强

  • 曾抗

  • 王霞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