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荨麻疹的成因是什么?预防荨麻疹的4大必杀技

2017-09-03 08:06:02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社会的发展,医学界技术的进步,治疗荨麻疹的方法也越来越多了。虽然治疗荨麻疹的方法多了很多,但是相信不少人存在疑惑:荨麻疹的成因是什么呢?应该如何预防呢?

荨麻疹有5大成因

1、物理因素:如冷、热、日光、摩擦及压力等物理性刺激。

2、感染:包括病毒、细菌、寄生虫等。

3、食物:以鱼、虾、蟹、蛋类多见,其次使某些肉类和一些植物性食品如草莓、可可、番茄、咖啡、或大蒜等调味品等。

4、药物:常见的有青霉素、血清制品、磺胺、痢特灵、阿斯匹林等。

5、动物及植物因素:如昆虫叮咬、荨麻刺激,或是细如动物皮屑、羽毛及花粉等

如何预防荨麻疹?

1、注意卫生,避免不良刺激

有荨麻疹病史的人,要注意保持室内外的清洁卫生,家中要少养猫、狗之类的宠物。避免吸入花粉、粉尘等。对风寒暑湿燥火及虫毒之类,要近而远之。生活规律以适应外界环境的变化。喝酒、受热、情绪激动、用力等都会加重皮肤血管扩张,激发或加重荨麻疹。橡皮手套、染发剂、加香料的肥皂和洗涤剂、化纤和羊毛服装等,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或荨麻疹患者都可能成为不良刺激,应予避免。患寒冷性荨麻疹的人不要去海水浴场,也不能洗冷水浴,冬季要注意保暖。

2、采用中药预防

某些中药,如首乌、枸杞、人参、黄芪、灵芝、大枣、女贞子、菟丝子、五味子、黄精、淮山药、党参等,具有抗自由基,提高免疫功能,促进代谢,调节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等多种功能,有明显的抗过敏作用。

3、保持健康心态,提高身体抵抗力

慢性荨麻疹的发作和加重,与人的情绪或心理应激有一定的关系。

4、注意药物因素引起的过敏

在临床中,有些药物可以引起荨麻疹,如青霉素、四环素、氯霉素、链霉素、磺胺类药物、多粘霉素等抗生素,安乃近、阿司匹林等解热镇痛剂等等。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荨麻疹食疗 治疗荨麻疹 荨麻疹

预防荨麻疹的4大必杀技

慢性荨麻疹是荨麻疹种类中的一个分类,一般的荨麻疹来去匆匆,让患者瘙痒一阵后就消失了所以并未引起大家的注意,而您若不及时诊治,就将会变成慢……详细>>

荨麻疹会出现后头水肿 预防荨麻疹的5大必杀技

我们知道荨麻疹是一种过敏性的皮肤病,对于荨麻疹的治疗也有很多的方式,本文小编就整理了一些预防方法,赶紧来看看相关内容吧,希望能帮助您!详细>>

有效预防荨麻疹的5大必杀技

荨麻疹俗称“风疹块”、“发风丹”是常见的多发病。荨麻疹最突出的表现是皮肤突然发痒,继而出现扁平的高出皮肤的风团,有的发红,有的发白,越……详细>>

荨麻疹是什么因素引起的 怎样预防荨麻疹?

荨麻疹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疾病,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被荨麻疹这个皮肤病所困扰着。虽然荨麻疹发作时的治疗并不难,但是由于荨麻疹……详细>>

儿童荨麻疹危害多 小儿荨麻疹的防与治

荨麻疹对人的身体健康危害到底有多大?尤其是小孩子,想必大家都很关注这个问题吧,有的人可能认为这个病对自己没有什么危害,但其实这种想法是大……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