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酒糟鼻 > 正文

吸烟更容易患酒渣鼻 酒糟鼻食疗法有哪些

2017-08-14 11:20:32      家庭医生在线

酒糟鼻又名玫瑰痤疮,主要是鼻外的慢性皮肤损害,损害呈对称分布,见于鼻部,两颊,眉间,颏部,鼻尖及鼻翼发生痤疮、皮肤充血、表面不平,似酒渣附着故得其名。本病多见于中年人,其中男性患者较多,病情也较重。专家表示容易得酒糟鼻的人群与其平时的生活习惯或者身体状态是分不开的。

嗜烟人群更容易患酒渣鼻

由于烟草在燃烧的过程中会产生较多的有毒物质,嗜烟人群的体内会堆积大量的毒素,最终导致酒糟鼻的发生。

控制酒渣鼻要从诱因开始

目前认为酒糟鼻主要与毛囊形螨感染有关。此外,研究显示,酒糟鼻的主要诱发因素还包括:日晒、情绪紧张、酷热天气、风吹、身体锻炼、酒精、热水浴、寒冷天气、辛味食物、潮湿、室内闷热、护肤产品和热饮料等。

治疗酒渣鼻很关键的一点是要设法避免诱发红斑痤疮的症状出现,平时患者通过改善饮食、起居问题,也有很大帮助。

酒糟鼻食疗法有哪些

现代医学认为酒糟鼻与螨虫感染或新陈代谢障碍等因素有关,而吸烟、饮酒、嗜食辛辣的人群患上酒糟鼻的几率较高。而传统医学则认为,酒糟鼻主要是由于饮食不节引起肺胃积热上蒸,邪热淤结于鼻部而导致的,因此传统医学中,酒糟鼻的治疗多以清泻肺热、祛痰化湿为主。

根据这一治疗原则,在日常饮食中不难找出有清泻肺热、祛痰化湿之功效的食物,如冬瓜皮和西瓜皮。冬瓜皮性微寒,能利小便,消水肿,对各种内脏疾病引起的水肿均具有显着的疗效;西瓜皮,又名西瓜翠衣,能祛暑利水,清热凉血。二者具有导热下行、清降肺热的功效。因此二者搭配可用于治疗早期酒糟鼻患者,可帮助改善丘疹、刺痒且兼心烦口渴,小便黄赤等症状,其中尤其适合于证属热证者(肥胖者更好)食用。但需要注意的是,在采用冬瓜皮和西瓜皮治疗酒糟鼻期间,应忌食辛辣腥发之物及肥甘厚味。

具体做法:

①取冬瓜皮300克,西瓜皮20克;

②先将冬瓜皮刮去绒毛和外皮后洗净备用,再将西瓜皮刮去蜡质外皮后洗净备用;

③将处理完毕的冬瓜皮和西瓜皮分别煮熟,待其冷透后,将二者切成块状,一同置于容器中;加入适量的盐和味精腌浸12小时后即可食用。

食用方法:直接食用,1日1次。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渣鼻预防 预防酒渣鼻 酒渣鼻

嗜烟人群更易患酒渣鼻 3茶饮清热解毒攻克酒糟鼻

酒糟鼻又名玫瑰痤疮,主要是鼻外的慢性皮肤损害,损害呈对称分布,见于鼻部,两颊,眉间,颏部,鼻尖及鼻翼发生痤疮、皮肤充血、表面不平,似酒……详细>>

这些人群容易患酒糟鼻 预防酒渣鼻有方法

酒糟鼻又名玫瑰痤疮,主要是鼻外的慢性皮肤损害,损害呈对称分布,见于鼻部,两颊,眉间,颏部,鼻尖及鼻翼发生痤疮、皮肤充血、表面不平,似酒渣……详细>>

女生易得酒糟鼻 酒渣鼻如何治疗?

酒渣鼻中医称“酒皶”, 以鼻为中心的颜面部发生的慢性炎症性皮肤病,多数患者表现为“红鼻头”。一般情况下诱发酒糟鼻的原因是不良饮食习惯和……详细>>

挤黑头也会挤出酒渣鼻 酒糟鼻的预防要点

酒糟鼻俗称红鼻子。它发病的罪魁祸首是寄生螨虫。螨虫主要寄生于人的面部,尤其是鼻部的毛囊和皮脂腺中,也可寄生于猫、狗等动物身上。详细>>

月经不调者易酒渣鼻 如何促进酒糟鼻康复

酒糟鼻是一种慢性的炎症,其症状就是患者的鼻子又大有红,会严重的影响患者的形象。很多患者以为酒糟鼻是螨虫所致,所以用治螨虫的药物来治疗酒糟……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