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痤疮 > 正文

体内毒素多易长痤疮 洗脸法轻松去痤疮

2017-08-23 08:59:10      家庭医生在线

痤疮是一种多因素综合作用下引起的疾病,其发病主要与性激素水平、皮脂腺大量分泌、痤疮丙酸杆菌增殖,毛囊皮脂腺导管的角化异常及炎症等因素相关。

痤疮有哪几种类型?

①点状样痤疮:面部呈现的小点状散在小白点接近于皮肤色,如用手挤压,可挤出条状或米粒大的黄白色,半透明的脂肪栓;还有表现为小点状的小黑点,是经过氧化后所形成。

②丘疹性痤疮,最常见的皮肤损害以发炎的小丘疹为主,高出皮肤,大小有如米粒到豌豆大,较密集,有的也较坚硬,颜色是淡红色或深红色,有时在丘疹中央可以看到黑头或顶端发黑的皮脂栓,时有痒或疼痛感。

③脓疮性痤疮:以脓疮表现为主,高出皮肤有绿豆大小,顶部形成白头脓疱,底部色浅红或深红,触之有痛感,脓液较为粘稠治愈后常遗留或浅或深的瘢痕。

洗脸法轻松去痤疮

1.先准备一条干净柔软的干毛巾和一块刺激性小的中性肥皂;

2.把香皂在温水(22-23度)中揉搓起泡,泡沫越多越好。用双手把泡沫捧起来洗脸,洗1分钟。不要太用力,假使觉得疼痛就停止。

3.接着用热水(38-40度)清洗20秒钟,再换温水淋洗20秒,如此反复三遍。若用淋浴器更好,脸距喷头约一拳远,一边喷淋面部(用热水),一边用手指腹轻轻敲打面部。 再把水调温喷淋20秒。

4.用干毛巾先把脸上的水擦净,再轻轻的压脸吸水。

5.最后涂上具有收敛作用的化妆水,如涂后觉得有绷紧感,则可多涂几次。

此法必需早晚各一次,对早、中、晚期粉刺都有明显效果。

中医如何治疗痤疮

1.注重外治之法

《肘后备急方》中,用治痤疮的方剂共8首,其中有7首为外用方;《千金方》中共有25首,17首为外治方;《医心方》13首中有11为外治方。可见古人注重外治之法,并敷药时间较长,多“夜卧涂面上,旦洗之”。赋形剂有鸡子白、酒、醋、猪脂、井水等。

2.解毒杀虫力强

中医治疗痤疮的方法是什么?从古代医家的用药看,胡粉、水银、矾石、密陀僧、斑蝥、巴豆、硫磺、苦参等均是解毒杀虫之强药,用于痤疮皮损严重者之外用药。如《肘后方》治本病用胡粉、水银、腊月猪脂和熟研;《外科正宗》治宜真君妙贴散(硫磺为主),加白附子敷之。《医宗金鉴》之颠倒散:大黄、硫磺等分。

3.注意祛风退瘢

众医家禀“劳汗当风,寒薄为皶,郁乃痤”之论,无论内服、外用,多顾及祛除风邪,药如:防风、细辛、川芎、白附子、杏仁、木兰皮、豉等。如《刘涓子鬼遗方》记载的“木兰膏方”(木兰、防风、白芷、独活、藁本、杜仲、辛夷、川芎、细辛等),“傅疱上”治“面皶疱”。《千金方》中“治面皶方:木兰皮一斤,以三年醋渍”,温酒服之。木兰、白附子、白芷即有祛风退瘢之功。张子和“治面风”用“益母草灰,面汤和,烧七遍,洗面用之”。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痤疮预防 预防痤疮 痤疮

体内毒素多易长痤疮 日常可多吃3类食物

进入青春期后人体内雄激素特别是睾酮的水平迅速升高,促进皮脂腺发育并产生大量皮脂。同时毛囊皮脂腺导管的角化异常造成导管堵塞,皮脂排出障碍,……详细>>

痤疮好发于颜面部 洗脸法轻松去痤疮

痤疮是发生在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皮肤病,发生的因素多种多样,但最直接的因素就是毛孔堵塞。详细>>

痤疮好发于颜面部 三步洗脸法轻松去痤疮

痤疮是发生在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皮肤病,发生的因素多种多样,但最直接的因素就是毛孔堵塞。详细>>

不要小视痤疮 用这种洗脸法可轻松去痤疮

痤疮是一种能够经常在面部出现的皮肤疾病,这种疾病会严重的损害大家的面子,如果护理不当的话,还能够导致病情加重,使得患者更加的痛苦,所以预……详细>>

长痤疮是因为体内毒素多?这6个习惯才是原因

原本干净的脸上一夜之间冒出几颗痤疮,不免让人心生厌倦,痤疮为何总是不请自来,难道真的如民间传言所说,是身体的毒素积累过多而导致?南方医科……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