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手足癣 > 正文
脱屑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静脉曲张汗疱疹皮肤癌下肢静脉曲张口角炎

足癣易互相传染 合理用药很关键

2017-08-24 09:35:54      家庭医生在线

足癣是由于表皮鲜菌、毛癣菌或足趾毛癣菌侵犯趾所引起的。红色毛癣菌抵抗力强,不易控制,与卫气津液博结。聚而不散,导致皮肤干燥。足癣是因角质层厚、皮脂缺乏、汗腺丰富、出汗较多、足部潮湿,利于霉菌生长繁殖而起,此外使用公共浴池、公用拖鞋、脚盆、毛巾时也易相互传染足癣。

足癣的临床表现

(1)分水疱性:多发生在夏季,症状是趾间、足缘、足底出现米粒大小,深在性水疱,疏散或成群分布,庖壁较厚,内容清澈,不易破裂。数日后干燥脱屑,相互融合形成多房性水疱,撕去庖壁,可见蜂窝状基底及鲜红色糜烂面,瘙痒剧烈。

(2)糜烂性:表现为局部表皮角质层浸软发白。由于走动时不断摩擦表皮脱落,露出鲜红色糜烂面。严重者趾缝间、趾腹与足底交界处皮肤均可累及,瘙痒剧烈,多发于3.4.5趾缝间。常见于多汉者。

(3)鳞屑角化型:症状是足底、足缘、足跟部皮肤脚趾增厚、粗糙、脱屑,鳞屑成片状或小点状,反复脱落。冬季趾缝间皮肤发生裂隙,夏季产生水疱,有痛感。常因搔抓引起继发性感染,并发脓包疮、淋巴管炎、淋巴结炎、蜂窝组织炎、丹毒、败血症等疾患。

治疗脚臭,合理用药很关键

1、勿乱用脚气偏方:脚气发作时,患者往往瘙痒难忍,恨不得将皮肤换了,因此很多人不管三七二十一,自已买药或用他人推荐的“偏方”进行止痒处理。不可否认,有些药物或偏方确实可以临时止痒。可是,在一时的痛快背后,这些药物或偏方往往可加重“脚气”或引起更严重的接触性皮炎。

2、勿将多种脚气药混合使用:脚气用药最好只选用一种,而不能把多种药交替使用,因为脚气的治疗,并不是药用得越多越好。临床常有患者抱怨自己的脚气药治疗效果不好,故将几种药混着用。事实上,每种脚气药的药效都不一样,多种药物一起用不但不能治好脚气,反而使药效容易混淆,加重脚气症状。

3、要根据脚气症状用药:脚气症状一般分为干脚气和湿脚气。

干脚气,表现为角化脱屑、搔痒,易发生皲裂。用药应以膏剂、药粉为主,如999足美舒。由于皮肤粗厚而干燥,角化脱屑,可先用药粉泡脚软化角质层,杀灭皮屑外真菌,再擦干脚,涂上药膏处理即可。连续泡脚两天,药膏一天四五次,大约3天可治愈。症状完全缓解后,仍应坚持再涂药一周,以免“脚气”死灰复燃。

湿脚气,表现为剧痒、起泡、浸渍、糜烂,水泡不破时无液体。可先用脚气粉对付,然后用消毒后的针(火烧一下)刺破泡,包着吸水纸去挤,从周围向中心挤,将其中液体(此液体有菌,沾手请洗)挤出挤净,再挤至血液出数滴,再以脚气粉处理。两天后待其皮干变为死皮,撕去。再用克霉唑霜、槿皮酊或999足美舒等治疗。如其它地方继续起泡,重复上述步骤即可。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手足癣 手足癣预防 手足癣

手足癣会引发败血病 远离手足癣预防是关键

随着天气湿度的增加,到医院皮肤科就诊的手足癣患者也开始明显增多。手足癣是最常见的皮肤病之一,人们一般管这种病叫“脚湿气”、“香港脚”。大……详细>>

警惕婴幼儿易被传染足癣 手足癣治疗两大误区

手足癣是发生于掌、跖与指、趾间皮肤的浅部真菌感染。致病菌主要有红色毛癣菌、须癣毛癣菌和絮状表皮癣菌。婴幼儿也很容易被传染上脚气。爱护孩子……详细>>

根治足癣关键是坚持 看孙思邈如何巧治脚气

足癣,俗名“香港脚”、脚气,别以为跟香港两字沾边是什么好事,这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痒起来叫人极为难受,更讨厌的是很……详细>>

足癣危害不可小瞧 足癣需要治疗吗?

由于足癣的发病率比较平常,往往没有引起人们的太多注意。初起时多为散在或成群的 小水疱,奇痒,搔破后可引起糜烂和发炎。正确认识足癣可以帮助……详细>>

雨季潮湿催生足癣 足癣患者吃什么好

随着闷热的天气夹杂着一阵阵雨水的影响,近日,足癣的发病率显著增加。据不完全统计,正常人群中夏季足癣的发病率为30%-40%,某些如长时……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