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手足癣 > 正文
急性淋巴管炎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淋巴管炎阴茎硬化性淋巴管炎

婴儿居然也有脚气?该如何预防

2017-09-02 06:41:46      家庭医生在线

脚气在医学上被称为“足癣”,主要是通过真菌感染引起的,而真菌喜高温。身上温度最高的部位是脖颈和大腿窝,而小孩脚趾缝里的温度并不比这些部位的温度低,比起成年人更易滋生真菌。幼儿患脚气病的人数较多,这是由于婴幼儿生长发育迅速,对维生素B的需要量相应增多,再加上婴幼儿的抵抗力较差,所以易患此病。

宝宝脚气有什么症状表现

脚气患者会出现食欲不振、呕吐、消化不良,排绿色稀便。神经系统症状,初期烦躁不安、夜啼等症状,病情进一步发展可出现反应淡漠、呆滞、眼睑下垂、颈肌和四肢非常柔软,致头颈后仰、手不能抓、吸吮无力、腱反射减低。婴儿常累及喉返神经,出现声音嘶哑、失音;后期出现颅内压增高,昏迷抽搐,可致死亡。年长儿常以多发性周围神经病变较突出,如感觉障碍、肌无力甚至肌肉萎缩。

循环系统症状可出现急性心功能不全的症状,如心动过速或奔马律,呼吸难伴有紫钳;X射线检查显示心脏扩大;心电图示T波低平倒置等。水肿及浆液漏出,常有下肢水肿并逐渐向上蔓延,可伴发心包,胸腔、腹腔积液。若孕母缺乏维生素B,则新生儿可患先天性脚气病,表现为出生时全身水肿、体温低、吸吮无力、肢体柔软、反复呕吐、嗜睡、哭声无力等症状。

脚气有不同程度的炎性反应和瘙痒,疱干后脱屑,呈小的领圈状或大片形,不断脱落,不断发生,有时仅以脱屑表现为主;浸渍糜烂型常见于第四、第五趾间,角质层浸渍、发白、松软,剥脱后露出红色糜烂面或蜂窝状基底,可有少许渗液,此型易继发感染,并发急性淋巴管炎、丹毒等。

脚气的诱因有哪些?

1、潮湿的环境:脚掌是个多汗的环境。脚掌每平方厘米有600多个汗腺,比身体其他部位多出2~4倍。总共约有二十五万多个汗腺一天可以分泌将近500毫升的汗水。汗液里除含水分、盐分外,还含有乳酸及尿素。当水分含量高的时候非常有利於细菌及霉菌的大量滋生繁殖。

2、闷热密闭的空间:当鞋穿的很紧密,通风透气性不佳时,除了会造成水份的增高外,皮肤表面的PH值会产生变化,由原本的PH4.4升高到PH7左右,而且会放出二氧化碳气体,这样的环境最适合脚底某些细菌的生长。

手足癣的预防措施

1、晚上洗脚或洗澡后,要揩干趾缝间的水分,扑上消毒撒布粉(薄荷脑0.1克,麝香草酚碘化物2克,硬脂酸锌4克,碳酸镁2克,硼酸15克,滑石粉加至100克),目的在于尽量保持各趾间的干燥,以防止表皮霉菌的再感染。

2、平时要讲究个人卫生,不要用公用拖鞋、脚盆、擦布等,鞋袜、脚布要定期灭菌,保持足部清洁干燥。

3、鞋袜、脚布要定期灭菌,保持足部清洁干燥浴室、游泳池等公共场所是传染足癣的主要地方,应严格执行消毒管理制度。

4、手足多汗和损伤,往往是脚癣或手癣最多见的诱因之一,平时要减少化学性、物理性、生物性物质对手足皮肤的不良刺激,如果是患者少饮刺激性饮料,如浓茶、咖啡、酒类等,因为这些饮料激惹汗腺的分泌与排出,给表皮霉菌的易感性提供了有利的环境。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手足癣 手足癣预防 手足癣

爱穿洞洞鞋易得脚气 该如何预防脚气

洞洞鞋具有特殊排气窗孔,并且其材料拥有防臭及抗菌功能,但是却不适合经常穿。这是为什么呢?详细>>

脚气没有传染性 看孙思邈如何巧治脚气

脚气到底有没有传染性?这是病人、病人家属及周围同事最关心的问题,很多病人因害怕把病传染给家人而自我隔离。有的患者感到社交困难,担心被疏远……详细>>

将脚气斩草除根 教你如何泡脚治脚气

目前医学上基本这样认为:脚气就是脚癣,主要是因为真菌感染引起,具有较强的接触传染性,它还有一系列的别名,如烂脚丫,香港脚等。详细>>

一半中国人有脚气!这几个方法可治脚气

脚气又名脚癣,一般来说,是由于脚部不能保持干燥,被真菌感染引起的症状。发病时痛痒交加,甚至会溃烂,影响行走和工作。脚癣有较强的传染性,会……详细>>

30%到40%的人患有手足癣 该如何预防

最近,天气逐日增高,高温度预示着夏季的来临。随着天气湿度的增加,到医院皮肤科就诊的手足癣患者也开始明显增多。医生发现,来就诊的患者中有相……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