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戴口罩也能防荨麻疹? 小儿荨麻疹怎么办?

2017-08-23 05:21:43      家庭医生在线

荨麻疹是属于人们常说的风疹块中的一种。荨麻疹的发病机理是一种变态反应,其发生与患者本身的过敏体质有关,但过敏原也作为外因存在,比如食入鱼、虾、蟹、鸡蛋和某些药物等。此外,从呼吸到过敏原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过程,如何减少在这个过程中诱发荨麻疹的几率,特别是在难以掌控的呼吸环境中,口罩或许是个好的选择。

小小口罩解决荨麻疹的困扰

一般来说,口罩所能应对的荨麻疹大多是由于吸入花粉、动物皮屑、羽毛、灰尘等所引起的。这种情况虽然治疗麻烦,但是预防却十分简单。外出戴上口罩就可以解决大麻烦。

对外出者来说,预防荨麻疹最好的就是戴上一个口罩。秋天天气凉爽,戴口罩不会感觉过于不适,但是却可以过滤掉空气中的不良致病粉尘,大大降低荨麻疹的发生率。尤其是到野外或者农村,花粉和动物羽毛比较多的地方,更应该引起足够的注意。

此外,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来说,食品香料也是危险因素之一,不熟悉的食品香料,还是不放为好。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口罩预防过敏原之外,最需要注意的还是饮食问题。秋天是吃海鲜的季节,吃鱼虾、蟹、贝壳类容易引起荨麻疹。如果病人对鱼、虾等海鲜过敏,应该避免和这些东西的接触,只要能够做到这点,就可以控制荨麻疹的发作。

荨麻疹会传染吗?

荨麻疹的症状复杂,患处的皮损严重,通常伴有糜烂、渗水、结痂等症状,并且患处的症状会扩散发展,瘙痒异常剧烈。建议患者一定要护理好患处的症状,避免盲目用药治疗,导致患处的症状加剧,最好能够及时选择医院治疗。

荨麻疹的发病非常迅速,并且常常反反复复发作,对生活造成了巨大困扰。对于急性荨麻疹的病程周期不一,有的长达数月,持续若干年的患者也有。对于一些身体较弱的患者,还会有全身性的症状出现,如恶心、呕吐、腹泻等。但庆幸的是急性荨麻疹并没有传染性,患者可以放心生活。

中医按摩可调理小儿荨麻疹

小孩子由于还在长身体,身体素质较差,容易得荨麻疹。那小孩子得了荨麻疹应该怎么办,怎样才能不影响孩子的发育呢?家长们可采用中医按摩法来调理小儿荨麻疹。

按摩方法一

(1)患儿仰卧位,家长用拇指和食、中二指对称地捏拿位于小儿膝上内侧肌肉丰厚处的百虫穴,左右各5次。

(2)用拇指按揉足三里穴,左右各操作50~100次。

(3) 患者俯卧位,家长以单掌横擦膈俞穴处的肌肉,然后,以拇指及食、中二指捏挤该处,反复操作5~10次。

(4)按揉双侧曲池穴各1分钟。

按摩方法二

(1)患儿仰卧,家长用大拇指点揉膻中穴1~5分钟。

(2)按揉曲池、风池、足三里、血海穴,每穴操作1分钟。

(3)患儿俯卧,家长用单掌横擦肾俞至大肠俞的部位,以局部透热为度。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荨麻疹 荨麻疹治疗 荨麻疹

戴口罩也能防荨麻疹 防治荨麻疹的注意事项

专家介绍,荨麻疹属于人们常说的风疹块的一种。荨麻疹的发病机理是一种变态反应,其发生与患者本身过敏体质有关,但往往也有过敏原作为外因存在……详细>>

儿童荨麻疹危害多 小儿荨麻疹的防与治

荨麻疹对人的身体健康危害到底有多大?尤其是小孩子,想必大家都很关注这个问题吧,有的人可能认为这个病对自己没有什么危害,但其实这种想法是大……详细>>

小儿荨麻疹需谨慎 食疗治疗荨麻疹

荨麻疹俗称风团,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由各种因素致使皮肤粘膜血管发生暂时性炎性充血与大量液体渗出,造成局部水肿性的损害,可有发烧、腹痛、腹……详细>>

防荨麻疹戴口罩

对于出游者来说,预防荨麻疹最好是在旅游时戴上一个口罩,秋天天气凉爽,戴口罩不会感觉过于不适,但是却可以过滤掉空气中的不良致病粉尘,让荨麻……详细>>

荨麻疹多见于儿童 小儿荨麻疹的预防措施

荨麻疹作为一种常见的皮肤病,不仅是成人多发的病,也是儿童的常见病。因年龄不同,都是患荨麻疹,其实有些患荨麻疹的人要注意一些饮食习惯。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