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荨麻疹成因复杂 中医治疗荨麻疹的4大优势

2017-08-24 09:21:36      家庭医生在线

据外媒报道,英国北威尔士的一名年轻女子因为对水过敏,无法尽情冲澡和游泳,甚至不能在下雨天外出,因为水会让她皮肤痛痒。后经医生诊断为水源性荨麻疹,这可能与一次扁桃体手术后她服用了青霉素有关。

生活中诱发荨麻疹的因素

1.与饮食有关

过敏体质的小孩常常在食用了鱼、虾、蟹、蛋、牛肉等过敏食物后发生荨麻疹。生活中的植物性食物如草莓、可可、番茄、大蒜等也可以成为过敏源原,食品的添加剂如调味品、色素、防腐剂等也可以导致过敏。

此外,食物腐败分解的多肽类、碱性多肽等物质如臭豆腐、臭蛋、变质水果等,或食物中的蛋白质未能被很好地消化,以肽或胨的形式被吸收入血,也极易引起过敏反应。

2.吸入过敏原

吸入动物的毛、皮屑、花粉、汽油、粉尘乃至真菌的孢子等,常常也是引起过敏的原因。

3.与用药有关

如青霉素、血清制品、疫苗、磺胺类制剂等,更有部分病人和体内链球菌、结核菌、肝炎病毒的感染,或结缔组织病(如红斑狼疮)、血管炎、肿瘤等释放某些因子引起的过敏反应有关。

4.虫子叮咬

不可忽视的是,昆虫叮咬也是导致荨麻疹发生的原因。

此外,还有一种罕见的水源性荨麻疹(群世界仅35人被诊断为该病),汗水、泪水、雨水等都会引发该病的发生。

中医治疗荨麻疹的4大优势

1、排毒:中药排毒效果较好,能使血液中毒素迅速排出,恢复皮肤正常的血液循环,加快遭到破坏的血管网修复,为皮肤提供充足的营养,使皮肤健康润泽。

2、凉血:中药治疗慢性荨麻疹能彻底清除体内的湿热瘀毒,还能调理人体脏腑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使疾病愈后不易复发。

3、止痒:慢性荨麻疹患者皮损处皮肤经常瘙痒难耐,而中医通过全面调节过敏体质,增强皮肤的抵抗力和免疫力,能快速起到止痒消斑的作用。

4、修复:中医治疗慢性荨麻疹不光能使风团迅速消失,还能有改善皮肤微循环,加快皮肤新陈代谢,修复皮损,祛除病变组织,增强细胞活力,促进皮肤再生,重建肌肤组织平衡。

病人应尽量避免以下食物:

第一,避免食“发物”。所谓“发物”,就是指动风生疾、发毒助火助邪之品,其容易诱发旧病,加重新病。常见的发物有肉类,如猪头肉、蛋类、牛、羊、狗肉,鹅肉;有水产类,如鱼、虾、蟹等;有蔬菜类,如韭菜、竹笋、菠菜、蘑菇等;有水果类,如芒果、杨梅、荔枝;有调味品类,如葱、姜、蒜、椒之类。

第二,避免食品添加剂。应注意避免饼干、汽水、冷饮、糖果、糕点、面包、啤酒之类的食品所含有的人工色素、防腐剂、酵母等成分。有条件的话,可到医院去做过敏源试验,明确自己究竟是对哪些食物过敏。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荨麻疹 荨麻疹治疗 荨麻疹

荨麻疹的原因复杂 治疗荨麻疹试试民间偏方

荨麻疹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皮肤病,荨麻疹的发病饮食占有很大的关键,所以荨麻疹患者的饮食就应该很注意。详细>>

诱发荨麻疹的四大复杂因素 治疗荨麻疹可用中药方

荨麻疹为常见过敏性皮肤病,发病率很高,有研究显示,大约15~20%的人都曾患过此病。荨麻疹一般是由于在生活当中接触到一些能引起身体产生过……详细>>

疲劳奔波会荨麻疹 荨麻疹的中医治疗原则

长期以来,医学界一般认为引起荨麻疹的原因是由于食用或接触鱼、虾、动物羽毛、花粉、化学物质(药物、油漆、疫苗)、肠道寄生虫等。多年临床发现……详细>>

荨麻疹麻烦大 中医教你远离荨麻疹

麻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由各种因素致使皮肤粘膜血管发生暂时性炎性充血与大量液体渗出。造成局部水肿性的损害。其迅速发生与消退、有剧痒。可有……详细>>

荨麻疹危害大 孕妇治疗荨麻疹需慎用药

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系多种不同原因所致的一种皮肤粘膜血管反应性疾病。孕妇也会患上荨麻疹,荨麻疹的治疗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荨麻疹是怎么……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