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小孩湿疹如何预防 湿疹的五大忌讳

2017-08-11 06:11:24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病,2~3个月的婴儿就可发生湿疹,1岁以后逐渐减轻,到2岁以后大多数可以自愈,但少数可以延伸到幼儿或儿童期。有婴儿湿疹的孩子以后容易发生其他过敏性疾病,如哮喘、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等。到底小儿的湿疹由哪些原因引起的呢,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

湿疹产生的原因

从内因上来说,我们的小婴幼儿本身的皮肤角质层只有成人的1/3厚,非常薄,而且毛细血管网又非常丰富,内皮细胞含水量及氯化物比较多,对各种刺激因素比较敏感,所以婴幼儿容易得湿疹。

另外一个内因,湿疹是有遗传倾向的,如果孩子的父母是过敏性体质得湿疹,这个孩子的湿疹率比其它孩子要高很多。

还有外在因素。比较常见的是过敏,如果孩子吃入的东西让他引起过敏反应,比如牛奶蛋白,虽然有些孩子是吃纯母乳喂养,但是也可能起湿疹。 母亲吃的虾、鸡蛋、牛奶,其中一些食物的成份可能通过乳汁引起新生儿过敏。

湿疹的五大忌讳

一忌抓痒:

抓痒使皮肤不断遭到刺激,会越抓越痒,其结果会使皮肤病变区更加增厚粗糙和苔癣化,抓破皮肤又会引发感染。

二忌肥皂洗:

皮炎湿疹患者最怕各种刺激,肥皂,特别是碱性强的肥皂对皮肤也是一种化学刺激,会使皮肤病变加重。

三忌热水烫:

有的病人因痒得难受就用热水烫,结果皮肤毛细血管扩张,红肿加重,病变区渗液增加,病情更重。

四忌刺激性食物:

象酒、浓茶、辣椒、咖啡等会使瘙痒加重,应忌之。鱼,虾等食品会使湿疹加重,也应避免食用。

五忌乱用药:

皮炎湿疹疗程长,易反复发作难以治愈,病人往往乱用药物,滥用药物,以求一时痛快,其结果事与愿违,病情未能减轻,甚至加重。

预防湿疹的蔬菜

1、苦瓜苦瓜内含奎宁。具有清热解毒、祛湿止痒之功。可用于治疗热毒、疖疮、痱子、湿疹等病症。

2、番茄番茄内含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烟酸,维生素E;还含有苹果酸、柠檬酸,钙、磷、铁及番茄碱等物质。具有生津止咳、健胃消食、凉血平肝、清热等功效。番茄中的果酸对维生素C有保护作用,故而能有效地补充维生素C;番茄碱有抑菌消炎、降低血管通透性作用,所以外用番茄汁治疗湿疹可起到止痒收敛的作用。

3、韭菜内含胡萝卜素、维生素B、维生素C及钙。磷、铁、蛋白质、纤维素等。韭菜还有解毒祛湿的功效,故韭菜汁外搽可治湿疹。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预防 预防湿疹 湿疹

注意:湿疹护理有五大忌讳

湿疹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炎症性皮肤病,一般认为与变态反应有一定关系。对于这类皮炎湿疹病除了合理治疗外,还应注意五忌。详细>>

吃错药或引发湿疹!莫踩到湿疹的五大忌讳

湿疹病因复杂,症状各异。湿疹有着不同的分类,在临床上根据湿疹的类型不同,通常可以分为自体敏感性湿疹、钱币状湿疹、传染性湿疹、婴儿湿疹等……详细>>

湿疹的五大忌讳分别是哪些

湿疹的发作令大多数人感动头疼,而且在判断和确诊时也着实花费一番细心才行,因此在临床上湿疹的表现和正确的诊断也可以帮助人们更有效的解决湿……详细>>

如何预防湿疹?治疗湿疹的外治法

专家介绍:湿疹病因复杂,常为内外因相互作用结果。内因如慢性消化系统疾病、精神紧张、失眠、过度疲劳、情绪变化、内分泌失调、感染、新陈代谢……详细>>

如何预防乳房湿疹 可预防湿疹的4种蔬菜

“湿疹”听起来是很简单的皮肤病,但是病因如比较复杂,又是是乳房湿疹更是让女性患者头疼的事,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尤其是女性。可是乳房湿疹的……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