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皮肤过敏会传染吗?小心这3类皮肤过敏

2017-08-08 06:00:06      家庭医生在线

皮肤过敏症是一种机体的变态反应,是人对正常物质(过敏源)的一种不正常的反应,当过敏源接触到过敏体质的人群才会发生过敏,过敏源有花粉、粉尘、异体蛋白、化学物质、紫外线等几百种。在过敏反应的发生过程中,过敏介质起着直接的作用,过敏源是过敏病症发生的外因,而机免疫能力低下,大量自由基对肥大细胞和嗜碱粒细胞的氧化破坏是过敏发生的内因。

小心这3类皮肤过敏

1、换季性皮肤敏感

主要症状:瘙痒、脱皮、红斑,全身皮肤,尤其是四肢部位瘙痒。

有一些人每到季节转换就会出现比较严重的皮肤过敏问题:发干、脱皮、起红斑、瘙痒等。皮肤敏感与干性皮肤有关,也和环境、气候、年龄、食物、化妆品有关。易过敏的人更要注意饮食营养的均衡摄入,多吃水果、蔬菜,少吃鱼虾、牛羊肉和油腻、甜食及刺激性食物。

2、化妆品过敏

主要症状:加重皮肤过敏,皮肤粗糙,出现色斑,多出现于使用化妆品脸部。

出现过敏症状后,要立刻停用任何化妆品,对皮肤进行观察和保养护理。在此期间,不要用太热的水洗脸,以避免刺激皮肤,同时注意防晒。

化妆品中的某些成份会引发皮肤过敏,对皮肤细胞产生刺激,使皮肤细胞产生抗体,从而引起过敏。若由于化妆品使用不当引起皮肤过敏,不能随意使用治疗一般皮肤病的药膏,否则,会引起皮肤粗糙,起色斑,加重皮肤疾病。

3、神经性皮炎

主要症状:瘙痒难耐,多发于颈周、肘后、臀部及小腿侧。

神经性皮炎是成人常见的瘙痒性皮肤病,发病原因一般认为与精神因素有关,如情绪激动、工作过度紧张、忧愁焦虑等,剧烈瘙痒为本病特点,多在搔抓后皮肤变厚,但界限清楚,无鳞屑。早期呈淡红色,以后局部有色素沉着,好发于颈周、肘后、臀部及小腿侧。

那么,皮肤过敏会传染吗?

其实皮肤过敏是不会传染的,引起过敏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包括不良反应的化妆品、化学制剂、花粉、某些食品、污染的空气等。

皮肤过敏又称为敏感性皮肤,它是种很常见的过敏形式,有20%的人有皮肤过敏现象。皮肤过敏主要是指当皮肤受到各种刺激等等,导致皮肤出现红肿、发痒、脱皮及过敏性皮炎等异常现象。严重影响到患者的容颜。

皮肤出现过敏 怎么办?

避免各种容易让敏和有刺激的食物

如鱼虾、咖啡、酒类和浓茶等。我国变态反应学科创始人叶世泰教授曾经总结过4个字:避(即避免接触引起过敏的物质)、忌(不接触或食入引起过敏的物质)、替(对某种物品过敏,找其他物质替代)、移(脱离引起过敏的环境)。

过度擦洗、暴力搔抓、避免各种外界刺激如热水烫洗等

有很多病人发生过敏后就自己用热水反反复复烫洗、有的甚至使用咸盐水、花椒水洗涤,或者干脆就拼命地抓挠直到抓出血来,这些措施虽然在短时间内有效,然而一旦停下来便愈发瘙痒;而且上述的动作或方法,只不过是把瘙痒刺激转化为疼痛刺激,最终引起局部皮肤增生肥厚浸润,发生营养性改变,反而会加重瘙痒;如此恶性循环,必将会使皮肤病逐步恶化。

当皮肤过敏发生以后,主要是对症处理

包括口服、肌肉注射或者静脉点滴各种抗过敏药物,同时也可给予一些相应的外用药物,如炉甘石洗剂或皮质激素类药膏,同时嘱咐病人一定要多饮水,并注意休息。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过敏预防 预防皮肤过敏 皮肤过敏

皮肤过敏会传染 5种偏方治疗皮肤过敏

皮肤过敏的内在因素就是本身具有过敏体质,这在皮肤过敏的发病中起主导作用。敏感性肌肤是因为皮肤细胞受损,而使皮肤的免疫力下降,如果未能及……详细>>

皮肤过敏会传染?皮肤过敏痒怎么办

皮肤过敏会传染吗?前几天身上出现一些红疹,皮肤干燥痒,去医院检查得了皮肤过敏,现在在用药阶段,由于现在我的儿子才只有6个月大,每天得经……详细>>

皮肤过敏会传染 如何治疗皮肤过敏

皮肤过敏的内在因素就是本身具有过敏体质,这在皮肤过敏的发病中起主导作用。敏感性肌肤是因为皮肤细胞受损,而使皮肤的免疫力下降,如果未能及时……详细>>

皮肤过敏会传染 5种偏方治皮肤过敏

皮肤过敏的内在因素就是本身具有过敏体质,这在皮肤过敏的发病中起主导作用。敏感性肌肤是因为皮肤细胞受损,而使皮肤的免疫力下降,如果未能及时……详细>>

皮肤过敏会传染吗?抗过敏提防3误区

皮肤过敏会传染吗?前几天身上出现一些红疹,皮肤干燥痒,去医院检查得了皮肤过敏,现在在用药阶段,由于现在我的儿子才只有6个月大,每天得经……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