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水痘 > 正文

孩子出水痘怎么办 孩子出水痘注意事项

2017-07-31 07:44:56      家庭医生在线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发生在婴幼儿,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病毒属疱疹病毒科,呈球形,直径150~200nm。中心为双股DNA,其外为20面体核衣壳,衣壳表面有一层脂蛋白包膜,内含补体结合抗原,不含血凝素或溶血素。

水痘的诊断要点都有哪些?

1、多于冬春两季发病,儿童多见,多数有水痘病人接触史,潜伏期2-3周。

2、初起有发热、头痛、咳嗽、流涕、周身不适等先驱症状。

3、发热后1-2天开始出现皮疹,初起皮损点为点状红斑或红色小丘疹,然后变成2-5mm小水疱,周围绕以红晕。疱液先清后浊,逐渐干燥结痂,一般脱落后不留斑痕。皮疹分批出现,常同时存在红斑、丘疹、水疱、结痂等多种皮损是本病的特点。

4、皮损多出现在躯干、头面,四肢较少,掌跖更少。口腔黏膜也可受累,水疱易破溃形成浅溃疡。

5、皮损自觉轻微瘙痒,如搔抓过度可引起细菌感染,出现脓疱、脓痂,脱落后可留有疤痕。

6、病程2-3周,可以自愈。

7、少数免疫力低下儿童易合并全身感染,可引起水痘性肺炎、脑炎。

孩子出水痘要注意哪些事项?

1、不可滥用激素:水痘患儿只要不感染或发生并发病,就不需要用抗生素。对于水痘的治疗,目前尚无特效药,必要时可酌情对症处理。如发热较高时,可以给予退热药,但特别要提醒的是不能应用激素类药品。糖皮质激素如氢化可的松、去氢可的松(强的松、泼尼松),是临床上儿科的常用药,常用于治疗急性感染引起的发热,可为何出水痘的孩子却不能用呢?因为皮质激素类药物,能抑制人体网状内皮系统的吞噬功能,减少抗体生成,降低机体免疫力,不但不能抑制和杀灭病毒,反而能阻止溶酶体的破裂,使之不能释放出核酸酶去破坏病毒核酸。故而在对水痘进行治疗的过程中,若应用可的松,就有激活水痘病毒的可能,从而导致病情迅速恶化。

2、家居要舒适:家中若有水痘患者,要保持居室通风、光线充足,发热时应卧床休息;在饮食上以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清淡食物为主;衣被不宜过厚过多,太热会使皮疹发痒。保持衣服被褥清洁,患者用具要暴晒或煮沸消毒;剪短患者指甲、勤洗手,保持双手的清洁以免抓破水痘,引发感染。

孩子出水痘可吃什么

中医认为水痘是因体内有湿热蕴郁、外感时邪病毒而致,所以不用特别加强营养,宜清淡饮食,可吃些稀粥、米汤、牛奶、面条和面包,还可加些豆制品、瘦猪肉等。

在出水痘期间,患病的孩子因发热可出现大便干燥,此时需要补充足够的水分,要多饮水,多吃新鲜水果及蔬菜,如饮用西瓜汁、鲜梨汁、鲜橘汁和番茄汁。多吃些带叶子的蔬菜,如白菜、芹菜、菠菜、豆芽菜。带叶子的蔬菜中含有较多的粗纤维,可助于清除体内积热而通大便;也可吃清热利湿的冬瓜、黄瓜等。

宜给予易消化及营养丰富的流质及半流质饮食。

宜多饮开水及饮料。

(责任编辑:徐颖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痘的治疗 水痘传染吗 水痘

孩子出水痘怎么办呢?

水痘可常常伴随着春天而来,且水痘传染性强,最易在托儿所、中小学校发生群体性感染。孩子出水痘要注意及早进行治疗,日常生活要做好护理。详细>>

免疫力差易患水痘 孩子出水痘怎么办

水痘是由水痘病毒引起的出疹性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见于2~6岁幼儿,偶尔出现于成人及婴儿。主要通过空气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也可因接触患儿疱……详细>>

出水痘发烧怎么办?孩子出水痘要注意些什么?

很多小孩在出水痘的时候都会伴随发烧的症状,其实这也是比较正常的,家长千万不要过于担心,只要多加注意,做好孩子的护理工作就可以了,至于具体……详细>>

从治疗到护理 告诉你孩子出水痘要怎么办

水痘一年四季均有发病,但冬春季节尤为多见,并可形成流行。但是生后3个月的孩子很少患上水痘。10岁以内的孩子易发病,其中1~4岁孩子的发病……详细>>

孩子出水痘怎么办?水痘中医对症治疗

现代医学对水痘一带状疱疹病毒有较好的疗效,阿昔洛韦、更昔洛韦、泛昔洛韦等抗病毒药物均是针对水痘一带状疱疹病毒的有效治疗药物。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