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手足癣 > 正文

两类人群易招惹手足癣 足癣中医治疗的方法

2017-07-24 07:12:20      家庭医生在线

手足癣是常见的皮肤病症,此病症最令人讨厌的就是容易传染。一般通过接触传染,如拖鞋、洗脚布、袜子等。同时,由于足部局部皮肤湿热,最有利于霉菌生长繁殖。故趾缝间霉菌最多,皮损往往容易从趾间开始,可出现水疱。手足癣常无明显的水疱,手掌皱纹变宽,皮肤变粗,并有小块脱皮。

容易招惹手足癣的两类人群

1、足癣患者

足癣,就是俗称的脚气,是发生在足底与趾间皮肤的真菌感染。它与灰指甲的发病菌种相同,如果你患上了足癣,再患上灰指甲的的几率会大大增加。专家建议足癣患者要及时治疗,平时不要用手抠脚趾。此外,家居日常物品也切莫混用,以防真菌在家人之间传播。

2、经常美甲的人

过多的化学品会让指甲组织不断受异物所侵蚀,造成指甲愈来愈脆弱,此时霉菌就会伺机而动,引起灰指甲。另外,常常彩绘和常用去光水都有可能会让指甲变形变质,甲床发炎,最后变成灰指甲。在美甲过程中,剪、磨等动作都有可能造成皮肤的软组织损伤,如果使用的工具未经消毒,极易造成真菌、霉菌等病菌的感染。

手足癣的预防措施

1、开水煮袜子

许多旅游回来的朋友脚气的发病率较高,原因主要是公共物品的交叉传染,加上外出劳累,抵抗力下降容易诱发脚气的发作。外出时要携带专用毛巾和拖鞋,平时注意在阳光下晾晒和清洁消毒。为减少家庭交叉感染,有脚气的患者要对袜子、毛巾、床单和被罩等日常生活物品进行彻底消毒。洗涤时要与其他人分开,且使用消毒水,洗完要用开水煮沸10分钟后再进行晾晒。

2、透气的鞋和棉袜

因为皮革类凉鞋透气性不好,尽管不完全密封,但皮革与皮肤接触部位会因为出汗,潮湿而滋生真菌。一些化纤类丝袜,因为闷气不通风,给真菌繁衍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而一旦真菌感染,就会在脚趾间反复出现针头大小的丘疹及疱疹,瘙痒剧烈,抓挠严重还会出现水疱,脱屑甚至糜烂。

3、讲究个人卫生

平时要讲究个人卫生,不要用公用拖鞋、脚盆、擦布等,鞋袜、脚布要定期灭菌,保持足部清洁干燥,鞋袜、脚布要定期灭菌,保持足部清洁干燥浴室、游泳池等公共场所是传染足癣的主要地方,应严格执行消毒管理制度。

介绍几则外治方,效果显著

1、木瓜30克,甘草30克。将上药水煎取汁,侯温后足浴5—10分钟,每日2次,每天1剂,连续5—10天。

2、藿香30克,黄精、大黄、皂矾各12克,米醋1000毫升。将上药切碎置米醋中密封浸泡一周后;去渣,备用(浸泡时每天摇动数次)。使用时取药液每天浸泡2—3次,每次20—30分钟,连续5—天。

3、丁香15克,苦参、大黄、明矾、地肤子各30克,黄柏、地榆各20克。上药水煎取汁,而后将药液候温洗足,每次10—15分钟,每日5—6次,每日1剂,每剂可用2次。

4、葛根,白矾、千里光各等量。将上药烘干研末,密封包装,每袋约重40克,每次取粉剂1袋倒入盆中,加温水约1000~2000毫升,混匀足浴,每次20分钟,7日为1疗程,连续1—2个疗程。

(责任编辑:徐颖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脚气 脚气预防 脚气

3类人群易招惹手足癣 西医如何治疗手足癣

手足癣是一种顽固性传染皮肤病,预防是重点。研究发现,有几类人群特别容易招惹上手足癣。下面就做一下介绍。详细>>

冬季治疗手足癣事半功倍

足癣俗名“香港脚”,又叫脚气,是由真菌引起的常见皮肤病。足癣是一种接触传染病,常因共用面盆、脚盆、脚巾、手巾、拖鞋及澡盆而迅速传播。症状……详细>>

4类人群易招惹手足癣 足癣中医治疗的方法

手足癣是一种顽固性传染皮肤病,预防是重点。研究发现,有几类人群特别容易招惹上手足癣。下面就做一下介绍。详细>>

手足癣是否会传染呢?治疗手足癣的偏方

手足癣是否会传染呢?详细>>

手足癣用醋治疗能有效吗?手足癣的护理措施

相信许多人对脚气并不陌生,生活中不少人都患了脚气,脚气是由真菌感染而引起的一种皮肤病。不良的生活习惯容易导致脚气的发生,也是脚气治疗后复……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