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手足癣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饮食过精易患脚气 脚气该如何饮食

2017-07-27 07:08:47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医学认为,脚气的出现是由于细菌感染所致,但是中医对此却有不同的看法。中医认为,脚气是由于饮食失调,脾胃二经湿气下注造成的。因此,饮食也是预防脚气不可忽视的问题。

饮食过精易患脚气

脚气真的和饮食有关吗?调查发现,患有脚气的患者,大多在饮食上表现出吃米越来越精,吃面越来越白,饮食上缺乏B族维生素的倾向。而脚气又称“维生素B1缺乏病”也是由此而来。

专家解释,维生素B1能构成辅酶,参与人体的正常代谢,能抑制乙酰胆碱的活性,促进胃肠蠕动,它更作用于神经组织,对于脚气有着不可忽视的预防作用。这也是为什么以精米为主食的南方脚气患者更多的原因了。

脚气应该如何饮食?

1、忌辛辣。引起脚气的原因跟饮食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要忌食辣椒、生葱、生蒜等容易引发出汗的食品,也是预防脚气的关键。

2、忌乱用土法治疗。如果得了脚气,有些人往往用道听途说的土法乱治脚气,有时虽能起到止痒的效果,但绝对去不了根。而且有些土法由于刺激性较大,还会造成过敏反应。因此,出现脚气症状,应该尽早接受治疗。一旦病情加重,治疗就更加困难。

3、忌共用洗涮用品。根据脚气的诊断,医生建议忌和患有真菌感染疾病的人频繁接触或共用毛巾、鞋袜及洗脸、洗脚盆等物品,以免感染脚气。

四、忌碱性。保持足部清洁干燥是预防脚气发生的前提。为此,要养成常洗脚的习惯,但洗脚时要忌用碱性肥皂等刺激性的化学用品。趾缝紧密的人可用卫生纸夹在中间,以吸水通气,保持清洁,避免脚气。

如何对付易复发的手足癣?

从“源头”抓起

根除手足癣滋生土壤,才能真正远离病痛的烦恼。手足癣主要是受外界环境的影响而引发的。特别是在春季,气温回升,病菌很活跃,市民随时都要认真做好预防工作。

做好平时的卫生

比如做好讲究卫生工作,其中一点就是不要随便交叉使用鞋袜,特别是拖鞋,很多家庭的“进门脱鞋换拖鞋”制度,其实很轻易导致足癣传染。

因为进门换的拖鞋都是很多人反复使用,哪怕主人时而会洗一洗,也起不到多大效果,因此他建议大家尽量使用一次性的拖鞋或者穿鞋套。

在公共浴室等场合也一样,尽量使用一次性拖鞋。此外,不要光脚涉泥涉水,家中养小猫小狗的也要做好卫生工作。

(责任编辑:徐颖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脚气 脚气预防 脚气

饮食过精易患脚气 脚气应该如何饮食

现代医学认为,脚气的出现是由于细菌感染所致,但是中医对此却有不同的看法。中医认为,脚气是由于饮食失调,脾胃二经湿气下注造成的。因此,饮……详细>>

恶习致脚气 脚气应该如何饮食

相信许多人对脚气并不陌生,生活中不少人都患了脚气,脚气是由真菌感染而引起的一种皮肤病。不良的生活习惯容易导致脚气的发生,也是脚气治疗后复……详细>>

冬天应该如何治疗脚气 食疗偏方治脚气

脚气是由真菌感染的一种常见皮肤病,传染性极强。特别是南方雨多,阴雨湿热天气很容易诱发。此病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经常复发让人苦恼之至,同……详细>>

脚气如何治?脚气接受治疗时的误区

夏天人们容易出现脚气,天气热,容易造成细菌感染。若是病情发作时,患者会感觉到脚趾瘙痒。一旦出现感染,会导致病情加重。我们要注意一些治疗……详细>>

脚气传播途径多样 夏天如何预防脚气

脚气出现一般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现在正是春末夏初的时候,天气越来越热了,脚底出汗的现象也越来越严重了。晚上回家脱下袜子有的人就会发现自己的……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