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吃螃蟹吃出急性荨麻疹 荨麻疹的日常禁忌

2017-07-24 07:04:47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是一个吃螃蟹的好时节,鲜活的螃蟹,鲜美的蟹肉,让人忍不住就口水流出来了。螃蟹是好吃,但是稍有不注意可是会致病的。最近就有这样吃螃蟹吃出病来的事发生。

吃螃蟹吃出急性荨麻疹

31岁的林源(化名)是一家营销公司的工作人员,前几天晚上朋友聚会,吃的“全蟹宴”。没想到饭后几小时,他就全身出现瘙痒,林源用手在皮肤上一抓,就出现了大块大块的红色风团。很快,瘙痒的感觉加剧,而风团也迅速遍布其全身,同时还出现了腹痛的症状。他赶紧来到医院就诊,经诊断,林源是因食用螃蟹引起的急性荨麻疹。

荨麻疹的病因

食物:

如鱼,虾,蛋类,奶类最常见,其次是肉类和某些植物性食品,如草莓,可可,番茄,另外腐败性食品分解为多肽类,碱性多肽是组胺释放物,蛋白食品在未彻底消化之前,以胨或多肽形式被吸收,可引起荨麻疹,这在儿童较多见,也可能是儿童的消化道黏膜通透性与成人不同所致,另外加入食物中的色素,调味剂,防腐剂,食物中的天然或合成物质也能引起荨麻疹。

药物:

可分为两类,一类为可形成抗原的药物,如青霉素,血清,疫苗,磺胺,呋喃唑酮等,另一类为组胺释放剂,如阿司匹林,吗啡,可待因,哌替啶,多黏菌素,维生素B,奎宁,肼苯达嗪等。

感染:

各种感染因素均可引起本病,最常见的是引起上感的病毒和金黄色葡萄球菌,其次是肝炎,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和柯萨奇病毒等;寄生虫感染,如蛔虫,钩虫,血吸虫,丝虫,阿米巴和疟原虫等;细菌感染如急性扁桃体炎,齿槽脓肿,鼻窦炎,脓疱疮,败血症等。

荨麻疹的日常禁忌

1、不要热敷:有些人痒到会想用热敷,虽然热可以使局部暂时获得舒缓,但其实反而是另一种刺激,因为热会使血管紧张,释放出更多的过敏原,例如有些人在冬天浸泡在热的温泉或是澡盆中,或是保暖过度包在厚重的棉被里都很有可能引发荨麻疹。

2、不要去抓:一般人对于皮肤痒的直觉反应都是赶紧用手去抓,可是你可能不知道,这个动作不但不能止痒,还可能越抓越痒,主要是因为当你对局部抓痒时,反而让局部的温度提高,使血液释放出更多的组织胺(过敏原),反而会更恶化。

3、避免吃含有人工添加物的食品,多吃新鮮蔬果。油煎、油炸或是辛辣类的食物较易引发体內的热性反应的食物少吃。

(责任编辑:徐颖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荨麻疹治疗 荨麻疹预防 荨麻疹

夏吃烧烤惹上荨麻疹 荨麻疹的日常禁忌

在小编所生活过的南方城市里面,如南宁、桂林、广州,每到夏天的晚上,总会有那么几个夜市是用专门来吃烧烤的。可如今一想起“烧烤”这个词,就让……详细>>

荨麻疹多见于儿童 小儿荨麻疹的日常禁忌

荨麻疹是宝宝常见的疾病,患有荨麻疹,孩子的皮肤会出现红肿、疹子,伴有瘙痒。小儿荨麻疹该怎么预防呢,很多家长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好。那么,小儿……详细>>

暴食或诱发急性荨麻疹 荨麻疹患者护理须知

日前,某女士被好好招待了一顿。兴高采烈回到家后不久,便觉脖颈处有些痒,她顺手搔抓一番,并没在意。可是没隔多时,又觉双臂传来痒感,继而是背……详细>>

急性荨麻疹奇痒难忍 荨麻疹止痒要点

孩子身上莫名其妙地开始瘙痒难忍,并伴有大片大片的红色扁平疙瘩。皮肤科专家表示,除了和难以查清楚的过敏原有关之外,孩子突发急性荨麻疹,还和……详细>>

警惕!吃蟹不注意会吃出急性荨麻疹

现在是一个吃螃蟹的好时节,鲜活的螃蟹,鲜美的蟹肉,让人忍不住就口水流出来了。螃蟹是好吃,但是稍有不注意可是会致病的哦。最近就有这样吃螃……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