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痤疮 > 痤疮治疗 > 正文

长痘痘多是肺胃湿热 中医或可治疗青春痘

2017-07-26 07:28:18      家庭医生在线

皮肤问题,不仅影响自身的容貌,更是暗示了身体健康情况。比如脸上长痘痘就多是肺胃湿热的问题,这时候应该养肺清热。下面,小编具体来介绍祛痘的中医食疗方。

长痘痘多是肺胃湿热

痘痘的形成多因体热、食肥腻食物,或因情绪不良导致肺经热盛、脾胃湿热。时间长了,就会灼伤阴液,使阴虚火旺,湿热淤积于脸部,才会长痘,严重的会形成痤疮,严重的痤疮会有结节和囊肿,这种情况多因痰湿凝聚引起。久治难愈或常复发的痤疮与内分泌失调有关。

中医支招:痘痘早期应以清肺为主

可多吃清肺的食物,如梨、蜂蜜、猪肝等。形成痤疮的,可选用陈皮、半夏煮水。饮食上不要吃辛辣、刺激、油腻食物,以及热性肉类,如羊肉。可多吃果蔬,但葡萄、荔枝等热性水果少吃。

推荐3款中药茶饮喝走青春痘

1、安神美容茶

材料:酸枣仁、浮小麦各5克

作法:将酸枣仁以小火炒到微黄后拿出捣碎,与浮小麦加水1000cc,大火煮沸,转小火续煮15分钟。

功效:养血安神、治疗因失眠导致痤疮严重者。

适合对象:烦劳不易入眠者。

注意事项:睡前不宜饮用过多,否则会频尿影响睡眠。

2、参芎活血饮

材料:川芎3.5克、白芷7克、丹参10克。

作法:将所有药材加水1000cc,大火煮沸,转小火炖煮20分钟,待凉即可服用。

功效:活血化瘀。

适合对象:面唇灰暗、痘疤明显,暗疮经年不退者。

注意事项:女性月经量多者,于月经周期间不宜服用。

3、消肿解毒茶

材料:白芷7克、川芎3.5克、蒲公英10克。

作法:将药材一起放入保温杯中,加入1000c.c。的热水冲泡,浸泡约10分钟后即可饮用。

功效:清热解毒,消肿化脓。

适合对象:颜面潮红、粉刺红肿疼痛或有脓疱者。

注意事项:肠胃功能较弱,易腹痛者不适用。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痘 祛痘食疗 祛痘

长痘痘多是肺胃湿热 荐3款面膜预防青春痘

皮肤问题,不仅影响自身的容貌,更是暗示了身体健康情况。比如脸上长痘痘就多是肺胃湿热的问题,这时候应该养肺清热。下面,小编具体来介绍祛痘……详细>>

睡不好容易长痘 哪些土方法可治疗青春痘

现代社会,无论是生活、学习还是工作,处处都充满挑战和压力,稍不注意这些就会积压成危害身体健康的根源,睡眠不好就是众多问题中比较普遍的一个……详细>>

长痘痘是怎么回事?如何治疗青春痘?

“面子”问题一直都是大家关注的,脸上的青春痘、粉刺、暗疮不一定什么时候就出来转一圈,大大地影响了大家的形象。专家指出,在青春期男性有95……详细>>

中医支招治痘痘 早期应以清肺为主

皮肤问题,不仅影响自身的容貌,更是暗示了身体健康情况。比如脸上长痘痘就多是肺胃湿热的问题,这时候应该养肺清热。详细>>

长痘后不宜化妆 青春痘护理要点

现代人生活工作压力大,加上不少年轻人都是夜猫子,结果因为熬夜、睡眠不足,导致脸上的痘痘层出不穷。一些上班族就用化妆来遮痘,结果粉刺化脓……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