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防治冻疮事不宜迟吗

2017-07-20 12:13:45      

防治冻疮事不宜迟吗

湿冷来袭冻疮趁虚而入

何谓“冻疮”?冻疮是冰点以上的低温与高湿度联合(湿冷环境)暴露所致的一种局限性炎性红斑损害,气候生暖后自愈。通俗一点说,在湿冷的环境里,人身体的血液流通不畅,冻疮即会出现。

冻疮最喜欢扎根于手足、面颊、耳廓等末梢部位。末梢循环较差的人,如果长期置身于10℃以下的环境中,便易发生冻疮。因为,温度低于10℃时,手足、面颊、耳廓等末梢部位的皮下小动脉受到寒冷刺激,会出现收缩,久之血管麻痹而扩张,血流淤滞,静脉回流不畅,造成局部血液循环不良,使细胞损伤、组织水肿和炎性反应,从而发生冻疮。

冻疮治疗必杀技

未破溃者:可以用一些促进血液循环的药物,如辣椒酊,维生素E软膏,10%樟脑软膏,必要时可内服血管扩张剂如烟酸。

有破溃者:可以用一些5%硼酸软膏,红霉素软膏。

注意:宝妈们不要盲目地用揉搓或者热水泡来自行治疗冻疮,因为力量或者温度控制不好,很容易使宝宝的皮肤组织受到二次打击,甚至发生感染,如果上述药膏不见好转,请及时到医院就诊!

防治冻疮谨记4个小贴士

让人如此难受的冻疮,倒也不至于防不胜防,为大家提供一些预防小贴士:

1、注意保暖:如果上一年宝宝长了冻疮,第二年就要特别小心了!出门记得带上口罩、防风耳罩、手套等。鞋袜不宜过紧,保持鞋袜的干燥。

2、适当运动:适当增加宝宝的户外运动,促进血液循环,每天定时给宝宝做一些皮肤揉搓按摩,宝宝手脚冰冷时,回到家不宜热水烫手,应尽量让肢体自然复温。

3、常规护理:易长冻疮部位应擦些护肤品,保护皮肤。

4、合理饮食:给予宝宝一些高热量和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增强暴露部位对寒冷的适应能力,预防宝宝的发生。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治冻疮事不宜迟

何谓“冻疮”?冻疮是冰点以上的低温与高湿度联合(湿冷环境)暴露所致的一种局限性炎性红斑损害,气候生暖后自愈。通俗一点说,在湿冷的环境里,……详细>>

冬季反复冻疮?防治冻疮4大方法

寒潮来袭,不少人手上、脚上都起了冻疮,甚至是年年都在同一个部位发作,严重者还引起了感染。冬季冻疮该怎么处理呢?详细>>

专家解析冻疮的危害 冬季防治冻疮5大方法

冻疮通常是由于受到了寒冷的影响而导致局部小动脉痉挛性的收缩所造成的,患处血流受到阻碍,造成组织性缺氧,导致组织细胞受到损伤,然后小静脉……详细>>

冻疮最爱长靴女 防治冻疮从脚开始

进入冬季以后,许多女性朋友都会有穿长靴的习惯,再搭配个短裙或者短裤什么的,更是魅力十足。或许有的朋友会觉得穿紧紧的长靴暖和,更有甚者想着……详细>>

家庭土法防治冻疮

冻疮主要是因为手、脚、脸、耳四处的皮肤受湿寒,导致血液循环恶化引起的。由于冻疮受伤处局部细胞坏死,如不做预防治疗,一到冬天,就会出现局部……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