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冬季防治冻疮有哪些方法

2017-07-20 12:08:27      

冬季防治冻疮有哪些方法

暴露于寒冷、潮湿的环境是发生冻疮的主要危险因素,多发生在秋冬季,尤其温带气候地区冬天降温急剧并且环境潮湿时,冻疮较多见。

1、保暖法:

可在皮肤上涂些油脂,以减少皮肤的散热;要增加手脚的活动量,加速血液循环,鞋子穿得不宜过紧。平时可用冷水洗脸、洗手、洗脚,以增强这些部位的的抗寒能力。

2、中成药外治冻疮:

搽风油精。将患处洗净,取本品少许涂搽于患处,用手轻轻地揉搓,直至局部发热,每日3次,连续一周,适用于冻疮初起,局部红肿硬痛者,冻疮破溃者不宜。冬季来到后,每日取本品少许外搽患处,可预防冻疮。

3、按摩疗法:

冬季长冻疮可以通过按摩手脚以促进血液循环,特别是毛细血管内的循环,使血不瘀滞,从而加速痊愈。如手部按摩:两手合掌、反复搓摩,使其发热,然后左手紧握右手手背用力摩擦一下,接着右手紧握左手手背摩擦一下,这样反复相互摩擦15~20次。

4、食物外敷法:

生姜、辣椒各15克,白萝卜30克,水煎,洗患处;或加蓖麻子仁数粒,一同捣烂外敷更好。

5、汤熏法:

当归四逆汤熏法。取当归、芍药各20克,桂枝15克,细辛、甘草各5克,木通、生姜各10克,大枣5枚。将药入适宜容器内,加水500毫升,加热煮沸(文火)后5分钟离火。用蒸气熏冻疮部位,待药液降至适当温度,将冻伤部位浸入带有药渣的药液内浸泡15-20分钟。每天两次。一剂药可连续用4次。

6、食疗法:

可以适当多吃高蛋白及高维生素食物,必要时可适当多吃些羊肉、狗肉等热性食物。

有一类特殊的冻疮发生于大腿部,多见于经常穿紧身不透气裤子的人,表现为蓝色至红绀性斑块。因此,冬季穿衣要注意不要穿太紧身不透气的裤子。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防治冻疮有哪些方法

搽风油精。将患处洗净,取本品少许涂搽于患处,用手轻轻地揉搓,直至局部发热,每日3次,连续一周,适用于冻疮初起,局部红肿硬痛者,冻疮破溃者……详细>>

治冻疮的方法有哪些

治冻疮的方法有哪些?冻疮是发生于寒冷季节在末梢部位出现水肿性红斑、水疱、甚至溃烂,遇热瘙痒、灼热或疼痛,且易复发的疾病。详细>>

冬季反复冻疮?防治冻疮4大方法

寒潮来袭,不少人手上、脚上都起了冻疮,甚至是年年都在同一个部位发作,严重者还引起了感染。冬季冻疮该怎么处理呢?详细>>

专家解析冻疮的危害 冬季防治冻疮5大方法

冻疮通常是由于受到了寒冷的影响而导致局部小动脉痉挛性的收缩所造成的,患处血流受到阻碍,造成组织性缺氧,导致组织细胞受到损伤,然后小静脉……详细>>

冬季防治冻疮有哪些方法?

暴露于寒冷、潮湿的环境是发生冻疮的主要危险因素,多发生在秋冬季,尤其温带气候地区冬天降温急剧并且环境潮湿时,冻疮较多见。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