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按摩法有效预防宝宝冻疮

2017-07-20 12:08:27      

按摩法有效预防宝宝冻疮

冻疮发生于寒冷的时候,由于孩子冬天常常在户外玩耍,更容易发生冻疮。另外,冻疮的发生还与个人体质有关。那么,宝宝在冬季应该如何预防冻疮呢?

冻疮检查诊断:

局部性冻疮,主要发于手背、足跟、耳廓等暴露部位,多呈对称性,轻者受冻部位皮肤先苍白,继而红肿,或有硬结、斑块,边缘掀红,中央青紫,自觉灼痛,麻木,暖热时自觉灼热、痒痛。重者则有大小不等的水疱或肿块,皮肤淡白或暗红,或转紫色,疼痛剧烈,或感觉消失,局部出现暗红色血疱,血疱破溃后渗流脓血水,收口缓慢,常需1—2个月或更长时间。

根据冻伤的严重程度,将其分为三度。

Ⅰ度(红斑性冻疮):损伤在表皮层,皮肤红肿,疼痛瘙痒。

Ⅱ度(水疱性冻疮):损伤达真皮层,先出现红肿,继而出现大小不等的水疱或血疱,局部感觉迟钝,疼痛较剧烈。

Ⅲ度(坏死性冻疮):损伤皮肤全层,严重者可深达皮下,肌肉或整个肢体坏死,一般伤后3—7天出现水疱,肢体活动受限,病变部位变紫黑色,周围水肿,疼痛明显,约7天后出现干性坏疽,患部感觉和功能完全丧失。约2—3周后,冻伤坏死组织与正常组织分离。 如感染毒邪可变为湿性坏疽。全身可伴有发热、恶寒等症,甚至出现内陷症。

全身性冻疮者,初起出现寒战,继则感觉迟钝,疲乏无力,视物模糊,幻觉,嗜睡,不省人事,体温逐渐降低,瞳孔散大,对光反射迟钝,呼吸变浅,脉搏细弱,甚至呼吸、心跳停止而死亡。

支招:预防宝宝患冻疮

1、当宝宝要去户外时,一定要注意给宝宝保暖是否得当,如衣服是否防寒,特别是经常暴露的部位,可适当地涂抹护肤油以保护皮肤。

2、寒冷的时候勿让宝宝在户外玩耍时间过长,也不要玩久坐不动的游戏。经常按摩手、脚、面部、耳朵、年龄越小及体质虚弱宝宝更要加以注意。

3、衣服要宽松,最好是蓬松的棉服或羽绒服;穿全棉的鞋,但一定不要太小,否则将会影响脚部的血液循环而易发生冻伤;袜子要吸汗并及时更换,以免因潮湿冻伤脚。

4、局部按摩是预防冻疮最好的方法

1)、手按摩:两手合掌,反复搓摩,使其发热,左手紧握右手手背用力摩擦一下,接着右手紧握左手手背摩擦一下,反复相互摩擦15~20次。

2)、是臂按摩:右手掌紧按左手腕里边,用力沿内侧向上擦到肩膀,再翻过肩膀,由臂外侧向下擦到左手手背,这样为一次,共做15~20次。右手做法与左手相同。

3)、脚心按摩:坐床上,屈膝,脚心相对,左手按右脚心,右手按左脚心,两手同时用力,反复按摩15~20次。

4)、腿按摩:坐床上,腿伸直,两手紧抱大腿根,用力向下擦到足踝,然后擦双大腿根,一下一上为一次,共擦15~20次。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摩法有效预防宝宝冻疮

全身性冻疮者,初起出现寒战,继则感觉迟钝,疲乏无力,视物模糊,幻觉,嗜睡,不省人事,体温逐渐降低,瞳孔散大,对光反射迟钝,呼吸变浅,脉搏……详细>>

局部按摩法有效预防宝宝冻疮

冻疮发生于寒冷的时候,由于孩子冬天常常在户外玩耍,更容易发生冻疮。另外,冻疮的发生还与个人体质有关。那么,宝宝在冬季应该如何预防冻疮呢?……详细>>

治疗冻疮可以试试按摩法

天气寒冷,不少人生了冻疮。冻疮一般只有红、肿、痛的症状,严重的可能起水疱,甚至溃烂。冻疮预防应从秋末冬初开始,容易发生的部位要提早保暖。……详细>>

易引起冻疮的原因 冬季预防冻疮有妙方

冻疮为冬季常见的一种皮肤损伤,通常出现在手、足、鼻尖、耳边、耳垂和面颊部等部位。该病病程较长,还会反复发作,不易根治。下面一起盘点一下……详细>>

女性更易得冻疮 治疗冻疮的按摩方法

冻疮,好发于长期处于低温环境,本身末梢血液循环较差的人群,特别是儿童、年轻女性,及餐饮服务业、与湿冷环境打交道的特殊人群更易患冻疮。女……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