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酒糟鼻 > 正文

什么是酒糟鼻?酒糟鼻患者如何摆脱坏心情

2017-07-17 13:15:17      家庭医生在线

酒糟鼻皮损初为暂时性的阵发性红斑、潮红,以后持续不退,并有浅表的毛细血管扩张;数月或数年后出现成批的针头至黄豆大小的丘疹和小脓疱;后期鼻部组织肥大,形成大小不等的紫红色结节,表面凹凸不平,导致鼻赘。一般无自觉症状,常有习惯性便秘。皮损可在春季及情绪紧张和疲劳时加重。

案例:

23岁的刘先生的鼻子肿胀了六七年,表面布满针眼一样大小的肉芽,用手一挤就可见一粒粒米黄色的油脂从中冒出来,吃了辣椒或喝酒后鼻子的肿胀就会变重。有时鼻子上还会长一个个小红疙瘩,用手触摸有点痛,如果疙瘩破了里面会有脓血流出。皮肤病专家介绍说,刘先生患的是酒渣鼻,并且到了第二期———丘疹脓包期。

刘先生从鼻子的毛孔里挤出的就是通常所说的粉刺。粉刺挤多了易细菌感染,情况严重的话便会发展成鼻疖,其结果导致成酒渣鼻。

酒渣鼻有什么症状?

1、红斑期局部皮肤弥漫性潮红或散布的红斑开始为暂时性,时现时退,以后屡次发生而长期存在终于永久不退,局部皮肤油腻,此时毛细血管及小血管扩大尤以鼻尖及鼻翼的浅血管往往很明显,呈树枝状。有时毛细血管扩张较潮红为明显有时则潮红较毛细血管扩张明显。

2、丘疹脓疱期病情继续发展在红斑的基础上出现成批的毛囊性痤疮样丘疹、脓疱,但无粉刺形成尤以鼻尖为重,此时毛细血管扩张更为明显,纵横交错呈蛛网状有少数病例可并发结膜炎、睑缘炎。

3、鼻赘期病期长久者由于患部皮脂腺和结缔组织增生肥厚、血管扩张,致使鼻尖部肥大形成大小不等的结节状隆起,称为鼻赘。其表面凹凸不平皮脂腺口明显扩大,挤压时有白色粘稠的皮脂分泌物溢出,毛细血管显着扩张。

酒糟鼻患者需摆脱坏心情

1、适当地发泄

可向亲友诉说苦衷,倾吐积郁,宣泄愤懑,甚至痛快的大哭一场,不要憋在心里,憋在心里可随时爆发。

2、培养自控能力

平时注重心理素质的培养和锻炼,才可做到遇病不慌、平静对待。

3、转移注意力

将注意力转移到学习、工作、娱乐或者其他自己感兴趣的方面,来缓解自己的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避免产生心理障碍。

4、暂时地躲避

暂时远离和酒糟鼻有关的人群和环境,可使心理压力得到有效的缓解。

5、对酒糟鼻的治疗期望不可过高

很多患者的烦恼是由于对治疗的期望值过高而造成的,一旦治疗过程进展的不顺利,就烦恼丛生,因此应以良好的心态对待病情。

(责任编辑:徐颖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糟鼻护理 预防酒糟鼻 酒糟鼻

酒糟鼻患者如何摆脱坏心情?

酒糟鼻俗称“红鼻头”,是一种既影响形象又带给人坏心情的皮肤疾病。得了这种疾病会让患者逐渐失去信心的,产生自卑、紧张、焦虑的情绪。详细>>

什么是酒糟鼻? 酒糟鼻患者怎么吃?

什么是酒糟鼻?酒糟鼻(酒渣鼻)是一种常发于颜面中部、鼻尖和鼻翼部,还可延及两颊、颌部和额部的皮肤疾病。轻度者只有毛细血管扩张,局部皮肤潮……详细>>

什么是酒糟鼻?预防酒糟鼻需忌酒忌辛辣

酒渣鼻有什么症状?本病好发于颜面中部以鼻尖、鼻翼为主,其次为颊部颏部、前额,常对称分布多发于中年人,妇女较多,患者多并发皮脂溢颜面如同……详细>>

什么是酒糟鼻 酒糟鼻的症状

什么是酒糟鼻? 酒渣鼻为常见的外鼻慢性皮肤损害,可波及面部,男性患者较多。常见于:嗜烟,酒及喜食辛辣刺激性食物者;胃肠机能紊乱如消化不良……详细>>

怎样摆脱“酒糟鼻”的烦恼

近日,44岁的赵女士去医院皮肤美容科就诊,据她描述,她鼻部长痘痘有三四年了,又红又痛又痒,最初以为慢慢会好的,也没去管它。可最近,她发现……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