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湿疹有干湿之分 用药如何讲究

2017-08-07 02:32:31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湿疹,很多人都“敬而远之”,它是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可给患者带来很大的痛苦,湿疹患病初期并不是很严重,很多人觉得吃点药就行了,这种是非常错误的做法,湿疹对患者的危害很大,所以在患病时要及时诊断治疗,才能早日恢复健康。

湿疹是怎么回事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变态反应性皮肤病,及其容易复发,它的症状比较容易出现在头面、四肢屈侧及会阴等部位,常呈泛发或对称性分布,湿疹的病因很负责,是多因性疾病,一般认为与变态反应密切相关。部分与内分泌功能紊乱,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有关,遗传因素亦为本病因素之一。病因复杂给本病治疗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湿疹的临床表现有什么

(1)急性湿疹:自觉剧烈瘙痒,皮损多形性、红斑、丘疹、丘疱疹或水疱密集成片,易渗出,境界不清,周围散在小丘疹、丘疱疹,常伴糜烂、结痂,如继发感染,可出现脓包或浓痂。处理适当则炎症减轻,皮损可在2~3周后消退,但常反复发作并可转为亚急性或慢性湿疹。

(2)亚急性湿疹:急性湿疹炎症减轻后,仍有剧烈瘙痒,皮损以丘疹、结痂和鳞屑为主,可见少量丘疱疹,轻度糜烂。处理不当,则可急性发作或转为慢性湿疹。

(3)慢性湿疹:常因急性、亚急性湿疹反复发作不愈二转为慢性湿疹;亦可开始不明显,因经常搔抓、摩擦或其他刺激,以致发病开始时即为慢性湿疹。其表现为患处皮肤浸润肥厚,表面粗糙,呈暗红色或伴色素沉着,皮损多为局限性斑块,常见于手足、小腿、肘窝、乳房、外阴、肛门等处,边缘清楚。病程慢性,可长达数月或数年,也可因刺激而急性发作。

湿疹用药如何讲究

因为湿疹用药讲究干对干、湿对湿,也就是说如果是慢性湿疹(干性)可使用软膏或硬膏;急性湿疹在渗出期(湿性)应该用溶液进行湿敷。

如果湿疹没有渗出液,直接涂抹药膏也是可以的,如果处于急性湿疹期并有渗出液,涂抹软膏反而会增加液体渗出,导致炎症进一步加重。一般来说,在急性湿疹的渗出期,应使用有杀菌性和收敛性的溶液湿敷,如硼酸粉溶液、高锰酸钾液、生理盐水等。湿敷可达到消炎和抑制渗出的作用,还可以止痒和清除患部表面污垢。

急性湿疹以红肿、渗出糜烂面为主要表现,一般建议进行冷湿敷。每天湿敷的次数和更换时间应根据病变次数而定,渗出液明显增多时,更换次数要多一些,反之可相应减少。

湿敷时,湿敷垫与患处的皮肤应紧密接触,特别是头面、腋窝、阴囊等部位要保持一定湿度与温度,并按时更换。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湿疹 湿疹预防 湿疹

湿疹有“干湿”之分 用药如何讲究

空气干燥,是湿疹的高发期。很多人通过治疗病情好了一阵可过了一阵却又复发,只是做到治标,却没达到治本的目的,使湿疹变成顽症或者急症。湿疹……详细>>

穿鞋不讲究湿疹易上身 炎夏如何防治湿疹

刘先生就是一名受害者,他都穿一双不透气的运动鞋,自己觉得还挺时髦,却没想到最近感觉脚奇痒无比,一开始以为是脚气,买来不少治脚气的药膏,……详细>>

湿疹防治有讲究 注意4个方面是关键

湿疹是一种最常见的疾病,有很复杂的发病原因,与个人情绪、压力关联度高,其实专业医生的治疗往往用药很少。最好不要自己买药,治疗效果不好,再……详细>>

患了湿疹要注意 湿疹如何正确用药

湿疹是一种非传染性的皮肤疾病,一般复发性很强。湿疹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任何部位,任何季节,但是夏季最多见。但湿疹发作的时候,常常让人难以忍……详细>>

湿疹有“干湿“ 要对症下药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非传染性的皮肤疾病,它的复发性很强。另外,湿疹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任何部位,任何季节,但是一般在夏季最常见。湿疹发作的时……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