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婴儿湿疹=奶癣?调理湿疹的常见食疗方

2017-07-14 08:08:53    作者:徐颖欣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对宝宝的影响较大,瘙痒常常使宝宝烦躁、哭闹,甚至不能安静入睡,因此防止湿疹入侵是十分重要的。宝宝得了湿疹应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正确的方法是找出过敏原因,对症下药,合理喂养。

婴儿湿疹和奶癣是同一个病吗?

婴儿湿疹是指发生于婴儿期的具有湿疹特点的皮肤损害,是一种婴儿时期常见的皮肤病。中医称之为奶癣,胎毒疮。其原因系胎中遗热遗毒或饮食失调,脾失健运,内蕴湿热,外受风邪所致。 宝宝“奶癣”可能是一种对牛奶、母乳和鸡蛋白等食物过敏而引起的变态反应皮肤病,也可能是一种由遗传性素质引起的皮肤病。

婴儿湿疹起病大多在生后1-3月,6个月以后逐渐减轻,1-2岁以后大多数患儿逐渐自愈。一部分患儿延至幼儿或儿童期。病情轻重不一。婴儿湿疹初发时,为散发或群集的小红丘疹或红斑,逐渐增多,可见小水疱,黄白色鳞屑及痂皮,可有渗出、糜烂及继发感染。患儿烦躁不安,夜间哭闹,影响睡眠,常到处瘙痒。由于湿疹的病变在表皮,愈后不留瘢痕。皮疹多见于头面部,如额部、双颊、头顶部,以后逐渐蔓延至颏、颈、肩、背、臀、四肢,甚至可泛发全身。

湿疹的发生与多种因素有关

湿疹最常出现在新生儿4-6个月内,一般会随年龄的增长而消失,新生儿到了6个月后就会减轻,1岁以后就会有很大的好转。据统计,每100个宝宝中就有17个被其困扰。主要表现为患处皮肤出现红色疹点或红斑,逐渐增多,有的融合成大片,可伴有流水、糜烂、结痂、瘙痒,常反复不愈。本病好发于头面部,以后逐渐蔓延至颈、肩、背、四肢,甚至可以波及全身。湿疹奇痒无比,不会说话的宝宝只好以哭闹、抓挠来表达自己的抗议。

专家介绍道,宝宝湿疹的发生,与多种因素有关,如遗传的过敏体质,或吸入花粉、尘螨,日照、炎热、干燥,或接触化妆品、合成纤维等化学物质。但是,关系最大的还是饮食。研究显示,纯母乳喂养的婴儿,出现过敏(湿疹)的相对较少,而人工喂养的宝宝,过敏(湿疹)的发生率较高。这是因为婴儿奶粉中含有大分子的异体牛奶蛋白,有些宝宝不能耐受这样的蛋白质,所以出现了过敏(湿疹或食物过敏)。这些宝宝将来出现其他过敏性疾病的风险也相对较高。

调理湿疹的常见食疗方

1、菜泥汤:取适量新鲜的白菜、胡萝卜、卷心菜,洗净后切成小碎块儿,放进锅里加水煮一刻钟左右,然后取出捣成泥状后加盐服用;菜汤可调些儿童蜂蜜,随时喝。此小妙方有祛湿止痒功效。

2、丝瓜汤:取新鲜丝瓜30克左右,切成小块儿放在装有水的锅里熬汤,待熟后加盐调味,让宝宝喝汤,并将丝瓜也吃下去。对于奶癣有渗出的宝宝较为适用。

3、绿豆百合汤:取绿豆、百合各30克左右,按照平时常用的方法煮汤,待豆子熟后,连渣带汤一同饮用,可以减轻奶癣宝宝痛痒感。

4、泥鳅汤:取新鲜泥鳅30克,洗净后放入水中煎煮,然后把汤汁取出,加盐调服,适应于奶癣症状较为严重的宝宝。5、薏米红豆煎:薏米30克,红小豆15克,加水同煮至豆烂,加少许白糖,早晚分服。

6、冬瓜汤:带皮冬瓜250克,切块,煮汤食用。7、黄瓜煎:黄瓜皮30克,加水煮沸3分钟,加糖适量,1日3次,分服。8、绿豆海带粥:绿豆30克,水发海带50克,红糖适量,糯米适量。水煮绿豆、糯米成粥,放入切碎的海带末,再煮3分钟加入红糖即可。

(责任编辑:徐颖欣 )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