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宝宝湿疹竟是母乳"惹祸" ?如何才能有效去除湿疹

2017-07-11 10:00:58      家庭医生在线

市民郭女士未满月的宝宝脸上、身上冒出很多红疙瘩,破溃后流出黄脓。医生说是婴幼儿常见的湿疹,擦了药但效果不明显。婆婆说,宝宝长湿疹,就不应该再喂母乳了,否则很难“断根”。郭女士很不服气:奶粉营养肯定不如母乳,断掉母乳会影响宝宝发育。

婴儿吃母乳与湿疹是否有必然关系?

皮肤科医生说,孩子出现湿疹断掉母乳不划算。宝宝出现湿疹是身体对于外界的一种过激反应,也就是常说的‘过敏’。导致湿疹的过敏原很多,牛奶中的某种蛋白和鸡蛋比较常见。如果宝宝对牛奶中的某种蛋白过敏,且母乳中也恰有这种蛋白,那么这种情况下,可以说母乳引起了婴儿湿疹,但这种情况很少见。

断掉母乳治湿疹,是以最大风险换取最小利益。母乳是任何奶粉都远不可及的,家长万不可随意断奶。要找到宝宝的过敏原,最好到医院做过敏原测试,如果真是母乳过敏,母亲也不一定要断奶,可在医生指导下调节食谱,一样也可以让宝宝避免过敏的同时,免遭“断粮”之苦。

学会自测婴儿湿疹

一、胎烂型湿疹为生后1~2日的婴儿。在前额、颊、眉间皮肤发红,表面有黄色油腻性鳞屑,头顶部有较厚的胎痂。

二、渗出型湿疹为肥胖婴儿多发。初起时两颊部皮肤发红,表面有密集针头大小红疙瘩、水疱,部分融合成片,破后糜烂有渗液;严重时因搔抓继发细菌感染,有脓疱、发烧、淋巴结肿大等。如治疗不当用刺激性药物或热水烫洗等,使皮肤上皮疹泛发全身形成红皮病。

三、干燥型湿疹,多见于瘦弱婴儿。面、躯干、四肢有大小不等的淡红色或暗红色斑,表面有密集的小疙瘩和脱屑,如病程较长,皮损处皮肤增厚,可有抓痕和血痂。

对于婴儿湿疹的小儿,因皮肤剧痒而使他哭闹、睡眠不安,或感冒均可加重病情。

如何才能有效去除湿疹呢?

一、金银花煮水。使用适当的金银花在水中煮开后,再将水温低到适应的温度,来擦洗湿疹处,一天擦洗多次。

二、白醋泡水洗脸。这样也可让湿疹能快速消失。并且白醋来洗脸还能做好预防与保健。

三、用艾叶煮水来洗澡。一天一次即可。

四、擦点小麻油。能有效地抵制湿疹扩散,并且无副作用,但并不能马上就见效。

五、使用氯霉素眼药水滴洗湿疹处,用过几次后,湿疹的症状也会慢慢不见。

(责任编辑:邓莹莹 )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