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烧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创伤软组织损伤冻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儿童生活常见烧烫伤急救方法

2017-07-07 15:00:17      

1、化学性灼伤

无论酸碱度如何,受伤后要立刻用流动的自来水冲洗受伤部位,至少60分钟。

绝对不要把宝宝的受伤部位泡在水里,因为化学物质扩散,容易造成更严重的受伤。

若眼睛被波及到,应撑开宝宝的眼睛并以大量的水来冲洗2小时,之后再送医治疗。

2、接触性烫伤

受伤深度与温度及接触的时间均有关系。温度低但接触的时间久,也会造成深度伤口。

若皮肤为红色或有水泡时,则需经过冲水、泡水的过程,再送医治疗。

若皮肤为焦黑或变白如蜡状时,为深度烧伤的征兆,可不必经过冲水、泡水的过程,而直接送医治疗。

3、火焰烧伤

停止:宝宝身上着火时,可用棉被或大布单包住,此时切勿让宝宝奔跑,以免助长火势。

倒下:双手掩住脸部就地卧倒。

滚动:卧倒后滚动或只以大块布巾包住灭火。

冷却:等火熄灭后,再依热液处理方法处理。

4、电灼伤

要先切断电源或用绝缘体将电线移开。当宝宝失去知觉时,要先检查呼吸、心跳,若停止时,应立即施行人工心肺复苏术,同时尽快到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烧烫伤常见急救误区

香油不能对烧烫伤降温。所有的油都会阻止热量散发,这与需要做的降温是相反的。如果涂了东西在伤口上,到医院清创时务必要去除,这可能造成不必要……详细>>

几种常见的宝宝烧烫伤急救措施

保护创面的完整性,使创面损伤不要加深。烫伤发生后表皮组织已坏死,但这层坏死的组织在损伤早期对深部组织具有保护作用,不要因惊慌失措及搬动引……详细>>

烧烫伤急救五步

烧伤和烫伤主要由火焰、沸水、热油、电流、辐线、化学物质(如强酸、强碱)等物质引起。最常见的是火焰烧伤、热水、热油烫伤。详细>>

夏季烧烫伤急救四要素

在夏季,烧烫伤会增多,一旦烫伤,如何及时采取自救措施,最大限度减低受伤程度呢?经专家多年临床实践经验总结指出:一脱,二冷,三盖,四送。详细>>

烧烫伤后的家庭急救

若身上着火,应迅速脱去燃烧的衣服或用水浇灭身上的火;也可就地打滚,靠身体压灭火苗;或用被子、毯子、大衣等覆盖以隔绝空气灭火。详细>>

  • 黄木平

  • 周东怀

  • 陈新寿

  • 王车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