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烫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烧伤热力烧伤

被烫伤后用牙膏真的好吗

2017-07-04 11:47:54      

牙膏虽降温却存安全隐患

通过了解烫伤的原理,知道烫伤的首选处理方案就是降温,而牙膏虽然有一点降温功效,但是从整个情况来看,其能起到的降温效果并不明显,且其中存在着诸多的安全隐患。

人们都知道牙膏是用来刷牙的,并不是药品。如果烫伤部位的皮肤受损,其屏障能力会下降,使受伤部位更容易受细菌感染。一旦创面感染就会影响创面愈合的过程。

因此防治创面感染也是治疗烫伤的一个重要步骤。而牙膏本身就不是无菌的,长期使用的牙膏内难免会存在细菌、病毒等微生物,用这样的牙膏敷在脆弱的创面上,无疑会增加创面感染的机会。

此外,牙膏有许多种,有的是酸性,有的是碱性,还有些含有很浓的刺激性。不分青红皂白地将牙膏涂在创面上,还可能侵蚀创面、增加创面的损伤情况。

再次,如果烫伤较重需要就医,覆盖在创口上的牙膏会掩盖创面,使医生无法立即确定创面的大小和深度,必须要先清洗再施救,这一过程费时费力,反而会增加患者的痛苦。所以说,面对涂牙膏后存在的诸多安全隐患,建议大家有烫伤的情况就不要再使用牙膏等偏方用品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被烫伤后不能使用牙膏

首先除去热源,用水浸、水淋等方式,立即把烫伤部位浸入洁净的冷水中。烫伤后用冷水浸泡愈早,效果愈佳;水温越低效果越好,但不能低于-6℃。如……详细>>

烫伤不可使用酱油牙膏

牙膏是用来刷牙的,并不是药品。此外,牙膏有许多种,有的是酸性,有的是碱性,还有些含有很浓的刺激性。不分青红皂白地将牙膏、酱油等涂在创面上……详细>>

牙膏烧伤皮肤多久能好,牙膏灼伤皮肤能治愈吗?

烧伤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意外情况,柴火,天然气,气焊,电弧,以及化学物品等都会导致皮肤烧伤,其实,牙膏也是可以捎上皮肤的,这是因为牙膏中含……详细>>

用牙膏祛痘不靠谱

大家都知道牙膏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尤其是药物牙膏它的治疗效果可能更明显,但是它也是针对口腔问题。而不是无所不能的。有些人听信所谓偏方用牙膏……详细>>

烧伤治疗警示:烧烫伤应急不能依赖牙膏和酱油

每年的七八月间是烧伤、烫伤高发时段。尤其是14岁以下青少年的烧伤和烫伤在夏天更为多见,占烧伤病人数的三分之一以上。此外,行动迟缓的老年人……详细>>

  • 黄木平

  • 周东怀

  • 陈新寿

  • 王车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