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脱发 > 正文

认清斑秃的症状特点 治疗脱发可采取综合治疗

2017-07-07 09:41:49      家庭医生在线

斑秃俗称“鬼剃头”,是一种骤然发生的局限性斑片状的脱发性毛发病。其病变处头皮正常,无炎症及自觉症状,需要急躁的发现,及时的科学治疗。

斑秃有什么症状特点

1、多发生于青壮年,表现为头部局限性斑片状脱发,呈圆形、椭圆形或地图状,大小不等,边界清楚,脱发处头皮光滑无炎症,而其周围头发易拔除。

2、少数患者数天或数月内头发全部脱落,称之为全秃;严重者可兼出现眉毛、腋毛、阴毛、毳毛脱落,称之为普秃。

3、一般脱发区无自觉症状,少数可出现局部头皮微痒或麻木感等。

4、恢复过程多是先有细小软白的毛发生长出,有时可随长随脱,渐渐变粗变黑恢复正常。

5、发生较突然,有时在早晨起床后发现头上有大小不等的圆形脱发斑。

脱发应采取综合性的防治方法,否则治疗比较麻烦:

与精神因素有关者,首先要解除思想负担,坚定治疗信心,保持思想开朗,劳逸结合,以有利于头发的生长;

与感染病灶和内分泌功能失调有关者,应去除感染病灶和纠正内分泌功能失调;

注意合理的营养,有利于头发生长和保持头发的颜色和光泽。经常食用富含B族维生素及蛋白质的食物,如鸡蛋、牛奶、瘦猪肉、牛肉、鸡、鸭、花生、黄豆、豆制品及新鲜蔬菜、水果等。脂溢性脱发者,尤应少吃糖类、动物性脂肪和辛辣刺激的食物;

科学护发十分重要。头发应经常梳理,避免用碱性强的肥皂洗头,最好选用对头皮和头发无刺激的中性或弱酸性洗发剂,对油性头发可用硫磺皂。洗发和烫发不宜过勤,烫发每半年1次为宜。洗发最好每周1次。但对于干性头发,可10~14天洗1次。洗发的水温不宜过烫,洗发后,可适当搽些发乳,以保持头发的光泽滋润;

药物治疗可服维生素B2、维生素B6、和胱氨酸。必要时,可服用甲状腺素片。病情严重的斑秃及全秃病人,可在医师指导下服强的松。中药以补肾、养血、活血、祛风为主要治疗原则。

中医在护发食疗方面常用以下方法:

1、胡桃肉1000克,桑葚子500克,黑芝麻250克,研成细末。加蜂蜜2500克,拌匀,放在瓶内备用。每次服50克,日服2次,开水送服。

2、桑叶或桑葚子,漂洗干净,晒干研末,再加入黑芝麻粉(桑叶与黑芝麻按1:4比例混合),每天早晚各服1次,每次服10克,以一匙蜂蜜调服。

3、黑豆500克,加水1000克(夏季各用1/4量),文火熬煮,以豆粒饱胀为度,取出摊开晾干,撒少许细盐,贮于瓶内。每次吃6克或稍多,1日2次,温开水送服。

4、核桃仁细嚼慢咽,每日睡前1小时吃2-3个,天天不间断。

5、牛骨头250克,砸碎,加水1000克用文火煮1-2小时,使骨髓中的类黏蛋白和骨胶质溶解在浓汁中,取其底层粘性物质,涂在面包或馒头上吃。另外,黄豆排骨汤经常吃也有补肾护发作用。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斑秃有什么症状 预防斑秃 斑秃

怎样预防斑秃?认清斑秃的症状特点

斑秃俗称“鬼剃头”,是一种骤然发生的局限性斑片状的脱发性毛发病。其病变处头皮正常,无炎症及自觉症状,需要急躁的发现,及时的科学治疗。详细>>

斑秃的症状特点 治疗斑秃的小偏方有哪些

斑秃尤其是全秃、普秃,会给患者带来较大的痛苦,心理上的痛楚更是苦不堪言。患者四处求医问药,其急切心情可以理解。不过,斑秃患者应该知道这样……详细>>

斑秃与假性斑秃的区别?斑秃的症状特点

斑秃俗称“鬼剃头”,是一种骤然发生的局限性斑片状的脱发性毛发病。其病变处头皮正常,无炎症及自觉症状,需要急躁的发现,及时的科学治疗。详细>>

儿童竟然也会斑秃?斑秃应采取综合性防治方法

现在的社会工作压力越来越大,经常熬夜加班再加上精神压力大,使得原本头上稀疏的头发越来越少形成了一整块的斑秃,有什么办法来调养呢?详细>>

如何区别斑秃与假性斑秃 斑秃的症状特点

脱发一般从前额及颞部两侧开始,前发线逐渐向后退缩,前额变高,随着年龄增大,颅顶部头发逐渐脱落,枕部及两侧发际处仍常有剩余头发,脱发区皮肤……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