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灰指甲 > 正文

为什么灰指甲会找上门?灰指甲的日常保健方法

2017-07-09 08:24:43      家庭医生在线

灰指甲,即甲癣的俗称,中医又称“鹅爪风”,现在则叫甲真菌病,是由皮肤癣菌、酵母菌和霉菌侵入到甲板和甲板下的甲床而发生的慢性感染性甲病。灰指甲常见的症状是指甲(趾甲)变灰、甲厚翘起或甲变空,与甲床分离:甲的前缘如虫蛀状,残缺不齐,久而久之,甲板全部被破坏。

为什么灰指甲会找上门?

1、个人生活卫生习惯

研究表明,喜爱运动的人患灰指甲的概率比常人要高,个人生活卫生习惯和灰指甲有着直接的联系。经常洗澡、勤换衣物的人患灰指甲的概率比较低,常在公共浴室以及卫生条件差的泳池等公共场所洗澡、游泳的人比较容易感染灰指甲,饲养宠物猫、宠物狗的人也是灰指甲的高发人群。另外,一些慢性疾病例如营养不良、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等疾病患者患灰指甲的可能性也比较大,艾滋病、晚期癌症等一些重症患者不但真菌性癣病发病率高,且顽固难治。

2、个体遗传因素

据报道称,遗传因素是导致灰指甲持续不愈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其发病原因和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相关。

3、周围环境因素

专家介绍,灰指甲发病的重要条件是气温高、湿度大,所以相对于冬季、旱季而言,夏季以及雨季成为了灰指甲的高发季节,而部分耐旱抗寒的癣灰指甲菌无论是什么季节其发病率都很高,另外,患者的生活、工作环境也是导致灰指甲发病的一个重要原因,例如密闭、闷湿的地方其发病率要比通风良好的地方高。

灰指甲的日常保健方法

1、灰指甲患者可以给自己提供高蛋白饮食,因为高蛋白饮食是维持健康指甲所必需的养分,蛋黄是蛋白质的好来源。燕麦片、核果、种子、谷物、豆制品都富含植物蛋白。

2、多吃蔬菜水果也是常见的灰指甲的日常保健方法,水果和蔬菜应占每日饮食的50%。

3、灰指甲患者在日常保健中还做到,补充适当的营养素。钙、镁及维生素D对灰指甲的康复起到良好的作用,它们是指甲生长所必需的营养元素。

4、灰指甲的治疗过程中,千万别忽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只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才有机会把真菌杀灭。

治疗灰指甲千万不要急功近利,正所谓“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循序渐进的治疗,再加上有效的保健措施,一定会击溃真菌带来的困扰,祝您早日康复。

灰指甲治疗良方

1、可以用达克宁霜抹在病甲上,之前要将病甲打薄,不能破了,之后再抹达克宁。

2、可以用氯霉素眼药水滴,同样之前要将病甲打薄,不能破了,之后再滴。

3、在使用以上两项的同时,服用里素劳,一日一片,这是处方药。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灰指甲的日常保健 预防灰指甲 灰指甲

为什么灰指甲会找上门?灰指甲的4个诱因

灰指甲,即甲癣的俗称,中医又称“鹅爪风”,现在则叫甲真菌病,是由皮肤癣菌、酵母菌和霉菌侵入到甲板和甲板下的甲床而发生的慢性感染性甲病。详细>>

灰指甲的特征 灰指甲的日常保健方法

灰指甲与香港脚都是霉菌感染,经常合并发生。灰指甲刚开始常会由大脚趾出现症状,指甲非灰即白,渐渐空洞化,且病情多由指甲远程向近端扩展。灰……详细>>

灰指甲的日常保健方法

灰指甲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疾病,大多数患者都只注重了病甲的处理与治疗,对灰指甲的日常保健却了解不多。很多患者就是因为治疗后没有做好护理工作……详细>>

坏习惯让灰指甲“找上门”

“得了灰指甲,一个传染俩”这是电视中常见的广告语。灰指甲不仅影响人体美观,也会危害人体健康。但是,为什么有的人会得灰指甲呢?今天小编和大……详细>>

降雨频繁甲沟炎患者上升 灰指甲的日常保健方法

近期降雨频繁,不少人得上甲沟炎。甲沟炎是指甲(趾甲)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而引起的炎症,一般发生在一侧甲沟皮下,雨季发病率会增高,很多人穿……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