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烫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烧伤热力烧伤

夏季烧烫伤急救四要素

2017-07-04 15:49:22      

在夏季,烧烫伤会增多,一旦烫伤,如何及时采取自救措施,最大限度减低受伤程度呢?经专家多年临床实践经验总结指出:一脱,二冷,三盖,四送。

脱:即尽快脱去着火或沸腾液浸渍的衣服,特别是化纤衣服。若贴身衣服与伤口粘在一起时,切勿强行撕脱,以免使伤口加重,可用剪刀先剪开,然后将衣服脱去。

冷:即冷疗,是烧伤早期最为有效而经济的急救手段。烧烫伤后及时冷疗,可防止热力继续作用于创面使其加深,并可减轻疼痛,减少渗出和消肿。方法是将烧烫伤创面用自来水淋洗或浸入水中(水温以伤者能承受为准,一般为15~20℃,热天可在水中加些冰块),也可用冷(冰)水浸湿毛巾、纱垫等敷于创面。冷疗时间没有明确的限制,一般以冷疗之后不再剧烈疼痛为止,通常需要0.5~1小时。冷疗一般适用于中小面积烧伤,特别是四肢的烧伤。

盖:即保护好创面,尽量不要弄破水疱。用清洁干净的床单、布条、纱布等,覆盖受伤部位。注意不要在受伤部位涂抹麻油、酱油、牙膏、肥皂、草灰等。同时也不要外涂某些有颜色的药物,如龙胆紫、经汞等,以免影响医护人员对创面深度的判断和处理。

送:即迅速送正规医院诊治。除面积很小的浅度烧烫伤可以自理外,其他情况最好尽快送往附近的医院做进一步的伤口处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烧烫伤急救五步

烧伤和烫伤主要由火焰、沸水、热油、电流、辐线、化学物质(如强酸、强碱)等物质引起。最常见的是火焰烧伤、热水、热油烫伤。详细>>

烧烫伤后的家庭急救

若身上着火,应迅速脱去燃烧的衣服或用水浇灭身上的火;也可就地打滚,靠身体压灭火苗;或用被子、毯子、大衣等覆盖以隔绝空气灭火。详细>>

烧烫伤急救步骤

泡---对于疼痛明显者可持续浸泡在冷水中10-30分钟。此时,主要作用是缓解疼痛,而在烧伤极早期的冲洗能够减轻烧伤程度,十分重要。但对于……详细>>

几种常见的宝宝烧烫伤急救措施

保护创面的完整性,使创面损伤不要加深。烫伤发生后表皮组织已坏死,但这层坏死的组织在损伤早期对深部组织具有保护作用,不要因惊慌失措及搬动引……详细>>

急救常识 烧烫伤如何应对

生活中经常会遇到各种意外,烧伤烫伤就是常见的意外事故,掌握一些烫伤的急救常识是非常有必要的,下面专家就为大家介绍不同烧烫伤的急救措施。详细>>

  • 黄木平

  • 周东怀

  • 陈新寿

  • 王车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