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生殖器疱疹 > 正文

对于生殖器疱疹检查及诊断

2017-07-04 14:20:10      

对于生殖器疱疹检查及诊断

一、原学检查;

1、病毒培养:HSV细胞培养阳性是病原学检查的金标准,其敏感性与红斑、水疱、结痂等不同皮损形态有关。水疱的病毒培养成功率相对较高。由于初发性生殖器疱疹的病毒载量远高于复发性。故其病毒培养成功率也较高。

2、抗原检测:利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或免疫荧光试验可检测HSV抗原。但不能区分病毒型别疑似HSV感染但又无皮损或皮损不典型时,可借助抗原检测鉴别亚临床HSV激活或不典型生殖器疱疹。

3、核酸检测:PCR可检测HSV-DNA,其意义与抗原检测相似,但敏感性更高,囚其在临床的应用受到设备、价格和假阳性等问题的限制。较少常规开展。

4、血清杭体检测:ELISA或WESTERN印迹试验可检测血清中型特异性抗体,并可用于区分病毒型别。但因血清学检测受感染情况、方法学等多种因素影响,抗体检测仅作为生殖器疱疹的临床辅助诊断证据,结合临床综合分析,而不能单独作为确诊或排除依据:目前抗体检测多用于流行病学调查和回顾性临床分析。

二、诊断:

1、诊断标准:临床诊断标准:有不安全性行为、自身或性伴感染史。同时具有典型临床表现不典型皮损需结合病原学检查确诊。病原学诊断标准:临床诊断标准加上病原学检查结果阳性。

2、鉴别诊断主要应与能引起生殖器溃疡的疾病进行鉴别,如硬下疳(一期梅毒)、软下疳和BEHCET综合征等,此外某些皮肤病〔如带状疱疹、接触性皮炎、固定型药疹、脓皮病、REITER病、念珠菌病等)也可能引起类似表现,需要临床注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诊断生殖器疱疹可借助哪些检查

可以根据病史(有不安全的性行为,多个性伴侣、性伴侣有感染)、典型的临床表现来诊断生殖器疱疹,而无需实验室检查。如需进一步确诊,常用的实……详细>>

生殖器疱疹如何诊断?四大检查方法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人都患有生殖器疱疹,但是大家对于生殖器疱疹的早期症状却并不是很了解,生殖器疱疹如何诊断呢?通过下文,我们来详细了解……详细>>

生殖器疱疹的诊断

生殖器疱疹是由单纯疱疹病毒侵犯生殖器部位皮肤和黏膜引起的炎症性、复发性的性传播疾病。生殖器疱疹是生殖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也是我们常说的生……详细>>

生殖器疱疹的鉴别诊断

生殖器疱疹尤其是原发性生殖器疱疹患者常在外阴部出现多个溃疡,自觉疼痛,应注意与下列外阴溃疡性疾病作鉴别。详细>>

生殖器疱疹的诊断

生殖器疱疹是由单纯疱疹病毒(HSV)引起的性传播疾病,主要是HSV-2型,少数为HSV-1型。是常见的性病之一。生殖器疱疹可反复发作,对……详细>>

  • 汤意诚

  • 贺菊乔

  • 危剑安

  • 范旭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