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火碱烧伤皮肤如何治疗

2017-07-03 17:38:25      

火碱烧伤主要是指皮肤与碱类物质接触导致的碱类物质吸收皮下组织水分引起细胞脱水坏死发生的类似烧伤的现象,一般可以引起火碱烧伤的碱类物质大都是强碱性的,如钾,钠的氢氧化物等,另外镁的氢氧化物以及碳酸氢钠、氟化物等也可以导致火碱烧伤。火碱烧伤后立即采取紧急措施处理以免组织继续坏死。

碱性物质如氢氧化钠,氢氧化钾,氨水等常见物质都可能导致火碱烧伤,如果处理不及时或者不恰当,可能会导致创口继续加大引起严重后果。

当碱性物质接触皮肤时,在吸收组织水分的同时发生剧烈的化学反应并且产生大量的热量,导致组织进一步损伤坏死。另外,碱性物质与体内蛋白质结合后还可以生成易溶解的碱性变性蛋白化合物,使组织蛋白质进一步受损,创口继续增大,引起患者剧烈疼痛,难以忍受。

火碱烧伤后其处理方法与烫伤和烧伤的紧急处理措施类似,可以先用大量清水或者弱酸性溶液冲洗创面,主要是为了洗去碱性物质带走反应产生的热量减少损伤,同时用弱酸中和碱性物质,避免其进一步与组织内水分反应,处理的时间越早,冲洗的时间越长,效果越好,降低损伤的程度也越大。

如果烧伤面的pH值一直大于7,这时可以考虑采用0.5%~5%醋酸、3%硼酸或10%枸橼酸在创面上湿敷,以中和碱性物质,用酸性物质中和以后还应及时用清水冲洗干净,以便观察伤口的具体情况。烧伤程度严重者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深度烧伤的患者可能还需进行切痂植皮。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火碱烧伤了皮肤怎么办

氢氧化钠,俗称烧碱、火碱。是一种具有强烈刺激性和腐蚀性的强碱。一般用于化学实验室以及化工产业。在日常生活中,如果人体不小心直接接触到了火……详细>>

火碱把手烧伤了怎么办

火碱是氢氧化钠的别吵,也称烧碱、苛性钠,在学校中的化学实验室经常能见到氢氧化钠的踪影,只不过其溶液一般都会被稀释个两三倍,因为它跟盐酸一……详细>>

如何对碱烧伤患者进行诊断

在日常工农业生产过程及日常生活中不慎致碱性物质直接作用于人体的皮肤表面,从而造成碱烧伤。因此多数碱烧伤都是由于肌肤等身体部位接触到强碱等……详细>>

烧碱烧伤感染怎么处理 两种方法治疗烧碱烧伤后引起的皮肤感染

烧碱烧伤皮肤是生活或工作中的突发现象,若烧伤后不采取必要的措施进行补救,会给患者的皮肤造成很大的损害,不但影响到患者的外观容貌,还会带来……详细>>

化学烧伤之碱烧伤的症状

苛性碱烧伤:苛性碱是指氢氧化钠与氢氧化钾,具有强烈的腐蚀性和刺激性。其烧伤后创面呈粘性或皂状焦痂,色潮红,一般均较深,通常在深Ⅱ度以上,……详细>>

  • 黄木平

  • 周东怀

  • 陈新寿

  • 王车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