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老人皮肤瘙痒怎么办?3个食疗止痒推荐

2017-06-26 09:33:43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不少老人出现皮肤瘙痒的问题,这给老人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因此要及时想办法治疗。以下为大家介绍了几个止痒妙招,正被皮肤瘙痒所困扰的女人们,不妨来看看。

皮肤瘙痒分为全身性瘙痒和局部性瘙痒

全身性瘙痒症常为许多全身性性疾病的伴发或首发症状,如尿毒症、胆汁性肝硬化、甲状腺功能亢进或减退、糖尿病、恶性肿瘤及神经精神性瘙痒等。全身性瘙痒症的外因与环境因素(包括湿度、季节、工作环境中的生物或化学物质刺激)、外用药物、用碱性强的肥皂以及患者皮肤的皮脂腺与汗腺分泌功能减退致皮肤干燥等有关。局限性瘙痒症的病因有时与全身性瘙痒相同,如糖尿病。肛门瘙痒症多与蛲虫病、痔核、肛瘘等有关。

老人皮肤瘙痒怎么办

1、注意饮食

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水果,平时吃饭不偏食、不挑食,饮食清淡,营养均衡,少吃或不吃辣椒等辛辣刺激性食物,烟酒、浓茶、海鲜等也要尽量避免。另外,要定时定量喝水,以缓解皮肤干燥,预防老年皮肤瘙痒症的发生。

2、正确洗澡

老年人洗澡次数不宜过多,一般每周一次为宜。水温不宜过高,一般以35~37摄氏度为宜,不要用热水烫澡。洗澡时间不宜过长,以15~20分钟为好。洗澡时不宜用碱性较大的肥皂,因为这种肥皂去脂效力太大,会增加皮肤干燥度,故应用中性肥皂或者干脆不用肥皂,就用清水冲洗。

3、使用护肤品

老年人油脂分泌少,皮肤干燥,故需要经常擦些护肤用品,使皮肤保持一定的湿度和滋润度,有利于防止皮肤瘙痒。尤其是每次洗澡后应当马上在身体各部位涂上护肤膏,并轻轻按摩,让皮肤完全吸收。

这样做有助于将润肤成分渗入到表皮层,更好的“锁住”水分。在那些易发生干裂的身体部位(如四肢伸侧,腰部等),最好使用锁水力较强的护肤品,它们可以“封住”皮肤,减少水分的蒸发,对于保护比较干燥的皮肤十分有效。

皮肤瘙痒3大食疗方

1、山药芝麻肉圆

原料:黑芝麻50克,猪肉400克,山药粉50克,鸡蛋3个,白糖200克,精盐、淀粉、玉米油各适量。

制法:将猪肉洗净,煮熟后,切成肉丁,将鸡蛋搅匀,加入山药粉、精盐、淀粉,加水调和均匀成糊状,待用。将肉丁装入碗中,加入调匀后的蛋糊上浆,捏成肉圆,待用。以文火将玉米油烧至八成熟时,用筷子将肉圆逐个放入油锅煎炸至色黄,捞出、沥油。锅内加入少量清水及白糖,熬成糖汁,放入炸熟的肉圆,离火,撒入芝麻,待凉即可。

用法:每周1~2次,连续1~2月。

功效:滋补阴血,调理肝肾。

适用:肝肾阴虚所致老年性皮肤干燥瘙痒,或兼有头晕目眩,大便干结等症者。

2、红枣炖鸽子

原料:鸽子1只,红枣15枚,发菜10克,食盐、料酒适量。

制法:将鸽子宰杀,去内脏及净毛,洗净。与红枣,发菜一同放入锅中,加入清水、葱、姜、料酒后炖熟,食盐调味即成。

用法:每周1~2次,连续4~6周。

功效:益气养血,润泽肌肤。

适用:老年性皮肤瘙痒,或兼有形体瘦弱,睡眠不佳,面色不华,大便干结等症者。

3、百合四宝粥

原料:百合、甜杏仁、白木耳、枸杞子各10克,粳米100克,白砂糖适量。

制法:将甜杏仁用水泡后去外皮,白木耳用清水泡发,再加入粳米、百合、枸杞子加水共煮,粥熟将稠时加适量白砂糖即成。

用法:早餐温热服食,连续1~2月。

功效:补肺益肾,润肤止痒。

适用:有口干咽燥、肠燥便秘、头晕目眩等症的患者。

(责任编辑:陈丽芬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瘙痒怎么办 皮肤瘙痒预防 皮肤瘙痒

老人皮肤瘙痒怎么办?

老年性皮肤瘙痒症多见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男性的发病率比女性高,晚间瘙痒比白天严重,主要表现为皮肤干燥变薄,表面有糠秕状的脱屑,长期的搔……详细>>

老人皮肤瘙痒?中医药方治疗皮肤瘙痒

有的老人皮肤上明明没什么皮疹,但是却一阵阵的瘙痒,俗话说,病痛好忍,痒却难熬。是什么造成了老年人的瘙痒症状,又该如何解决这一情况呢?跟着……详细>>

老人当心皮肤瘙痒 皮肤瘙痒如何治疗

瘙痒是一种仅有皮肤瘙痒而无原发性皮肤损害的皮肤病症状。根据皮肤瘙痒的范围及部位,一般分为全身性和局限性两大类。详细>>

老人皮肤瘙痒要谨慎 预防瘙痒有哪些方法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皮肤科的杨健主任医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访谈时,谈到老年人皮肤瘙痒的问题:老人皮肤瘙痒的原因可有多方面,首先是是老……详细>>

老人皮肤瘙痒的原因以及预防措施

老年人皮肤瘙痒有很多原因,有的老人不懂要怎样应对这样的情况,就会随便的应付着,反而造成严重的后果。下面我们具体的看看要怎样帮助来人预防皮……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