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红斑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丹毒皮肌炎烧伤过敏反应蜂窝织炎

皮肤晒伤后怎么办?晒后修复很重要

2017-07-01 08:22:26      家庭医生在线

当下正直三伏天高温期,人体柔弱的肌肤在烈日骄阳下很容易被晒伤。晒伤后不但皮肤痛痒难耐,更会加重肌肤衰老,产生色斑和皱纹。所以,在日晒后,一定要注意晒后修复工作。下面教大家五种皮肤晒伤后的修复方法。

判断好自己是否晒伤

1、轻度晒伤主要表现在暴露部位的皮肤在晒后数小时至十余小时出现境界清楚的弥漫性的红斑,颜色鲜红,伴有局部的轻度烧灼感、刺痛感。

2、中度晒伤的肌肤除了出现红斑外,还会出现红斑基础上的弥漫性水肿,烧灼感和刺痛也比较明显,抚摸皮肤有明显的触痛。

3、重度晒伤的肌肤除了红斑、肿胀外,可以有大量的水疱,水疱内有大量的澄清的淡黄色浆液。烧灼疼痛感强烈,甚至影响睡眠。水泡破溃后可见糜烂面、积极处理后糜烂面干燥、结痂,脱痂后留有色素沉着或色素减退。若晒伤面积较广,可出现发热、畏寒、头痛、乏力、恶心等全身不适,个别患者还有心慌、休克可能。

晒伤后如何修复

1、冷敷护理

冷敷有助于中和晒伤,冷敷时可以将毛巾或衣服放入冷水或冰箱中,拿出稍稍拧一下(不滴水就行),然后敷在皮肤上。当水分逐渐蒸发时,就会有冷却作用,这有助于控制晒伤和疼痛。

一天敷3-4次,每次约半小时即可。还可以用纱布沾满饱和的生理盐水或清水,置于冷藏室待冰凉后,敷于刺痛部位,约20分钟后取下,可以消除灼热感并有助于减轻皮肤红肿症状。

2、黄瓜汁涂抹

用黄瓜汁敷在疼痛的皮肤上10分钟,清凉透入皮肤,疼痛自然消减。

黄瓜汁水分丰富,包含的维生素C能增强皮肤的再生能力,既可补充皮肤失去的水分,又可治疗脱皮现象。敷后身体要用水冲洗干净。

3、茶水热敷

用棉球蘸茶水轻轻拍打晒伤处,这样可以滋养皮肤,减轻灼痛感。因为茶叶里含有鞣酸,具有很好的促进收敛作用,能减少组织肿胀,减少细胞渗出,对于轻微晒伤而没有暴皮的皮肤非常管用。

如果晒伤的面积太大,您也可以在脸盆中加入浓茶,让晒伤的皮肤浸在水中多泡几分钟,效果会更显著。

4、尽量少用含有果酸的化妆品

果酸简称AHA,是从生果,甘蔗、蜜糖乳酪等提炼出来的有机氢氧基酸。在去死皮方面具有相当功效,还能帮助去除暗疮、淡化色斑,改善细纹。但有关专家表示,果酸仅能改善肌肤质地,并不能制止肌肤自然老化及完全去除深入底层的色斑,所以,不要指望使用果酸后,肌肤可以神奇地变得又嫩又滑,还没有皱纹。

5、使用含芦荟及金缕梅等天然成分的护肤品

在皮肤得到大量水分的补充之后,可以紧接着以无刺激性的产品来镇静肌肤,含芦荟及金缕梅等天然成分的凝胶是最适合用来镇静晒后肌肤的。若临时手边没有这类保养品时,可以用冷水或脱脂牛奶等来湿敷晒伤的部位;家中若有维他命E的胶囊,也可以将胶囊剪开,直接取其中的维他命E敷在伤口上,或是以布包裹冰块来冰敷,也能达到不错的镇静效果,有利于皮肤保养。

晒伤的肌肤对透气性的需求更强,千万不可涂抹含油脂及凡士林类的滋养油或软膏类的产品,那会使肌肤无法呼吸,导致肌肤局部坏死。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晒伤后怎么办 皮肤晒伤 晒伤

暑期晒伤怎么办?晒后修复该吃哪些食物?

已经快到暑假,很多人都喜欢在暑假出游。但是夏日的紫外线格外强烈,很容易对皮肤造成晒伤。晒伤不仅会伤害皮肤组织,而且还会让人感觉十分难受。……详细>>

皮肤晒伤后怎么办

夏天到来了,不少人可以到海边游水,可以到很多地方游玩,但是提醒大家的是,夏季太阳光猛烈,出门在外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夏季紫外线强,如果防……详细>>

皮肤晒伤怎么办

夏天阳光强烈,很多朋友容易出现晒伤的情况,那么皮肤晒伤怎么办呢?这是大家关心的问题,带着这个疑问,我们来看看下文的介绍。皮肤晒伤后该怎么……详细>>

皮肤晒伤后怎么美白

皮肤晒伤后怎么美白,炎炎夏日,晒黑在所难免,而如何让灰姑娘回复白雪公主,美白工作非常必要。比如饮食调节——每天坚持服用适量维生素C,就可……详细>>

晒伤后要如何处理?8个小妙招,帮你快速修复皮肤!

正值夏季,出门在外就不可避免会接受阳光的暴晒,如果防晒的措施没有做好,很容易导致晒伤。刚晒伤时不会有什么感觉,一天之后就会觉得被晒伤的地……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