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烧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创伤软组织损伤冻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烧伤后急性肾功能衰竭如何预防?

2017-06-23 15:11:18      

烧伤后急性肾功能衰竭的病死率较高,预防的重点在于防止并发症的产生:

1、注意高危因素 感染是本病最常见的并发症,应严格监查并采取预防感染的措施。

2、积极纠正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失调,及时正确的抗休克治疗,防止有效血容量不足,解除肾血管收缩,可避免肾性ARF发生。

3、对严重软组织挤压伤及误输异型血,在处理原发病同时用碳酸氢钠溶液250ml碱化尿液,并应用甘露醇防止血红蛋白、肌红蛋白阻塞肾小管或其他肾毒素损害肾小管上皮细胞。

4、在进行影响肾血流的手术前,应扩充血容量,术中及术后应用甘露醇或呋塞米(速尿),以保护肾功能。甘露醇用量不宜超过100g。呋塞米1-3g/d,可使少尿型ARF转变为非少尿型。多巴胺0.5~2ug/(kg·min)可使肾血管扩张,以增加肾小球滤过率和肾血浆流量。

5、出现少尿时可应用补液试验,既能鉴别肾前性和肾性ARF,又可能预防肾前性ARF发展为肾性ARF。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烧伤后急性肾功能衰竭的并发症

在多尿期,患者每日尿量可达3000-5000ml,因大量水分和电解质的排出,可出现脱水、低钾、低钠血症等,,如果不及时补充,患者可死于严……详细>>

烧伤后急性肾功能衰竭的检查

尿液检查:尿少,尿量≤17ml/h或<400ml/d,尿比重低,<1.014甚至固定在1.010左右,尿呈酸性,尿蛋白定性+~+++,尿……详细>>

烧伤后急性肾功能衰竭治疗的注意事项

常用的有腹膜透析和血液透析两种方法。腹膜透析方法简便,使用高渗透析液较易控制体液过多,不必限制饮食。但腹膜透析时间长,不便于翻身和创面处……详细>>

了解下烧伤后急性肾功能衰竭的诊断

烧伤后低血容量性休克是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的主要原因。休克时入球动脉血压降低或血清钠减少,刺激肾球旁装置,产生大量肾毒、血管紧张素Ⅱ,使肾……详细>>

烧伤后急性肾功能衰竭的原因

烧伤后低血容量性休克是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的主要原因。休克时入球动脉血压降低或血清钠减少,刺激肾球旁装置,产生大量肾毒、血管紧张素Ⅱ,使肾……详细>>

  • 黄木平

  • 周东怀

  • 陈新寿

  • 王车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