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烧伤后的应急处理

2017-06-23 15:02:25      

在日常生活之中,我们难免发生这样或者那样的意外,因为玩火,放爆竹等等而造成烧伤的例子屡见不鲜,那我们除了规范平常的生活来预防烧伤事件的发生,还应当对烧伤后的应急处理有所了解,从而使我们受到的伤害降低到最小。

(1)现场急救:现场急救的原则是迅速脱离致伤源、立即冷疗、就近急救和分类、转运到专科医院。

①迅速脱离致伤源:烧伤严重程度与致伤物作用于机体的时间密切相关,时间越长,烧伤得越深,而且由于火焰蔓延,烧伤范围也越大。任何致伤物(火焰、化学品等)从接触人体到造成损伤均有一个过程。因此,现场抢救要争取时间迅速脱离致伤源,有效的现场救护是可以使伤情减轻。常用方法如下:

A。火焰烧伤:衣服着火,应迅速脱去燃烧的衣服,或就地卧倒打滚压灭火焰,或以水浇,或用衣、被等物扑盖灭火。切忌站立喊叫或奔跑呼救,以防增加头面部及呼吸道损伤。

B。热液烫伤:应立即将被热液浸湿的衣服脱去。

C。化学烧伤:化学物质种类繁多,常见的有酸、碱、磷等。当化学物质接触皮肤后,其致伤作用与这些化学物质的浓度、作用时间有关。故受伤后应首先将浸有化学物质的衣服迅速脱去,并立即用大量水冲洗,尽可能去除创面上的化学物质。生石灰烧伤应先用干布擦净生石灰粉粒,再用水冲洗,以免生石灰遇水产热,加重烧伤。磷烧伤应迅速脱去染磷的衣服,并用大量水冲洗创面或将创面浸泡在水中以洗去磷粒。如无大量水冲洗或浸泡,则应用多层湿布包扎创面,使磷与空气隔绝,以防止磷继续燃烧。禁用任何含油质的敷料包扎,以免增加磷的溶解和吸收,进入体内后发生严重的磷中毒。

D。电烧伤:应立即中断电源,不可在未切断电源时去接触患者,以免救人者自身被电击伤。也可应用木棍等绝缘物将伤员挑离电源。如患者呼吸、心跳停止,应在现场立即行体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至少30min以上。待呼吸、心跳恢复后及时送附近医院进一步治疗。如由于电弧使衣服着火烧伤,首先应切断电源,然后按火焰烧伤的灭火方法灭火。

②冷疗:冷疗是源于北欧冰岛的一种古老的烧伤急救方法。热力烧伤后立即用冷水或冰水湿敷或浸泡伤区,立即有止痛效果,并可以减轻烧伤创面深度。近代学者研究认为,冷疗不仅可以减少创面余热对尚有活力的组织继续损伤,而且可以降低创面的组织代谢,使局部血管收缩,渗出减少,从而减轻创面水肿程度,并有良好的止痛作用。故在烧伤的现场急救中均十分强调冷疗的重要性。常用的冷疗方法是伤后立即用大量自来水或清洁的河、井、塘水冲洗或浸泡,时间不少于30min,国外有制式的冷疗敷料,如KOLD WRAP冷疗敷料,这种敷料涂有一种含93%水分的特殊凝胶,用于烧伤创面后因水分蒸发而使创面很快冷却,冷却效果可以持续8h,它为伤区提供恒定、合适的温度,使用前无须预冷,随时可用。使用该敷料可防止热扩散至深部组织,还可减轻创面疼痛,减少体液丢失。中、小面积烧伤尤以肢体烧伤实施起来较方便。头面部等特殊部位则以冰水或冷水湿敷。对大面积烧伤伤员,冷疗应慎重应用,因为在寒冷环境对抗休克不利。进行冷疗时,应注意患者保暖和防冻问题。

③合并伤的处理:无论何种原因的烧伤均有可能发生合并其他外伤,如严重车祸、爆炸事故等在烧伤同时可能合并有骨折、脑外伤、气胸或腹部脏器损伤等。这些均应按外伤急救原则作相应的紧急处理,如用急救包填塞包扎开放性气胸、制止大出血、简单固定骨折等,然后送附近医疗单位进一步抢救。如有呼吸道梗阻者,在现场应立即行环甲膜切开(紧急情况下而又无气管切开条件时才可施行,且应注意勿伤及喉部,以免以后发生喉狭窄)或用数根粗注射器针头刺入气管中以暂时缓解呼吸道梗阻。

④烧伤创面的保护:伤员脱离现场后,应注意对烧伤创面的保护,防止再次污染。可用就近可得的清洁衣服、被单、床单覆盖创面并于以保暖。如内层能盖以医用纱布等无菌敷料,则更为理想。在现场对烧伤创面处理时,应初步估计烧伤面积和深度。现场急救时,创面尽量不要涂布任何外用药物,尤其是油性的或带有颜色的药物(如汞溴红、甲紫等),以免影响转送到医院后治疗中对烧伤创面深度的判断和清创。对二度烧伤的水疱和浮动的水疱表皮最好不要处理。

⑤镇静止痛:烧伤患者伤后多有不同程度的疼痛和躁动,应适当给予镇静止痛药物。对轻度患者可口服止痛片或肌注哌替啶、吗啡等。大面积烧伤患者由于伤后渗出、组织水肿,肌注药物吸收较差,多采用药物稀释后静脉注入或滴入,药物多选用哌替啶或与异丙嗪合用。应慎用或不用氯丙嗪,因用后能使心率加快,影响休克期复苏的病情判断,且有扩血管作用,在血容量未补足时,易导致发生休克。对小儿、老年患者和有吸入性损伤、颅脑伤的患者应慎用或不用哌替啶和吗啡,以免抑制呼吸,可改用地西泮(安定)、苯巴比妥或异丙嗪等。

⑥液体治疗:烧伤患者在伤后2天内,由于毛细血管渗出加剧,导致血容量不足。小面积烧伤,发生血容量不足的程度轻,且可自身代偿;当烧伤面积大至10%以上时,机体代偿失调时,患者发生低血容量性休克。轻者口服含盐饮料。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硫酸烧伤的应急处理方法是什么

硫酸这种化学物质对于我们的皮肤伤害是比较大的,一旦皮肤沾上硫酸就会出现烧伤的症状,一般会表现出皮肤变成棕色等,所以我们应该要立即处理硫酸……详细>>

眼烧伤家庭应急处理

一旦眼球不慎被酸或碱性物质溅入烧伤时,立即用大量自来水、开水、河水或生理盐水现场清洗。睁眼或用手把上、下眼睑拉开、头在水中左右摆动约10……详细>>

烧伤烫伤怎么处理方法 做好相关的应急处理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为我们难免磕磕碰碰弄伤自己,一个不小心经常会在倒热水的时候被热水烫伤或者是在做饭的时候被火烧伤这些都是很可能发生的。烫……详细>>

烧伤烫伤应急处理办法

烧伤烫伤在现在的社会几乎每天都在发生着,像煤气爆炸,交通事故引发的汽车火灾和爆炸,都容易引发烧伤,轻的引发皮肤发红,起水泡,重的皮肤烧焦……详细>>

烫伤后的应急处理方法都有哪些

轻度烫伤,可将干废茶叶渣在火上焙微焦后研细,与菜油混合调成糊状,涂搽伤处,能消肿止痛。详细>>

  • 黄木平

  • 周东怀

  • 陈新寿

  • 王车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