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烧伤感染的中医诊断

2017-06-23 14:59:42      

毒入营血,心火气盛,扰乱神明,则皮肤水肿、潮红、起疱或体温升高,重者神昏谵语,懒言。总之,辨证属毒热炽盛,热盛伤阴,气血两虚,临床根据病人的脉证,因人辨证,不可拘一药一方,要灵活运用。

烧伤感染的中医诊断介绍如下:

1、毒热炽盛

证候:本型相当于烧伤一度或浅二度,皮肤水肿,潮红,起泡或体温升高,重者神昏谵语,懒言,舌质红或红绛,脉数。

辨析:①辨证:皮肤表面现红斑,红肿热痛,起水疱,重者神昏谵语,懒言为主要辨证要点。②病机:属于热毒炽盛,热伤营血,阴液被耗,肤失濡养出现红斑,水疱,红肿热痛,热毒内蕴,扰乱神明则神昏谵语、懒言。脉数为热毒内盛之症。

2、热盛伤阴

证候:本型相当于烧伤深二度。皮肤疮面潮红水肿,表面大量渗出,自觉灼痛,有时低热,烦躁,口渴而饮水少,尿少,舌质红有薄黑苔,脉细数。

辨析:①辨证:皮肤疮面潮红,水肿,糜烂,渗出,灼痛,低热,烦躁,口渴,饮水少,尿少为主要辨证要点。②病机:属于热邪内盛,燔灼阴液,耗伤阴血;肤失濡养则皮肤潮红,水肿,糜烂,低热,烦躁。渴不欲饮,尿少,脉细数均属热盛伤阴,湿毒内盛所致。

3、气血两虚

证候:相当于烧伤深二度,三度,疮面肉芽组织不鲜或苍白,生发缓慢,患者精神萎糜,食纳差或伴有低烧,舌质淡红,舌苔少,脉沉细无力。

辨析:①辨证:创面肉芽组织不鲜,生长慢,精神差,食少为辨证要点。②病机:久病耗伤阴血,气血双亏,气血运行不畅所致。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烧伤感染的诊断

全身侵袭性感染即创面脓毒症和败血症的防治,往往是严重烧伤抢救成功与否的关键,近30年来烧伤感染一直占烧伤死亡原因的首位。常见细菌为金葡菌……详细>>

烧伤感染怎么办

不要让患者处在温度比较高的环境,要适合的温度,烧伤的部分要尽量给降温,当然也不能太凉,要适度。同时要保证患者的呼吸道的顺畅,这都是最基本……详细>>

烧伤感染患者护理

由于患者的创面暴露,抵抗力低下,因此,在操作前要洗手,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室内定时消毒并通风,保持创面清洁湿润,防止创面干燥,随时观察……详细>>

烧伤感染的局部症状

对创面的观察是判断局部感染的主要手段,要求医护人员对可视创面应随时观察创面变化,创面感染的常见症状为创面分泌物颜色、嗅味和量的变化。出现……详细>>

烧伤感染的诱因和感染途径

宿主因素:烧伤后皮肤屏障功能受损,创面渗出的体液及坏死组织是细菌的良好培养基,易造成感染。同时,病人年龄偏高或自身存在各种基础疾病等原因……详细>>

  • 刘晓伟

  • 杨运高

  • 战胜才

  • 王静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