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烫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烧伤热力烧伤

烧烫伤的用药须知

2017-06-23 14:49:14      

多由高温物品、沸水,或滚热油液,或烧烫等引起。古代医家把烧烫伤称为水火焚伤,又分为火烧疮和汤烫疮。烧烫伤属于火毒为患,其临床表现根据受烫伤的程度和受伤面积的大小而有所不同。轻者损伤肌肤,在受伤部位红、肿、热、痛,皮肤干燥,或起水泡,剧痛;重度烧烫伤则可损伤肌肉筋骨使痛觉消失,创面如皮革样,或蜡白、焦黄或炭化;严重烧烫伤,则创面过大,除有局部症状外,常因剧烈疼痛,火毒内攻,体液蒸发或渗出,可出现烦躁不安,发热,口干渴,尿少等,甚至死亡。

一、烧烫伤的临床表现

烧烫伤的严重程度主要是根据烧烫伤的部位、面积的大小和烧烫伤的深浅度来判断的。烧烫伤在头面部的,或虽不在头面部,但烧烫伤面积大、深度深的,都属于严重症状。

烧烫伤按深度,一般分为三度:

1,一度烧烫伤:只伤及表皮层,受伤处的皮肤发红、或有轻微肿胀和觉得火辣辣的疼痛,但无水泡出现或少有水泡。

2,二度烧烫伤:伤及真皮层上下,局部红肿、发热,烧灼疼痛难忍,有明显水泡出现。

3,三度烧烫伤:皮肤全层包括皮肤下的脂肪、筋骨和肌肉都受到仿害,皮肤焦黑、坏死,这时反而疼痛不剧烈,是因为周围的神经也都一起被损坏了,这样的烧烫伤也是很难治疗如初的,甚至需要截肢和手术整容的。

治疗: 自古以来,中医中药外用治疗外科疾病是现代化学药品无法替代的,尤其是失传的一些中药家外用配方--如:烧烫麝香玉红膏 它是1、2、3度或重度烧烫伤快速愈合,一般不留疤痕的唯一中药配方。通过数代家传和我在临床上的应用,均达到了烧烫伤快速愈合,止痛,不留疤痕的效果。比目前全国各医院等同类烧烫伤药中,效果是独一无二的!!!

又如各种红外伤的“神复散”,不用缝合,固定扶平好伤口,然后敷药,勿活动,一般可在4个小时时间就可以恢复正常痊愈状态等。

沸水、滚粥、热油、热蒸气的烧烫

烧烫伤是生活中常见的意外伤害,沸水、烫粥、热油、热蒸气等等烧烫是常会发生的事。对某些烧烫伤,如果处理及时就不会导致严重的后果,所以如果遇到烧烫伤等需要及时处理治疗才是正确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烧烫伤的治疗偏方!

生姜捣烂取汁,用药棉蘸姜汁敷于烫伤处,有消炎、止痛、退肿、去泡的功效;略严重者可不断滴上姜汁,保持湿润数小时。详细>>

烧烫伤的治疗偏方

把生姜捣烂取汁,用药棉蘸姜汁敷于烫伤处,有消炎、止痛、退肿、去泡的功效;略严重者可不断滴上姜汁,保持湿润数小时。详细>>

烧烫伤后要立刻冰敷

高温会伤害皮肤,低温也会造成伤害。烧烫伤后,受损的皮肤已经失去表皮的保护,不可以直接冰敷,以免冻伤。要立刻以缓和、流动的冷水冲30分钟,……详细>>

乌梅黄芩治烧烫伤

用上药观察治疗烧伤患者40例,经涂药后,渗出液很快减少,一般在24小时左右干燥结痂。Ⅱ度创面1周左右痊愈;深Ⅱ度创面两周左右愈合,最长者……详细>>

各类烧烫伤的处理方

脱:充分泡湿伤口后小心除去衣物,可用剪刀帮忙剪开衣物,并保留有沾黏的部分。有水泡时千万不要弄破。ø 泡:继续浸泡于冷水中至少30分钟,可……详细>>

  • 黄木平

  • 周东怀

  • 陈新寿

  • 王车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