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带状疱疹 > 正文

带状疱疹也会传染 治疗试试中医外内治法

2017-06-22 08:31:35      家庭医生在线

带状疱疹多发于颈部、头面部和腰部,主要症状是患处有聚集在一起的水泡。大多带状疱疹早期症状是疼痛,常容易被误认为是头痛、心脏病、急性阑尾炎、胆囊炎、腰腿痛等,等出现皮疹后,才被确诊为带状疱疹。

中老年人带状疱疹的临床表现

发病前阶段,常有低热、乏力症状,将发疹部位有疼痛、烧灼感,三叉神经带状疱疹可出现牙痛。本病最常见为胸腹或腰部带状疱疹,约占整个病变的70%,其次为三叉神经带状疱疹,约占20%,损害沿三叉神经的三支分布。但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三叉神经较脊神经更易罹患。

疱疹初起时颜面部皮肤呈不规则或椭圆形红斑,数小时后在红斑上发生水疱,逐渐增多并能合为大疱—严重者可为血疱,有继发感染则为脓疱。数日后,疱浆混浊而吸收,终呈痂壳,1~2周脱痂,遗留的色素也逐渐消退,一般不留瘢痕,损害不超越中线。老年人的病程常为4~6周,有超过8周者。

口腔黏膜的损害,疱疹多密集,溃疡面较大,唇、颊、舌、腭的病损也仅限于单侧。第一支除额外,可累及眼角黏膜,甚至失明;第二支累及唇、腭及颞下部、颧部、眶下皮肤;第三支累及舌、下唇、颊及颏部皮肤。

带状疱疹也会传染

我们大家都知道水痘是会通过呼吸道传染的,传染性较强,通常需要隔离。而带状疱疹和水痘是由同一个病毒即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人体所致。

小时候,我们被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后,出现头面部、躯干、四肢红斑、丘疹、水疱也就是水痘,经过治疗或不治疗,皮疹痊愈后,病毒就潜伏在神经根处;当机体抵抗力下降时,病毒就会从神经根处出来,侵犯身体单侧的皮肤和神经,表现为单侧身体的红斑、水疱,伴有神经痛,也就是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的传染性远远没有水痘强,但是没有得过水痘的人密切接触带状疱疹患者会得水痘。这样的案例我们见到的也很多,因此我们会交代每位带状疱疹患者,不要与没有得过水痘的小朋友密切接触,避免传染给小朋友。

如何治疗带状疱疹?

西医治疗带状疱疹的原则是抗病毒、营养神经、止痛、消炎、保护疮面及预防继发性感染。带状疱疹也可以通过中医传统疗法进行治疗,主要有内治法、外治法。

中医内治法:

1、肝经郁热证:清热利湿解毒,龙胆泻肝汤加减。

2、 脾虚湿蕴证:健脾利湿解毒,除湿胃苓汤加减。

3、气滞血瘀证:活血行气止痛,方用活血定痛方化裁。

中医外治法:

1、 针灸治疗:根据患者证型及症状,选取相应穴位进行针刺,以疏经通络,活血定痛。

2、 火针疗法:根据患者证型及症状,选取穴位进行火针治疗,以袪邪解毒,活血定痛。

3、 叩刺拔罐疗法:根据患者的证型及症状,选取病变部位进行叩刺,以局部微渗血为度,然后选择合适的玻璃罐,迅速拔按在刺络部位及病两端,以泻火解毒,祛湿通络。

4、中药湿敷:红斑、水疱、渗出皮疹给予清热解毒中药湿敷。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治疗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症状 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也会传染 带状疱疹的治疗措施

带状疱疹多发于颈部、头面部和腰部,主要症状是患处有聚集在一起的水泡。大多带状疱疹早期症状是疼痛,常容易被误认为是头痛、心脏病、急性阑尾炎……详细>>

小心! 带状疱疹也会传染

带状疱疹多发于颈部、头面部和腰部,主要症状是患处有聚集在一起的水泡。大多带状疱疹早期症状是疼痛,常容易被误认为是头痛、心脏病、急性阑尾炎……详细>>

带状疱疹也会传染 家庭药膳助力带状疱疹康复

日前,张大爷感冒后,右眼周围出现有红斑、水疱,并且伴有烧灼感。由于家境并不富裕,老人便一直忍着,直至右眼完全看不清后,才不得不来到医院……详细>>

带状疱疹会传染吗 带状疱疹“青睐”哪些人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中医称为“缠腰火龙”、“缠腰火丹”。民间俗称“蛇丹”、“蜘蛛疮”。 详细>>

太累也会得带状疱疹?中药膏刮痧治疗带状疱疹

据调查统计显示,老年人患带状疱疹多是在熬夜或过度劳累后,上班族患带状疱疹也再逐年增长和工作压力大也是分不开的。那么,为什么过度劳累会得带……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