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治疗 > 正文

惹上疥疮如何调养护理 中医治疗疥疮有偏方

2017-06-22 09:42:34      家庭医生在线

疥疮是由一种肉眼看不见的螨类——疥螨侵袭人体的皮肤引起,疥螨钻入皮肤后,是一种机械性刺激,而且死亡的疥螨和疥螨的卵粪可引起皮肤的变态反应,使皮肤发生丘疹、水疱或脓疱,同时伴有奇痒。

疥疮的饮食调养护理

1、饮食宜清淡,多吃蔬菜和水果。

2、不要吃过于辛辣的刺激物,如辣椒,川味火锅,高度酒类等,以免加重瘙痒症状。

3、不吃或少吃猪头肉、羊肉、鹅肉、虾、蟹、芥菜等发物,以免刺激皮损而增加痒感。

4、宜多吃清热利湿的食物,如丝瓜、冬瓜、苦瓜,马齿苋,芹菜、马兰头、藕、西瓜、薏苡仁、绿豆、赤小豆等。

疥疮的生活起居要点

疥疮患者应自觉遵守一些公共场所规定,不去游泳池游泳,不去公共浴室洗澡,以免传染他人。

患者的衣物、被褥用开水烫洗灭虫,一般在50℃水中浸泡10分钟即可达到灭虫的目的;对于不能烫洗的,可放置于阳光下暴晒1—2日后再用。健康者不能用患者用过的衣物、被褥等。

健康者帮助患者搔抓、涂药、洗晒衣被后,应用硫黄皂等洗手,以防传染。

与动物的疥虫可以互相传染,故家里有疥疮患者时,应预防宠物发病;如家里宠物得了疥疮,除及时治疗外,还要预防传染到家里的人。

中医治疗疥疮的偏方:

1、 内服法:

处方一:

防风、荆芥、连翘、麻黄、薄荷、川芎、当归、炒白芍、白术、黑山栀、酒蒸大黄、芒硝、石膏、黄芩、桔梗、甘草、滑石。每日二剂,水煎服。

处方二:

当归、生地、酒炒白芍、黄芪、生甘草各2克,水二盅,煎八分,饭后2时服,每日一剂,早晚煎服。

2、外用法:

(1)、一般的疗法为川椒、轻粉、樟脑、雄黄、枯矾、水银各6克,共为细面;另研大枫子一百枚,与前药面搅匀,加乌桕油30克,化开和药,外擦患处。核桃、生猪油各30克,水银3克捣膏,擦患处。大枫子10克(去皮)、巴豆3克(去皮)、核桃仁七个、水银6克,共捣如泥状,外擦患处。硫磺20克,土槿皮20克,苦参30克,蛇床子30克,黄柏30克,白鲜皮30克,地肤子30克,土茯苓30克,苍耳子20克,白蒺藜30克。如果继发感染加金银花30克,野菊花20克,蒲公英30克,严重感染,并用青霉素。每日一剂,水煎2次混匀,分两次外用温洗。治疗前先用热水和肥皂洗澡,然后擦药,自颈部以下,先擦皮损,后擦全身,连续4天为一个疗程。

(2)、在华北地区常见的就是猪大板油100g,硫黄粉20g,胡椒粉20g,混合成膏,外用,每日1次,7天为1疗程。雄黄30g,百部30g,艾叶30g,水煎外洗,每日1次,10天为1疗程。硫黄50g,樟脑5g,百部50g,冰片2g,捣烂为末,溶于95%酒精500mL中,24小时过滤即可。用时加温,涂于患处,每日3次,共3~6天。地肤子60g,花椒20g,苦参60g,百部30g,水煎外洗,每日1次,连用7天,治疗过程中尽量不要服用其他药物。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治疗疥疮 疥疮的饮食 疥疮

疥疮的饮食调养护理

由于清热利湿的食品对本病的好转有一定的帮助,所以可以多吃丝瓜、冬瓜、苦瓜,马齿苋,马兰头、藕、芹菜、薏苡仁、绿豆、赤小豆等清热利湿的食品……详细>>

疥疮会不会传染?疥疮的食疗偏方

疥疮是由疥虫感染引起的传染性寄生虫病,夜间瘙痒更为明显,全身都可以发病。一般多发生在皮肤薄嫩的地方,比如手指缝、腋下、乳房周围、大腿内……详细>>

疥疮的调养护理

疥疮患者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澡,勤换内衣裤,经常洗晒被褥,积极预防疥疮。家庭和集体宿舍一旦发现患者,应同时治疗才能避免互相传染。隔离并治疗……详细>>

中医治疗疥疮有偏方

疥疮是一种常见的以传染性与反复性极强著称的皮肤病,治疗起来有很大的顽固性,中医推荐中医治疗疥疮有偏方,下面跟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疥疮的调养护理

疥疮患者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澡,勤换内衣裤,经常洗晒被褥,积极预防疥疮。家庭和集体宿舍一旦发现患者,应同时治疗才能避免互相传染。隔离并治疗……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