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皮肤化学烧伤小百科

2017-06-16 18:03:59      

烧伤给大家带来的疼痛是比较大的,除了这些危害,患者的伤口还会出现感染的威胁,严重的话就会引发并发症的产生,那时,危害就会逐渐加大。所以患者及时的处理伤口十分重要,这是避免危害加大的有效方法,希望大家谨记,必要的时候要去医院治疗。

一、强酸烧伤

常见的强酸:硫酸、盐酸、王水、碳酸,因其浓度、溶液量以及皮肤接触面积不同,而造成轻重不同的烧伤。近几年常有用强酸恶性毁容的事件发生。

急救原则:

(1)立即用大量温水或大量清水反复冲洗皮肤上的强酸,冲洗得越早、越干净、越彻底越好,哪怕残留一点也会使烧伤越来越重。不要顾虑病人冲洗时加重疼痛,要鼓励病人忍耐着冲洗下去,直到冲洗干净为止。

注意:切忌不经冲洗,急急忙忙地将病人送往医院。

(2)用水冲洗干净后,用清洁纱布轻轻覆盖创面,送往医院处理。

二、强碱烧伤

常见的强碱:氢氧化钠(苛性钠),石灰等。

强碱对人体的皮肤组织的损害力比强酸更重,因为强碱可渗透深入组织,使组织蛋白发生溶解。

◆急救原则:

(1)立即用大量清水反复冲洗,至少20分钟;碱性化学烧伤也可用食醋来清洗,以中和皮肤的碱液。

(2)生石灰烧伤,应先用手绢、毛巾揩净皮肤上的生石灰颗粒,再用大量清水冲洗。切忌先用水洗,因为生石灰遇水会发生化学反应,产生大量热量灼伤皮肤。

◆皮肤化学性烧伤急救要点

①立即用大量清水反复冲洗。

②切忌不加处理急急忙忙送医院。

烧伤的危害较大,可能很多受其伤害的朋友深有体会,尤其是在夏季的时候,烧伤的地方由于天气炎热,细菌滋生,很容易引发感染,感染后的伤口很难恢复,这样时间一长,就会更加严重,所以为了自身的健康,为了少受一些危害,受烧伤后,伤口一定要处理,且处理要科学。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介绍皮肤化学烧伤的救治措施

专家介绍化学物质主要是强酸、强碱对皮肤造成的烧伤要比单纯的火焰、热水等烧伤更为复杂和严重。由于化学物质特性不同,造成的损伤相差很大,急救……详细>>

介绍化学烧伤的机制

化学烧伤(chemicalburns)的损害程度,与化学品的性质、剂量、浓度、物理状态(固态、液态、气态)、接触时间和接触面积的大小,以……详细>>

化学烧伤的鉴别诊断

烧伤是由火焰、高温固体和强辐射热引起的损伤称之为烧伤。也由高温、化学物质或电引起的组织损伤。详细>>

化学烧伤严重吗?

化学烧伤严重吗?很多人都不会用心注意这些,觉得只是被浓烟熏到没什么大问题,可是背后隐藏了多少严重后果,我们是不知道的。应该要保护自己,对……详细>>

化学烧伤之碱烧伤的症状

苛性碱烧伤:苛性碱是指氢氧化钠与氢氧化钾,具有强烈的腐蚀性和刺激性。其烧伤后创面呈粘性或皂状焦痂,色潮红,一般均较深,通常在深Ⅱ度以上,……详细>>

  • 黄木平

  • 周东怀

  • 陈新寿

  • 王车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