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烧伤愈合过程三个阶段 烧伤后的病程分为哪三个时期?

2017-06-16 17:46:35      

烧伤烫伤这种意外在生活中并不少见,所谓的烧伤指的是人体皮肤直接接触到高温物体而产生的一种变化,是因高温、辐射或火焰损伤所造成。根据病程的变化,伤患的伤口愈合可分为体液渗出期、急性感染期以及修复期这三个阶段,下面就来给大家逐一介绍。

1、体液渗出期

体液渗出期是伤患在烧伤后最早的变化,烧伤程度较轻的伤患通常会出现水肿或起水泡的症状,烧伤的面积越大,则体液的丢失量越大,如在烧伤后没有及时采取治疗措施,就会导致血容量减少而引发休克,严重威胁着伤患的生命健康。

2、急性感染期

烧伤后的感染主要来自创面的污染,伤患在烧伤后,其机体的抵抗力会急速下降,若伤口没有及时妥善处理,就很容易感染细菌,进而导致创面感染,极大地增加了组织的损伤。此外,若细菌沿着体液的吸收侵入人体血液中,还可诱发败血症或脓毒血症,危害甚大。

3、修复期

烧伤后的修复期一般始于创面炎症发生后不久,轻度烧伤可在三五日内痊愈,且不会留下疤痕;中度烧伤者若无感染发生,则需半月左右方可痊愈;深度烧伤者需要至少半个月方可痊愈,且痊愈后会留下烧伤疤痕;重度烧伤者通常在焦痂脱落后才会形成肉芽创面,且需要进行植皮才能愈合,治愈后会留有大量烧伤瘢痕。

温馨提醒:生活中难免我们会遇到烧伤烫伤的事故,若症状较轻,大家可自行处理,先用干净的凉水冲洗伤口,再用盐水冲洗以避免伤口发生感染,必要时可就医进行治疗。而对于严重的烧伤事故,则应即刻进行转移抢救,切勿耽搁,以免后果不堪设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烧伤后的病程有哪三个时期?

烧伤烫伤大家都不会不熟悉,在生活中,常常免不了一些这样的小伤害。烧伤是指人体直接接触高温物体所发生的变化,由高温、火焰和强辐射热引起的损……详细>>

烧伤病程分期分为什么 烧伤患者病程的三大分期

皮肤烧伤往往是生活或工作中的突发现象,若烧伤后不采取必要的措施进行补救,会给患者的皮肤造成很大的损害,不但影响到患者的外观容貌,更会带来……详细>>

三度烧伤愈合期要多久

随着现代社会节奏的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朋友们变得越来越忙碌。很多的朋友都无法专心的做一些事情,很多朋友们由于不专心所以不小心被烧伤。想想……详细>>

烧伤症状的三个不同时期

有一点点的烧伤的话,大家可能都不会放在心上,觉得不会有什么事情的,可是严重的烧伤就非常的厉害了,如果是依据烧伤的病理生理以及临床特点的话……详细>>

烧伤后皮肤愈合后瘢痕——烧伤后应该注意什么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各位朋友应该谨慎的做事。这样能够有效地减少意外事故的发生。有很多的朋友因为不小心被烧伤,这给各位朋友们带来了许多的痛……详细>>

  • 黄木平

  • 周东怀

  • 陈新寿

  • 王车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