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症状 > 正文

按摩六个穴位防治白发

2017-06-16 14:42:07      

按摩六个穴位防治白发

白发每个人到了年老的时候都会长,但是很多人年纪轻轻就长了很多的白发,其实这就是因为平时不注意保养造成的,白发丛生意味着衰老,所以希望能拥有乌黑亮丽的头发,穴位按摩可以帮助达到这样的效果的。

中医认为,脱发、白发是由于肝肾不足所引起。现代人的饮食与生活习惯正是导致 后天肝肾功能失调的原因之一。从中医的经验,当脏器功能不佳时,刺激其相关的经络,可以强化经络的机能。

1、足三里穴

点按一分钟后可略放松,改点为揉一分钟,反复3-5次。足三里穴,是“足阳明胃经”的主要穴位之一,位于小腿外侧,犊鼻下3寸,犊鼻与解溪连线上,浅层布有腓肠外侧皮神经。深层有胫前动、静脉的分支或属支。主治胃肠病证,下肢痿痹,神志病,外科疾患,虚劳诸证。操作方法为直刺1~2寸。

2、三阴交

自三阴交起,沿胫骨后缘向上依次点按,直至近膝关节的阴陵泉穴止,反复10次后换另外一条腿。三阴,足三阴经也。交,交会也。三阴交穴名意指足部的三条阴经中气血物质在本穴交会。本穴物质有脾经提供的湿热之气,有肝经提供的水湿风气,有肾经提供的寒冷之气,三条阴经气血交会于此,故名三阴交穴。

3、合谷穴

持续按一分钟,会有酸胀或酸痛感,放开手指十秒钟后再点按一分钟,反复直至疼痛减轻。合谷为大肠经原穴,属阳主表,取清走衰,宣泄气中之热,升清降浊,疏风散表,宣通气血之功。合谷总治头、面各症。用之得法,针到病除。齿、眼、喉咙(咽喉)等症之特效穴。

4、太冲穴

位于脚部大拇趾和第二趾中间,向上约1指宽度的凹陷处。此穴具有调理肝气的作用。

5、百会穴

位于头顶的正中央偏后处,是所有阳经的交会之处,经常按摩可促进气血循环,维持头发所需营养的供给正常,也能减轻头胀、贫血、疲劳等症状。

6、风池穴

位于头部后方枕骨下方,靠近发际线上方的凹陷处,左右各一。常按此穴可疏通经络,促进行血,平衡阴阳气血。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发按摩什么穴位

头发失去维持正常色素的营养,供应也会变白。许多科学研究证明,维生素中的烟酸、对氨安息香酸、胡萝卜素、枸橼酸等,都对形成色素,及其新陈代谢……详细>>

男性脱发影响形象 常按5穴位可防治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除了在穿衣着装方面费心思,在发型上下工夫也是无可厚非的,然而很多人过度地“折腾”头发,其结果是带来了更多的问题,严重……详细>>

白发的预防方法是什么?

白发症指头发全部或部分变白,可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两种。先天性白发往往有家族史,以局限性白发较常见,多见于前头发际部。后天性白发有老年性白……详细>>

侧柏叶洗头能治白发吗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白发会越来越多。白发会让人看上去很显老,影响个人的外在形象。很多中老年人会长出很多白发,会去把头发染黑。其实除此之外……详细>>

童颜白发怎么办 这些中医食疗可预防白发

“鹤发童颜”一般指老人身体健康,头发发白但是脸色红润如少年。但是有一种情况与之相反,有些人年纪轻轻就已经一头白发,从背后看起来就跟老人一……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