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冬季烧伤高发季节的处理方法

2017-06-16 13:54:51      

随着天气转冷,烤火取暖的方法逐渐增多,这也导致了烧伤这个意外伤害成为冬季常见的病症。

一、轻度烧伤的处理方法

1、用冷水冲洗,或将烧伤部位泡在冷水里,直至不感到疼痛和灼热为止。不宜浸泡部位可用冷敷法,借以减轻疼痛,抑制伤势的发展。

2、烧烫伤时穿着的衣服,要在冷水冲洗后用剪刀剪除。用清水冲洗后,搌干,局部涂各种烫伤膏(市售),无需包扎。

3、不要把水疱挤破。当水疱过大时可用缝衣针(火灼烧几秒钟或用60度白酒、75%酒精消毒后)刺破水疱,慢慢放出疱液,但切忌剪除表皮。

4、创面冲洗搌干后,涂上烫伤膏。可不用包扎或用干净布覆盖。

二、较严重的烧伤的处理方法

1、救护病人尽快安全脱离失火现场。

2、用冷水冲洗或浸泡、冷却烧伤部位,以降低皮肤温度。可用水管冲或将干净的布单浸上冷水进行冷敷。

3、清除呼吸道的异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呼吸道烧伤易发生窒息,要高度警惕。一旦发生窒息或呼吸停止,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4、妥善保护创面:用干净的纱布、被单、衣服覆盖在创面上,或包好后用衣夹固定。尽量不要弄破水疱,以保护表皮。

5、尽快送往医院进一步治疗。

三、强酸烧伤的处理方法

先用布擦去,剩余少量浓硫酸才用水冲洗。

四、强碱烧伤的处理方法

1、立即用大量清水反复冲洗,至少20分钟;或用酸碱中和方法,用食醋来清洗。

2、生石灰烧伤,先除去皮肤上的生石灰,再用大量清水冲洗,不要直接用水冲洗,生石灰遇水会产生大量热量灼伤皮肤。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烟花烧伤皮肤怎么处理 五种烟花烧伤皮肤的处理方法

每年春节,每家每户都少不了放烟花,因为只有放烟花才能让我们感觉到喜庆的气息,虽然放烟花非常喜庆,但是也免不了会造成皮肤的烧伤,那么一旦被……详细>>

烧伤、烫伤的早期处理方法

水疱可在低位用消毒针头刺破,移动身体时创面应以消毒敷料或干净衣被遮盖保护。⑸创面不要用红药水、紫药水等有色药液涂抹,以免影响医生对烫伤深……详细>>

烧伤伤口有哪些处理方法

烧伤休克较稳定后及早清创,外用AgSD,尽早暴露创面。抗体休克期间随时更换潮湿的敷料及床垫。48小时后及早翻身,处理并烤干创面,有利于预……详细>>

烧伤后的7种处理方法

烧伤休克绝大多数为继发性休克,通常发生在烧伤后最初数小时或十多个小时,属于低血容量性休克,是由于受伤局部有大量血浆液自毛细血管渗出至创面……详细>>

热烧伤的创面处理方法

生活中从来不缺少意外,我们常常会被突如其来的灾难搞得措手不及。在日常生活中因不注意而轻度烧伤甚至遭遇火灾不幸被严重烧伤的人不在少数,我们……详细>>

  • 黄木平

  • 周东怀

  • 陈新寿

  • 王车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