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火灾中烧伤的急救原则

2017-06-16 13:54:51      

迅速灭火是火灾烧伤急救的基本原则,还有其余三项原则也是需要格外注意的。

火灾中烧伤的急救原则:

一、 迅速灭火是火灾烧伤急救的基本原则。被烧伤者应尽快脱掉燃烧的衣帽,或就地卧倒,在地上滚动糗灭火焰。如附近有水汇、河沟,可跳入水中灭火。切不可乱跑,以免越跑身上的火越烧越旺,也不要呼喊,以免吸入火焰引起呼吸道烧伤。

二、检查救出火场的伤员有无危及生命的严重损伤,如颅脑和内脏损伤、呼吸道烧伤致呼吸困难。危重病人应就地抢救,清除口鼻内异物,保持呼吸道通畅,给予吸氧,心跳呼吸停止者立即行心肺复苏。

三、 防疼痛和休克。烧伤后都会有严重的疼痛和烦躁不安。应给予强力镇痛药,轻者口服止痛药片,重者肌肉注射止痛剂,伴有脑外伤和呼吸道烧伤者,禁用吗啡、杜冷丁等麻醉性止痛药,以免影响呼吸。其他病人在送往医院途中应避免重复多次使用吗啡、杜冷丁,以防中毒。严重烧伤很快发生休克,这时应现场快速输入生理盐水抗休克。

烧伤病人因灼烤出现严重口渴,不要给予大量白开水,而应给予烧伤饮料,即每500毫升水中加50克葡萄糖(白糖也可),1.5克氯化钠(食盐也可),0.75克小苏打粉,0.03克鲁米那,少量多次口服,成人每次200毫升,小儿每次100毫升。

四、 现场救护注意保护烧伤创面,用干净纱布、被单包裹或覆盖,然后送医院处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介绍烧伤的急救原则

消除烧伤的原因应根据不同的情况采用不同的办法。如果是火焰直接烧伤应迅速离开火源;当身上着火时不要惊慌可用水将火浇灭,也可脱去着火的衣服,……详细>>

烧伤的急救原则及相关事宜

每天都有意外发生,我们应该学习一点急救知识,来武装自己,以备将来不时之需,烧伤急救原则:迅速脱离致伤源、立即冷疗、就近急救和转运。详细>>

酸碱烧伤的急救原则

日常生活中各种各样的烧伤有很多种,烧伤带给人们的痛苦也是无法想象的。高昂的救助费用使一些患者的家庭倾家荡产,治疗后落下的伤疤成为了永远的……详细>>

化学烧伤的急救原则

首先,将患者脱离现场,终止化学物质对机体的继续损害。应立即脱离现场,脱去波化学物质浸渍的衣服;并立即田大量清水冲沈。冲洗开始越早,槐伤损……详细>>

烧伤急救

烧伤严重程度酸碱的性质、浓度及接触时间有关,因此无论何种酸碱烧伤,均因立即用大量清洁水冲洗至少30分钟以上,一方面可冲淡和清除残留的酸碱……详细>>

  • 黄木平

  • 周东怀

  • 陈新寿

  • 王车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