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鲜芒果致日光性皮炎 日光性皮炎日常注意事项

2017-06-14 09:35:12      家庭医生在线

鲜芒果原产于热带地区,现在我国海南省也出产。鲜芒果形如鹅蛋,皮色有黄、有绿、有红,又嫩又甜,营养丰富,喜欢吃的人不少。新鲜芒果有可能导致日光性皮炎,皮炎患者如何吃出健康来呢?

为何鲜芒果致日光性皮炎

很人吃鲜芒果,但发生日光性皮炎者只是少数。吃芒果引起的日光性皮炎多见于患有支气管哮喘、湿疹、荨麻疹等过敏性疾病的人。上述人员食用鲜芒果后,再遭受日光曝晒则发生本病。说明本病的发生是鲜芒果、日光、患者体质三者共同作用的结果。据文献报道,有些植物含有光敏性物质,例如菠菜、油菜、灰菜、紫云英、马兰头、荠菜、无花果,也包括鲜芒果。所谓光敏性物质,是指善于吸收光线的物质,光敏性物质在光线作用下,能转化成为另一种物质——光化学产物,光化学产物再与皮肤内蛋白质相结合,可成为抗原,抗原能使机体产生过敏反应,发生如上所述的日光性皮炎症状。

吃鲜芒果导致日光性皮炎的主要原因

1、鲜芒果属于光敏性物质

鲜芒果属于光敏性物质,光敏性物质在光线作用下,能转化成为另一种物质——光化学产物,光化学产物再与皮肤内蛋白质相结合,可成为抗原,抗原能使机体产生过敏反应,发生如上所述的日光性皮炎症状。

2、太阳光中的长波紫外线作用

日光性皮炎与日光中紫外线作用有关。紫外线根据其波长不同分为三种,即短波、中波和长波紫外线,其中长波紫外线与日光性皮炎的发生密切相关。自然界规律中,每年四、五、六月份是太阳光中长波紫外线发射量最多的时期,此时期也正是鲜芒果上市季节,所以容易发生日光性皮炎。

3、具有过敏性体质的人

所谓过敏性体质是指患者血清中含有大量参与机体发生过敏反应的物质免疫球蛋白E(IgE),其含量要比正常人高出几倍甚至几十倍,IgE与机体摄入或摄入后转变成的抗原物质相结合,机体就出现一系列过敏反应的临床症状。具有过敏性体质的人中,有些个体即使食入很少量的光敏性物质,也会发生皮肤上的剧烈反应。

治疗鲜芒果所致的日光性皮炎方法:

1、停食鲜芒果外,大多数患者需要使用糖皮质激素联合抗组胺药物治疗。

2、轻者可以口服强的松片或地塞米松片等糖皮质激素制剂,再联合口服盐酸西替利嗪片或扑尔敏片等抗组胺类药;重者需要静脉滴注糖皮质激素,再肌肉注射抗组胺类药。

3、治疗时间较长,临床治愈时间平均15天左右,说明鲜芒果日光性皮炎其过敏反应程度是比较严重的,应引起患者和临床医生的注意。该病预后良好,一般不会引起皮肤疤痕、皮肤发黑等后遗症。

日光性皮炎患者日常注意事项

1、不要用热水烫洗

日光性皮炎在急性期,由于皮内毛细血管扩张,会有不同程度的皮肤红肿、丘疹、水疱。用热水烫洗或浸泡,红肿加重,渗透液增多,加重病情。因此,日光性皮炎病人宜用温水淋浴,切忌在热水内浸泡和用力搓擦。

2、注意保养皮肤

日光性皮炎患者平常注意保养皮肤,沐浴时不宜狠搓皮肤,常食绿色蔬菜和水果,少食大棚蔬菜。春季多晒太阳,增强皮肤对季节的应能力,夏季尽可能不要裸露皮肤,必需裸露时应避免裸露部位被日光直接照射;打遮伞或戴宽边草帽;在肌体的外露部位涂抹遮光药或防晒霜等,避免日光性皮炎病情的加重。

3、加强皮肤营养

加强皮肤营养,日光性皮炎患者平时多食新鲜果蔬,适量吃点脂肪,以保证皮肤的足够弹性,增强皮肤的抗皱活力,维生素C和B12能阻止和减弱对紫外光的敏感,并促进黑色素的消退,且可恢复皮肤的弹性,故夏季应多食富含多种维生素的食品。

4、忌肥皂洗

忌肥皂洗,特别是碱性大的肥皂,对皮肤是一种化学性刺激,可使皮炎、湿疹加重。若必须用肥皂去污时,或者可以选择刺激性小的硼酸皂。

(责任编辑:邓莹莹 )

认识日光性皮炎 治疗日光性皮炎的三药方

烈日下,不少人都被它的热情所灼伤,进而脱皮、出现红斑等症状。从中医的角度看:日光性皮炎名为日晒疮。是皮肤因日光暴晒的被晒部位。以出现红斑……详细>>

鲜芒果可致日光性皮炎 日光性皮炎需忌嘴

有人吃了几个鲜芒果,相隔两三天后,整个面部、颈部、两前臂和手背等暴露部位皮肤弥漫性红肿,且火辣辣刺痛,更有甚者,两眼红肿,不能睁眼,还发……详细>>

日光性皮炎应该怎么治疗?

日光性皮炎哪里治得好,我们对皮炎已经比较熟悉了,皮炎的类型有很多,日光性皮炎就是其中一种,这种疾病是由于皮肤暴露部位过度照射后引起的光毒……详细>>

什么是日光性皮炎?

日光性皮炎俗称晒斑。夏天常见,所以人们会预防的很好,近几年春季因人们不注意防范紫外线,得病人数逐年增多。一般在曝晒后数小时内于暴露部位出……详细>>

为何鲜芒果致日光性皮炎

鲜芒果日光性皮炎首次发病要经过一定的致敏期,一般是食用鲜芒果2到5天后发生,如果是再次发病,致敏期就很短,一般不超过24小时。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