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盛夏日光性皮炎高发 4大妙招巧预防

2017-06-16 08:42:20      家庭医生在线

日光性皮炎是由于皮肤暴露部位因日光过度照射,在暴露部位引起的皮肤急性光毒反应。日光中的中、长波紫外线辐射使真皮内多种细胞释放组胺、5-羟色胺、激肽等炎性介质,使真皮内血管扩张,引起组织水肿。日光性皮炎的根本原因是皮肤对日光中紫外线过敏而出现免疫排斥,但日光照射并不是引起过敏的唯一原因,平时饮食不当、乱服药物也可能是发病的罪魁祸首。

日光性皮炎的原因

1、食用光敏性食物

一些含叶绿素高的蔬菜和野菜都属于光敏性食物,如芹菜、菠菜、芥菜、紫云英、油菜、雪菜、莴苣、苋莱、荠菜、香菜、红花草等。食用这些食物后,光敏性物质进入皮肤,使人对紫外线更加敏感,进而造成裸露部分的皮肤红肿、瘙痒。除了蔬菜之外,一些海鲜和水果也能提高人对紫外线的过敏性,如螺、虾、蟹、蚌类,无花果、柑橘、柠檬等。

2、服用光敏性药物

一些药物同样含有光敏性物质,如四环素类、磺胺类、吩噻嗪类、雌激素等,中药中的补骨脂、白芷竺黄、荆芥、防风、沙参也需慎用。另外,治疗药物中有不少含有激素,其副作用大且容易形成依赖,不作为首选药物。

日光性皮炎临床表现

一般在暴晒日光后发病。皮损部位于暴露的被晒部位。皮损先期呈红色充血状,或有丘疹、水肿,严重者可出现水疱,灼痛,不可触。渐变为暗红或红褐色,继之脱皮,逐渐消退,遗留下褐色色素沉积。

4大妙招预防日光性皮炎

1、减少外出时间或做好防护,避免日光暴晒

夏季6—8月份的10—14点式紫外线最强烈的时间,要尽量避免在这段时间外出。即使外出,也需要做好防护,如撑伞、涂防晒霜、传长袖衣衫等。

2、适当参加户外锻炼,增强皮肤对阳光的耐受度

在清晨或傍晚等阳光不太强烈的时间,适当进行户外活动,可以增强皮肤的适应能力。

3、多吃蔬果,增强皮肤营养

平时多食富含多种维生素的蔬果,能够补充人体的维生素C和B12,阻止和减弱皮肤对紫外线的敏感,且能促进和色素的消退,保证皮肤光滑又弹性。

4、适当按摩皮肤,促进新陈代谢

进行皮肤按摩,能增强皮肤对黑色素沉着而的抵抗能力,让皮肤充满活力。

晒伤该如何修复?

1、晒伤后选择清洁品很重要

晒伤之后如果又误用了保养品,很有可能会迅速发展成接触性皮肤炎!当肌肤产生红肿、干燥及轻微脱皮等初期晒伤症状时不适合再使用一般的清洁用品,清洁肌肤时最好使用弱酸性符合肌肤PH值的清洁品,以免刺激肌肤,但若不知如何选择清洁品,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使用婴儿香皂或不含皂碱的婴儿沐浴乳等来清洁肌肤。在晒伤症状未减的时候,日常保养中不可去角质,不论皮肤是否有脱皮症状,要让晒伤后的废皮自行脱落,不可以外力强行清除。

2、晒伤后需正确补水注意饮食

正确的补水方法,最好使用矿泉喷雾,为肌肤轻柔的补充水分。但须注意一定要待肌肤冷却后,再行喷洒,因为当肌肤温度过高时,若是立刻使其降温反而会因热胀冷缩温差太剧烈,肌肤容易出现过敏症状,而产生二次伤害。用完喷雾后要立即用面纸、化妆棉或干净的毛巾将水分吸干,不然会因蒸发过度反而会带走肌肤上更多的水分。因水分已经由肌肤大量散发出去,日常饮水也要酌量增加,只要感到口干舌躁时,就饮用大量清水(最好是白开水,平日常喝的碳酸饮料或健康醋等,最好先暂停),但注意不要再吃刺激性的食物,如咖啡、茶及辣椒等。

(责任编辑:邓莹莹 )

认识日光性皮炎 治疗日光性皮炎的三药方

烈日下,不少人都被它的热情所灼伤,进而脱皮、出现红斑等症状。从中医的角度看:日光性皮炎名为日晒疮。是皮肤因日光暴晒的被晒部位。以出现红斑……详细>>

鲜芒果致日光性皮炎 日光性皮炎日常注意事项

鲜芒果原产于热带地区,现在我国海南省也出产。鲜芒果形如鹅蛋,皮色有黄、有绿、有红,又嫩又甜,营养丰富,喜欢吃的人不少。新鲜芒果有可能导致……详细>>

夏季需注意防治日光性皮炎

日光逐渐毒烈起来,人们在外边行走不免要晒晒太阳。其实,适当晒太阳对人身体是有益的,但是对于皮肤敏感的人,暴晒在阳光底下容易引发日光性皮炎……详细>>

日光性皮炎应该怎么治疗?

日光性皮炎哪里治得好,我们对皮炎已经比较熟悉了,皮炎的类型有很多,日光性皮炎就是其中一种,这种疾病是由于皮肤暴露部位过度照射后引起的光毒……详细>>

日光性皮炎症状及病因

日光性皮炎多发症状及病因,皮炎是常见的一种疾病,它有很多分类,日光性皮炎是比较高发的一种,其实也可以叫做晒伤,患病后会出现一些异常表吸纳……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