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灰指甲 > 正文

引发灰指甲的三大因素 治疗灰指甲要补充营养素

2017-06-16 09:36:03      家庭医生在线

灰指甲的发病因素除了较为常见的各种致病真菌之外,一些促发因素和好发因素也为灰指甲的产生提供着温床。因此,灰指甲的形成原因越来越引起患者们的重视,大家只有充分掌握本病的致病因素之后,才能从根本上对灰指甲说“不”。

最易引发灰指甲的三大因素

环境因素:灰指甲发病与季节有一定的关系,一般在温暖潮湿的季节发生率较高。温暖且多雨的春夏季节癣病容易发作,相比较而言寒冷干燥的秋冬季节发病率较低;灰指甲还与患者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息息相关,如果长期在阴暗、潮湿的环境下生活或工作,那么灰指甲的发病率将明显提高。

个人因素:对于长期不注意个人卫生的人而言,穿不透气的鞋或者不经常换洗袜子等,都会给真菌的提供温暖、潮湿、阴暗的生长环境。此外,指(趾)甲若受到外伤或冲击,一定要处理好伤口,一旦真菌侵入缺口离灰指甲也就不远了。

疾病因素:灰指甲感染与手足癣有一定的关系,很多患者往往都是先患有手足癣,然后才感染灰指甲;灰指甲还与机体免疫功能有一定的关系,如糖尿病、AIDS、长期大量使用皮质类固醇激素和免疫抑制剂时,本病的发生率高且重症。

预防灰指甲6要点

1、在公共浴室、游泳馆、足浴馆等公共场所时一定要穿消毒好的拖鞋,最好是自己带去的拖鞋;

2、经常修剪趾甲,不要让趾甲长过超出趾尖;每天洗脚时应逐一搓洗脚趾缝,清除脚趾缝中的死皮和脏泥,洗脚后要用专用毛巾擦干双脚,注意拭干脚趾缝,不要任其自然风干。

3、穿大小适合的鞋子和袜子,鞋袜必须做好清洁、干燥处理。选择袜子时,应选用透气性、吸水性较好的全棉袜,每日更换清洗,清洗袜子时尽量用沸水烫洗。

4、对修剪趾甲的工具也要消毒,不要与有脚气或甲真菌病的人公用修剪工具;

5、不要打磨可能有感染的趾甲,有感染的趾甲有红肿或颜色改变等症状;

6、防止指甲受伤。

灰指甲补充营养素

①蛋白质(含各种单一基酸)用量依产品标示,氨基酸是指甲的组成物,使用氨基酸较快被吸收及利用。

②维生素A或维生素A乳剂:用量每天分别为15000IU或每天25000IU。体内若无维生素A,则无法利用蛋白质,乳剂较快被吸收利用。

③啤酒酵母:用量依产品标示。含各种必需营养素,并富含蛋白质。

④钙及镁及维生素D:用量依产品标示。它们是指甲生长所必需的营养元素。

⑤明胶:用量依产品标示。指甲的基本构成物。

⑥铁质:用量依产品标示。缺铁会造成汤匙指甲和纵向突脊。

⑦L一半胱胺酸和L-甲硫胺酸;用量依产品指示。含硫的氨基酸,是皮肤及指甲生长所必需的。

⑧硅(燕麦杆茶及木贼):用量依产品指示。是头发、骨骼及指甲所需之物。

(责任编辑:张熙 )

灰指甲患者的补充营养素

维生素A或维生素A乳剂,用量每天分别为15000IU或每天25000IU。体内若无维生素A,则无法利用蛋白质,乳剂较快被吸收利用。详细>>

长期穿小码鞋或引发灰指甲 治灰指甲需补充营养素

甲癣,即灰指甲。甲癣患者往往是先患有手癣或脚癣,真菌首先侵入甲周围的皮肤,然后通过指甲或趾甲的生长演变,逐渐侵入甲板内,并进一步生长和……详细>>

营养不良致灰指甲 治灰指甲需补充营养素

灰指甲的治疗偏方其中就包含有中国博大精深的食疗法,其实,分析灰指甲的原因,我们会发现这些食疗法是确实在治疗灰指甲过程中可以吸取更多营养成……详细>>

预防灰指甲补充6种营养素

甲癣,俗称”灰指甲”,中医称“鹅爪风”,现在则叫甲真菌病,它是由一大类称做病原真菌的微生物感染造成的。详细>>

灰指甲临床特点 三大因素可诱发灰指甲

甲沟炎在生活中比较常见,其主要原因是感染。很多患者没有意识到甲沟炎的危害,所以不及时治疗导致病情非常严重,甚至可导致骨髓炎等。认识甲沟炎……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