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狐臭的概述

2017-06-05 14:09:01      

狐臭,是多汗症的一种,其主要是在腋窝散发出一种难以忍受的臭味,特别是在夏天炎热的时候,有狐臭的人出汗明显,臭味就更大。往往有狐臭的人在公共场合会受到别人异样的眼光,显得十分尴尬。

概述:

狐臭,为腋窝部发出的特殊臭味的一种疾病。病名出自《肘后救卒方》。又名胡臭、腋臭、腋气。因湿热郁结于腠理汗孔所致,或因遗传所获。证见患者腋下多汗,所泌之汗有特异之臭味,因似狐狸施放之臭味,故名狐臭,因胡人多有此证,又 称胡臭等。天热汗多时最明显,其汗液常为淡黄色。学名臭汗症(bromidrosis)是指人体排除的汗液带有特殊的臭味。多有遗传性,主要发生于腋窝、 足底、会阴等部位。

病因:

狐臭--外分泌腺狐臭是一种遗传性疾病,大都 发生于青春期,受情绪及荷尔蒙影响,一般而言,多与身上的汗腺有关。患者腋窝部的大汗腺排泄的汗液,经皮肤表面的细菌,主要是葡萄球菌的分解,产生不饱和脂肪酸而发出臭味。根据调查,双亲皆有狐臭的人80%会被遗传,若双亲只有一方有狐臭,那么遗传的几率为50%

病理:

1、大汗腺管壁细胞间隙过大:在遗传、环境健康状况等因素影响下,狐臭这部分人的大汗腺管壁细胞间隙大小超出了75nm-100nm的正常值,在腺管内外渗透压差的作用 下,体液中的脂质等大分子大量通过细胞间隙进入管腔而排出体外,这些含有油脂、蛋白质及铁分的粘稠物质,经细菌分解产生不饱和脂肪酸,而产生狐臭。所以,大汗腺管壁细胞间隙过大、与细菌的分解是导致狐臭(腋臭)的根源。

2、大汗腺分泌不饱和脂肪酸:人体的大汗腺是产生腋臭的根源, 大汗腺主要分布于腋窝、鼻翼、外耳道、腹股沟、会阴部、乳头以及脐周,大汗腺除分泌水分、脂质、铁、荧光物质、有色物质等外,还分泌一种特殊的脂类有臭物质,狐臭的产生原因是大汗腺排出的不饱和脂肪酸与皮肤表面的葡萄球菌结合后散发出的气味。

易发人群:

狐臭还具有遗传性,并与性别、种族差异有关。在西方人中,狐臭又称为:“body odor”,意思是一种身体的味道,也就是指体味,80%人身上都会有,所以,在西方国家狐臭不视为疾病,一般来说,女性多于男性,白种人和黑种人多于黄种人。这主要与大汗腺的生理结构和功能有关。

由于大汗腺于青春期分泌旺盛,故本症多见于青壮年,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衰老,大汗腺也逐渐退化、症状可以减轻或消失,大多数患者有家族遗传史。这种的差异主要是体态的差异,不属于病的范围内,只不过,它所产生的气味让你感觉厌烦,所以才有人去治疗。

狐臭并不是每个人都有的,是因为个人的体质或者地域不同的关系。有狐臭的人也不要有太大的心理压力,可以通过平时日常卫生和日常的饮食来进行调节,严重狐臭患者也可以通过医疗手段来去除狐臭。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狐臭患者饮食怎么进行?狐臭患者饮食宜忌

现在她手臂不能抬起,前后活动也受到限制,造成肢体功能的终生缺陷,这不能不令人同情和惋惜。有腋臭的毛病真至于这样气恼和失去理智地对待吗?……详细>>

狐臭在夏季要怎么避免尴尬?狐臭的原因有哪些?

一到夏季很多有狐臭患者就开始烦恼,因为到了夏天穿衣少,狐臭的症状就会更加明显,散发出一种难闻的气味会让人感到尴尬,就不敢与他人接近而变得……详细>>

狐臭会传染给其他人吗?激光手术可根治狐臭

狐臭患者的心酸,估计没有狐臭的人是不能体会的。特别是夏天,味道呛鼻,只要靠近总是能闻到异样的味道,很多人惧怕被传染狐臭而不敢太过接触,导……详细>>

去狐臭的方法有哪些?有哪些去狐臭的小妙招?

有一些爱美的女性,当出现狐臭时确实会让他们感觉到非常的尴尬,因为狐臭影响了他们的情绪,在社交方面让他们变得更加的自卑,如何去除狐臭呢。详细>>

狐臭有遗传性?狐臭的4大危害,你知道吗?

狐臭在生活中并不少见,在生活中已经普遍存在了。到了夏季,汗液分泌增多又蒸发不出去,堆积在腋下产生浓重狐臭味,可谓尴尬不已。特别是处于少年……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