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诱发荨麻疹的四大复杂因素 治疗荨麻疹可用中药方

2017-06-09 08:56:30      家庭医生在线

荨麻疹为常见过敏性皮肤病,发病率很高,有研究显示,大约15~20%的人都曾患过此病。荨麻疹一般是由于在生活当中接触到一些能引起身体产生过敏炎症的物品,或者食用了引起过敏的食品,又或者对药物过敏引起的。

怎么会得荨麻疹

1、感染因素。引发荨麻疹的三大主要因素最常见的是感染因素,自然环境中存在的一些细菌、病毒、寄生虫可能引发荨麻疹,如葡萄球菌、流感病毒、乙型肝炎病毒、蛔虫等,当身体受到它们侵袭,这些细菌、病毒或寄生虫所释放出来的毒素就有可能导致荨麻疹。如果你没有受到这些细菌或病毒的感染是不会发生荨麻疹的。

2、饮食因素。食物是导致荨麻疹发病的常见因素,很多人就是因为吃了某些食物后发生荨麻疹。常见的可导致荨麻疹的食物有鱼、虾、蟹等,有些香料也可导致荨麻疹。在食用这些食物或香料后所发生的荨麻疹往往是过敏性荨麻疹,原因这些食物含有能使人体发生过敏反应的物质。日常生活中你只要避免吃这些食物,就可以很好的预防荨麻疹。

3、物理因素。日常生活中的冷热刺激、皮肤摩擦及皮肤受压等都可能导致荨麻疹的发生,如皮肤受到冰水刺激就有可能发生荨麻疹,这种荨麻疹是寒冷性荨麻疹,不可能发生传染。

4、药物因素。许多药物都可以引起本病,最常见的荨麻疹的病因为青霉素、头孢类、解热镇痛类、黄连素、痢特灵、磺胺药以及血清制剂和某些疫苗等。

荨麻疹好治疗吗

一、中医治疗

1、气虚血热型荨麻疹,症状:皮肤瘙痒起疹,时隐时发,小如麻点,大如豆粒,为扁平硬节,高出皮肤,一旦搔破,则连结成片,舌暗苔白,脉弦。治法:益气滋阴,祛风泻火。方药:生黄芪,当归,生地,炒枳壳,白藓皮,地肤子,防风,连翘,桑叶,炒白芍,牛蒡子,玉竹,荆芥。用法:水煎,分三次温服,以五剂为一个疗程。初愈后复发,可照原方再服,忌辛辣刺激之品。

2、湿困脾土型荨麻疹,症状:发疹时四肢不温,脘闷纳呆,神倦身困重,口腻,腹胀便溏泄,舌淡苔白腻,脉沉滑。治法:健脾除湿,疏风和血。方药:多皮饮地骨皮,五加皮,桑白皮,干姜皮,大腹皮,白藓皮,粉丹皮,赤苓皮,冬瓜皮,扁豆皮,川槿皮。用法:水煎,一日两服,忌辛辣油腻腥滋腻之品。

二、内用药治疗

抗组织胺药是治疗各种荨麻疹病人的重要药物,可以控制大多数病人症状,抗组织胺药物虽不能直接对抗或中和组织胺,不能阻止组织胺的释放,但对组织胺有争夺作用,可迅速抑制风团的产生。抗组织胺药有各种副作用,最好选用副作用较少者,尤其高空作业的工人、驾驶员等工人要慎用,易因昏倦而导致事故的发生。久用一种抗组织胺药容易引起耐药性,可另换一种。或交替或合并应用。儿童的耐药性较成人大,因而相对用量也大。

治疗荨麻疹的偏方

1、我们可以用嫩柳叶3克、丹参15克,将其煎水服用,每次用米酒为药引,每天2次;或者可以用石韦150克,煎水用来清洗患处,每日一次,知道治愈即可。

2、也可以用玉米须10克,然后加入适量的红糖,煎汤服用,每日一剂,大约服用8-9剂即可见到效果,所需的药材都是我们平时容易见到的,因此我们可以试试。

3、我们可以采用赤小豆、茯苓、鸡内金各10克,白鲜皮、防风、金银花各6克,甘草3克,将这些中药水煎服用,每日一剂,这是对于治疗过敏性荨麻疹起到很好的效果。

4、平时一些食物也可以用来治疗疾病,如我们用黑芝麻9克研碎,然后加入适量的白糖与一盅黄酒,将这些材料放入碗里蒸半个小时即可服用,但是必须是早晚空腹食用,3-5天为一个疗程。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荨麻疹 荨麻疹病因 荨麻疹

荨麻疹的原因复杂 治疗荨麻疹试试民间偏方

荨麻疹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皮肤病,荨麻疹的发病饮食占有很大的关键,所以荨麻疹患者的饮食就应该很注意。详细>>

荨麻疹成因复杂 中医治疗荨麻疹的4大优势

据外媒报道,英国北威尔士的一名年轻女子因为对水过敏,无法尽情冲澡和游泳,甚至不能在下雨天外出,因为水会让她皮肤痛痒。后经医生诊断为水源性……详细>>

昆虫叮咬或可引起荨麻疹 荨麻疹的3大因素

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约15%~20%的人一生中至少发生过一次。本病是一种由于皮肤粘膜小血管扩张和渗透性增加而产生的暂时性局限……详细>>

荨麻疹易复发 预防荨麻疹的四大方法分析

荨麻疹是一种常见、容易复发的皮肤病,可见于任何年龄,以女性为多,人群发病率为1%~30%。由多种不同原因所致,如过敏、自身免疫、药物、饮……详细>>

感染因素引发荨麻疹 偏方治疗荨麻疹

荨麻疹是一种由多种病因引起的皮肤黏膜小血管扩张、渗透性增加的局限性水肿反应。荨麻疹多是由过敏引起的,很多过敏原都会引发荨麻疹,比如常见的……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