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脓疱疮 > 正文

小孩被蚊虫叮咬当心脓疱疮 为什么儿童易患脓疱疮

2017-06-05 09:47:55      家庭医生在线

脓疱疮又称黄水疮,系接触传染,儿童多见。致病菌是化脓性球菌。本病好发于头、面、四肢等暴露部位,初为红斑或水疱,很快变成脓疱,周围有红晕。脓疱一般为绿豆到指头大小,容易破损,流出黄水,结成黄色或灰黄色痂,可互相融合,有的中央自愈而边缘扩展呈环状,一般无全身症状,重者可有发热及附近淋巴结肿痛等。

案例:4岁小孩被蚊子叮咬皮肤溃烂

刚刚4岁大的小美前几天去公园玩时,胳膊上被蚊子叮了一圈包包,小美怕痒,一路上不停地用手抓,有几个包包给她抓破了。结果两天后,家里人发现,孩子胳膊上的包不但没有消,反而是越来越变成了透明的水泡,而且有一块皮肤已经溃烂了。皮肤科医生提醒,这可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皮肤病,叫做“脓疱疮”。

据介绍,脓疱疮是儿童、婴幼儿夏秋季常见的一种皮肤病。特别是夏季蚊虫多,孩子被叮咬过后便会使劲搔抓,抓破继发细菌感染,产生脓疱。初起时为散在的红斑或水疱;脓疱壁薄,易于破裂,会导致皮肤溃烂。而且脓疱疮传染性较强,破溃的脓疱会流出黄色稀薄脓液,脓液流经之处,又会长新脓疱。

皮肤科医生强调,预防脓疱疮,关键是保持皮肤清洁,多洗澡、多洗手、勤换衣服,避免接触传染。一旦孩子出现上述症状就要及早治疗。

为什么儿童易患脓疱疮

脓疱疮的致病菌主要为凝固酶阳性的金葡菌其次为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少数为凝固酶阴性的白色葡葡球菌。葡萄球菌与链球菌混合感染者亦不少见某些外界环境如温度较高、出汗较多和皮肤有浸渍现象时,细菌在皮肤上容易繁殖患有瘙痒性皮肤病,如痱子、虫咬皮炎湿疹时,皮肤的屏障作用可被破坏,从而易招致致病菌侵入而发生本病。

儿童脓疱疮是一种急性化脓性皮肤病。本病接触传染性极强,加之儿童皮肤娇嫩,防御能力差,易自身接触传染及相互传染。本病多发生在生后第一星期,可见皮肤皱褶处起小脓疱,直径约2~3毫米,较周围皮肤略隆起,基底部微红。如不加以重视可引起败血症。

脓包疮以药物治疗为主 也可辅以食疗

脓疱疮以外用药物治疗为主,少数病情严重者可以考虑辅以内服药物治疗。脓疱未破者可以外用炉甘石洗剂,脓疱较大时要抽取疱液,脓疱破溃者可用合适浓度的高锰酸钾湿敷,再外用抗生素软膏。内用药物治疗应及时选用敏感的抗生素治疗,注意水电解质平衡。

脓包疮的预防是保持皮肤清洁卫生,多洗澡、勤换衣服,避免接触传染,合理安排饮食、睡眠和活动。患病时应隔离,穿过的衣服要消毒,尤其在托幼机构,患者接触过的物品要煮沸消毒。对患了脓疱疮的孩子,要勤洗澡、勤剪指甲,脓疱疮处涂紫药水、金霉素、新霉素等软膏,切忌滥用“肤轻松”等激素类软膏,以防皮损扩散,加重病情。

脓包疮食疗

1、苦瓜猪瘦肉汤:苦瓜300克,猪瘦肉100克,上等鱼露、味精适量,同煮汤,熟时食用,每日2次。

2、丝瓜白菜猪瘦肉汤:丝瓜1条,白菜100克,猪瘦肉50克。同煲煮汤,熟时调味食用,每日1-2次。

3、绿豆冰糖粥:绿豆50克,薏苡仁25克,冰糖25克,粳米50克,煮粥食,每日1-2次。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脓疱疮 儿童脓疱疮 脓疱疮

为什么儿童易患脓疱疮?诊断脓疱疮有三要点

儿童脓疱疮是一种急性化脓性皮肤病。本病接触传染性极强,加之儿童皮肤娇嫩,防御能力差,易自身接触传染及相互传染。本病多发生在生后第一星期,……详细>>

为什么儿童会长出脓疱疮

脓疱疮是一种比较多见的皮肤病,经常会给人们带来很大的烦恼,危害着人们的身心健康。详细>>

儿童易患脓疱疮 婴幼儿防治脓疱疮

脓疱疮俗称“黄水疮”,容易在儿童中流行、传染,是一种细菌性皮肤疾病,因此要及早治疗,那么脓疱疮是如何产生的,为什么儿童易患脓疱疮。详细>>

蚊虫叮咬导致宝宝脓疱疮?出现症状要及时护理

蚊子叮出的包包被抓破,结果却因细菌感染引起了脓疱,发生严重的皮肤溃烂。这段时间脓疱疮的患者特别多,多出现在面部、颈部和四肢。大多是婴幼儿……详细>>

儿童易患脓疱疮 家长该怎样识别脓疱疮

脓疱疮俗称“黄水疮”,容易在儿童中流行、传染,是一种细菌性皮肤疾病,因此要及早治疗,那么脓疱疮是如何产生的,为什么儿童易患脓疱疮。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