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眼睑色素痣是什么

2017-07-04 14:30:58      

眼睑色素痣是眼睑先天性扁平或隆起的病变,境界清楚,由痣细胞构成。一般出生时即有,少数发在青春期。初期生长较快,以后生长较慢。有的自行萎缩,到成年可逐渐静止。

眼睑色素痣在组织学上可分为

 ①交界痣,一般是平的,呈一致性棕色,痣细胞位于表皮和真皮交界处。有低度恶变趋势。

②皮内痣,最常见,一般是隆起的,有时为乳头瘤状。色素很少,如有则为棕色至黑色。痣细胞完全在真皮内,可能无恶性趋势。

③复合痣,常为棕色,由前二型成分结合在一起。有低度恶性趋势。

④蓝痣,一般为扁平,几乎出生时就有色素,呈蓝色或石板灰色。无恶性趋势。

⑤先天性眼皮肤黑色素细胞增多症,又称太田痣,是围绕眼眶、眼睑和眉部皮肤的一种蓝痣。好发于东方人和黑人,无恶性趋势。如发生于白人,则有恶性趋势。

眼睑色素痣的治疗

如无迅速增大变黑及破溃出血等恶变迹象时,可不必治疗。如为美容而需切除时,必须完整而彻底,否则残留的痣细胞可能受手术刺激而恶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色素痣容易被误诊

皮肤病专家指出,警惕色素痣容易被误诊,很多人出现皮肤肿瘤会被误诊为色素痣,造成误诊误治,甚至是严重的后果。色素痣患者一定要多加小心,色素……详细>>

色素痣恶变有症状 色素痣恶变要预防

色素痣到了晚期的时候也是会结束人们的生命的,为了自己的生命安全,我们也需密切关注得了色素痣的病人会怎样的临床表现?以便自己的判断和得到……详细>>

色素痣的常见临床症状是什么?

色素痣来源于表皮基底层产生黑色素的色素细胞。多发于面颈部皮肤,偶亦见于口腔黏膜。根据组织病理学特点,色素痣可以分为交界痣、皮内痣和混合痣……详细>>

色素痣的组织病理是什么

皮内痣表皮内无黑素细胞巢,增生的黑素细胞在真皮内,在黑素细胞巢和表皮之间常有明显的正常区域。大的先天性色素痣痣细胞可累及皮肤的附属器,也……详细>>

色素痣的治疗原则是什么?

色素痣是属于黑色素系统的良性肿瘤,是由痣细胞组成。简单地说,皮肤由表面向深层分为表皮和真皮。色素痣人人皆有。据统计,经细心进行周身检查……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