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带状疱疹 > 正文

小儿疱疹性口炎的中医辨证治疗

2017-06-09 13:47:23      

小儿疱疹性口炎中医称“口疳”、“口疮”等。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调护失宜,喂养不当,恣食肥甘厚腻,蕴而生热,或喜啖煎炒炙烤之物,内火偏盛,心脾积热化火,循经上熏口舌,或为外感风热之邪,邪热内乘于脾,上攻于口舌,腐蚀口腔肌膜,导致口腔粘膜破溃。也可在高热、急性传染病、久病久泻之后,津液损伤,阴液亏耗冰不制火,虚火上浮,熏灼口舌而发病。本病在治疗上需根据辩证,分型治疗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具体如下:

【辩证分型】

1、心火内炽症状:口舌生疮,舌上为多,色红灼痛,心烦不安,面赤口渴,小便短赤,舌尖红,苔薄黄,脉数。

证候分析:心火炽盛,邪热循经上炎,舌为心之苗,故舌上生疮为多。心火内炽,内扰神明,则心烦不安。伤及津液,则面赤口渴。心移热于小肠,则小便短赤。舌尖红,苔薄黄,脉数,均为心火内炽之象。

2、脾热内盛症状:口内溃疡,布于口颊、上颚、齿龈及口角等处,周围掀红,疼痛拒食,口臭涎多,或发热便秘,舌质红,苔黄,脉滑数。

证候分析:口为脾之窍,脾脉络于口内,牌热上熏,故口颊、上颚、齿龈等处溃疡。火热内灼肌膜,故疼痛拒食。牌热内盛,津液受损,则口臭、便秘。

3、虚火上炎症状:口内溃疡较少,周围色不红或微红,疼痛不甚,反复发作或迁延不愈,神疲乏力,口干颧红域午后低热,舌红少苦,脉细数。

证候分析:证属肝肾不足,水不制火,虚火上浮所致。虚火内炽故神疲颧红,阴津已损故口干低热。

舌红少苦,脉细数,均为阴虚火旺之象。

本病首当辨明虚实,可结合病程、溃疡程度及全身症状进行辨证。如起病急,病程短,口内溃疡多及疼痛重,或伴发热等,多为实证;而起病缓,病程长,口内溃疡少,或易反复者,多为虚证。此外尚须结合溃疡部位,判断所属脏腑,如以舌上、舌边溃疡为主,多为心火内炽,而散于两颊、上颚、齿龈,则为脾热内盛。

【分型治疗】

1、心火内炽治则:清心泻火。

主方:泻心导赤汤加减。

加减:便秘者,加生大黄6克(后下),或凉隔散6克(包煎);热重者,加黄芩10克、山栀10克;口渴者,加石斛10克、天花粉10克。

主方分析:本方主治心经有热,使心经之火从小便而出。方中黄连清泻心火,生地凉血,竹叶清心利水,木通导热下行,甘草调和诸药。

2、脾热内盛治则:清热泻脾。

主方:清热泻牌散加减。

加减:发热,加银花10克、寒水石15克;咽喉红痛,加板蓝根30克、蒲公英15克;大便秘结,加生大黄10克(后下)。

主方分析:清热泻脾散清泻牌经郁热,为治疗实证口疮主方之一。方中黄连、山栀清泻脾热,黄芩、石膏散脾经上循之郁热,生地清热凉血,木通、灯心清热利水,使邪热从小便而出。

3、虚火上炎治则:滋阴降火。

主方:知柏地黄汤加减。

加减:午后低热,加银柴胡10克、地骨皮10克;

口干欲饮,加石斛10克、芦根30克;入夜盗汗,加五味子6克、牡蛎30克(先煎)。

主方分析:知柏地黄汤为滋阴降火之方。知母、黄柏清热滋阴,六味地黄汤滋补肾阴。

本病临床上以实证口疮为多,虚证口疮则多见于久病重病之后,常已伤及肝肾之阴,且易反复发作。本病与鹅口疮相比较,在辨证用药方面有类似之处,但本病热性症状较重,在清热泻火方面必须药重力专。在药物剂量方面,由于鹅口疮患儿多为婴幼儿,因此药量一般较轻,不能随意加大,否则易引起呕吐败胃;而本病患儿年龄均大,故清热泻火中药用量可适当增大。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疱疹性口炎及溃疡性口炎小儿捏脊疗法

疱疹性口炎与溃疡性口炎是以口腔黏膜、口唇发生疱疹或溃疡为主要特点的疾病。前者由单纯疱疹病毒引起,传染性强,终年可以发生,1~3岁小儿多见……详细>>

汗疱疹的中医辨证治疗

汗疱疹不仅影响手部美观,而且常因瘙痒影响患者生活。严重者可继发感染,出现手部的肿胀,疼痛。中医治疗汗疱疹有很久的历史,早在明代就称之为蚂……详细>>

小儿疱疹性口炎如何预防

疱疹性口炎的患儿会感觉不舒服,因此经常哭闹。家长为避免宝宝患疱疹性口炎,可在平时让宝宝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同时,早晚……详细>>

中医辨证治疗湿疹

中医治疗湿疹是讲求改变整体的体质,所以采取中医医治时,并不是说一两个星期就能见效的。但是采用中医治疗可以有效的治疗湿疹,部分偏方对于治疗……详细>>

湿疹的中医辨证治疗

湿疹为常见皮肤病。它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疾病。古人称之为“浸淫疮”、“旋耳疮”、“绣球风”、“奶癣”等,其症状均为湿疹表现。中医认为本病主要……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